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香 港 印 藝 學 會 十 七 周 年 暨 月 刊 出 版 二 百 期 紀 念 慶 祝 晚 會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先 生 致 辭 二 零 零 零 年 八 月 二 十 五 日

吳 主 席 、 各 位 嘉 賓 :

我 很 榮 幸 獲 邀 出 席 今 晚 的 盛 會 , 讓 我 有 這 個 難 得 的 機 會 , 與 在 座 各 位 「 老 行 尊 」 見 面 , 互 相 交 流 意 見 。

「 印 刷 及 出 版 業 」 向 來 給 公 眾 的 印 象 , 只 是 把 圖 文 影 像 作 機 械 式 複 印 的 一 個 行 業 。 但 細 心 觀 察 , 很 多 香 港 生 產 的 印 刷 品 , 製 作 精 美 、 設 計 獨 特 , 活 像 一 件 藝 術 品 ; 可 見 香 港 的 印 刷 及 出 版 業 並 不 只 是 以 先 進 的 印 刷 機 器 掛 帥 , 而 是 以 嶄 新 的 設 計 及 專 業 的 製 作 水 平 取 勝 。 貴 會 每 年 均 舉 辦 「 香 港 印 製 大 獎 」 , 當 中 各 參 賽 作 品 水 平 之 高 , 正 可 印 證 這 一 點 。

香 港 印 刷 及 出 版 業 的 發 展 可 追 溯 到 十 九 世 紀 末 。 在 過 去 百 多 年 間 , 貴 行 業 積 極 引 進 科 技 , 提 高 業 界 的 技 術 水 平 , 以 迎 合 當 時 環 境 的 需 要 。 由 最 初 以 人 手 入 紙 進 行 活 版 和 石 版 印 刷 , 至 輸 入 海 外 自 動 化 印 刷 機 , 再 由 柯 式 平 版 印 刷 取 代 傳 統 的 活 版 印 刷 , 發 展 至 目 前 利 用 各 類 最 先 進 的 電 腦 系 統 進 行 生 產 , 例 如 電 腦 直 接 造 版 和 數 碼 印 刷 等 , 充 份 反 映 業 界 一 直 以 來 進 取 的 精 神 、 敏 銳 的 市 場 觸 角 , 長 遠 的 目 光 , 靈 活 的 應 變 能 力 , 以 及 接 受 創 新 科 技 的 開 放 態 度 。

經 過 業 界 的 百 載 耕 耘 , 印 刷 及 出 版 業 現 時 是 香 港 重 要 的 支 柱 行 業 。 在 九 九 年 , 貴 行 業 是 本 港 製 造 業 的 第 二 大 僱 主 , 僱 員 人 數 佔 整 體 製 造 業 差 不 多 兩 成 。 而 以 生 產 總 額 計 算 , 亦 是 本 港 第 三 大 工 業 , 在 九 八 年 佔 整 體 製 造 業 的 13% 。 此 外 , 香 港 的 印 刷 及 出 版 業 亦 早 已 享 譽 國 際 , 以 產 品 精 美 質 優 、 價 格 具 競 爭 力 , 以 及 能 在 短 時 間 內 完 成 印 刷 工 作 及 可 靠 見 稱 , 成 為 世 界 主 要 印 刷 和 出 版 中 心 之 一 。 無 怪 乎 不 少 國 際 性 的 雜 誌 及 期 刊 , 例 如 新 聞 週 刋 、 經 濟 學 人 及 遠 東 經 濟 評 論 都 在 香 港 印 製 。

香 港 位 處 亞 太 區 中 心 位 置 , 運 輸 及 電 訊 網 絡 發 達 , 資 訊 交 流 自 由 , 法 律 制 度 健 全 , 亦 是 區 內 重 要 的 會 議 展 覽 中 心 及 全 球 具 領 導 地 位 的 金 融 中 心 之 一 。 這 些 因 素 , 為 香 港 印 刷 及 出 版 業 的 發 展 提 供 了 先 天 的 條 件 。 儘 管 如 此 , 由 於 本 港 地 價 、 租 金 及 工 資 均 較 內 地 及 鄰 近 地 區 昂 貴 , 不 少 本 地 印 刷 廠 在 過 去 數 年 間 紛 紛 把 生 產 線 北 移 , 以 降 低 生 產 成 本 。 不 過 , 我 最 近 與 本 地 多 個 代 不 同 行 業 的 商 會 會 面 時 , 從 有 在 內 地 設 廠 進 行 生 產 的 本 地 廠 家 口 中 , 得 悉 在 內 地 設 廠 生 產 亦 面 對 成 本 日 益 上 漲 、 法 規 日 趨 嚴 格 及 其 他 營 運 困 難 ; 有 部 份 廠 家 甚 至 認 為 隨 着 本 港 工 業 廠 房 的 地 價 及 租 金 下 調 , 把 部 份 資 本 密 集 、 高 技 術 、 高 增 值 及 設 計 為 本 的 生 產 工 序 遷 回 本 港 可 能 是 本 地 製 造 業 未 來 的 發 展 路 向 之 一 。 我 認 為 印 刷 業 亦 可 認 真 考 慮 這 可 行 性 。 既 然 印 刷 業 的 未 來 發 展 是 要 利 用 高 科 技 及 創 新 設 計 以 進 行 突 破 及 維 持 競 爭 力 , 以 香 港 的 優 勢 , 定 必 可 以 為 業 界 在 這 方 面 的 發 展 提 供 強 大 的 支 援 。

在 過 去 數 年 香 港 經 濟 受 金 融 風 暴 的 影 響 , 各 行 各 業 均 忙 於 守 業 自 保 。 不 過 , 香 港 的 經 濟 現 正 復 甦 過 來 。 今 天 下 午 政 府 剛 公 佈 二 零 零 零 年 第 二 季 的 經 濟 情 況 , 有 關 數 據 顯 示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第 二 季 錄 得 10.8% 的 增 幅 ; 對 外 貿 易 方 面 , 整 體 貨 物 出 口 連 續 三 季 錄 得 雙 位 數 字 增 長 , 今 年 第 二 季 亦 較 一 年 前 實 質 增 長 17.7% 。 現 今 經 濟 明 顯 好 轉 , 香 港 整 體 的 營 商 氣 氛 及 信 心 , 亦 定 必 逐 漸 改 善 , 應 該 是 大 家 重 整 旗 鼓 , 訂 定 長 遠 發 展 目 標 的 時 候 了 。

香 港 印 藝 學 會 自 一 九 八 三 年 成 立 以 來 , 一 直 是 為 印 刷 及 出 版 業 引 入 新 科 技 的 先 鋒 。 例 如 貴 會 於 九 六 年 成 立 的 「 印 刷 物 料 測 試 及 分 析 中 心 」 , 為 業 界 提 供 全 面 的 印 刷 物 料 測 試 及 支 援 服 務 。 最 近 又 獲 創 新 及 科 技 基 金 撥 款 , 開 發 「 電 腦 油 墨 配 方 系 統 」 , 可 以 更 快 捷 及 準 確 地 找 出 合 適 的 油 墨 配 方 。 此 外 , 貴 會 多 年 來 積 極 培 訓 業 界 人 才 , 包 括 舉 辦 各 類 的 研 討 會 及 培 訓 課 程 , 以 及 促 成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開 辦 有 關 印 刷 技 術 的 高 等 教 育 課 程 。 貴 會 對 協 助 業 界 邁 向 高 品 質 、 高 效 率 及 高 科 技 的 發 展 , 實 在 功 不 可 沒 。

隨 著 資 訊 科 技 的 發 展 , 印 刷 及 出 版 業 正 面 對 多 方 面 的 挑 戰 。 不 過 我 並 不 同 意 嶄 新 電 子 媒 體 與 紙 媒 體 必 處 於 競 爭 狀 態 的 說 法 。 我 認 為 新 的 電 子 媒 體 與 紙 媒 體 在 資 訊 傳 播 方 面 是 可 共 存 及 互 補 不 足 的 。 再 者 , 資 訊 科 技 會 為 印 刷 及 出 版 業 帶 來 生 產 及 製 作 上 的 革 命 , 例 如 數 碼 印 刷 等 。 因 此 , 貴 會 在 向 業 界 引 進 科 技 的 角 色 將 會 越 來 越 重 要 。

最 後 , 我 希 望 藉 着 這 個 機 會 , 謹 祝 貴 會 百 尺 竿 頭 , 更 進 一 步 , 繼 續 帶 領 香 港 的 印 刷 及 出 版 業 踏 入 新 里 程 。

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