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新 聞 公 報

香 港 與 東 盟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及 投 資 協 定 涉 及 印 尼 的 部 分 生 效
2020 年 6 月 3 日 ( 星 期 三 )

政 府 發 言 人 今 日 ( 六 月 三 日 ) 表 示 , 香 港 與 東 南 亞 國 家 聯 盟 ( 東 盟 ) 的 《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》 ( 《 自 貿 協 定 》 ) 及 《 投 資 協 定 》 中 涉 及 印 尼 的 部 分 將 於 七 月 四 日 生 效 。

在 《 自 貿 協 定 》 下 的 貨 物 貿 易 方 面 , 印 尼 將 逐 步 減 免 對 香 港 原 產 貨 物 實 施 的 關 稅 , 涵 蓋 香 港 不 同 類 型 的 貨 品 , 包 括 珠 寶 、 服 裝 及 衣 服 配 件 、 鐘 錶 和 時 鐘 、 玩 具 等 。 香 港 商 號 如 欲 為 出 口 到 印 尼 的 香 港 貨 物 取 得 上 述 的 優 惠 關 稅 待 遇 , 須 符 合 有 關 的 優 惠 產 地 來 源 規 則 和 相 關 規 定 , 並 向 工 業 貿 易 署 ( 工 貿 署 ) 或 政 府 認 可 簽 發 來 源 證 的 機 構 就 其 貨 物 申 請 產 地 來 源 證 。 詳 情 請 參 閱 工 貿 署 發 出 的 相 關 貿 易 通 告 : www.tid.gov.hk/tc_chi/aboutus/tradecircular/coc/2020/coc2020.html

在 服 務 貿 易 方 面 ,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在 《 自 貿 協 定 》 下 於 印 尼 享 有 更 佳 的 商 機 和 取 得 市 場 准 入 的 法 律 保 障 , 涉 及 不 同 的 服 務 界 別 , 包 括 商 業 服 務 、 建 造 及 相 關 工 程 服 務 , 以 及 旅 遊 及 與 旅 行 相 關 的 服 務 。 這 些 都 是 香 港 具 有 傳 統 優 勢 或 具 進 一 步 發 展 潛 力 的 行 業 。

在 《 投 資 協 定 》 下 , 印 尼 將 給 予 香 港 企 業 在 當 地 的 投 資 公 正 和 公 平 的 待 遇 , 向 投 資 實 體 提 供 保 護 和 保 障 , 並 承 諾 投 資 和 收 益 可 自 由 轉 移 。 印 尼 亦 會 在 投 資 被 徵 收 或 因 戰 爭 、 武 裝 衝 突 等 事 件 引 致 投 資 損 失 時 , 按 《 投 資 協 定 》 商 訂 的 標 準 , 給 予 在 當 地 投 資 的 香 港 企 業 相 關 補 償 。

隨 着 涉 及 印 尼 的 部 分 生 效 , 《 自 貿 協 定 》 和 《 投 資 協 定 》 涉 及 八 個 東 盟 成 員 國 ( 即 印 尼 、 老 撾 、 馬 來 西 亞 、 緬 甸 、 菲 律 賓 、 新 加 坡 、 泰 國 和 越 南 ) 的 部 分 均 告 生 效 。 有 關 涉 及 餘 下 兩 個 東 盟 成 員 國 ( 即 文 萊 和 柬 埔 寨 ) 的 部 分 的 生 效 日 期 將 於 確 實 後 再 作 公 布 。

就 兩 份 協 定 的 文 本 及 重 點 , 請 瀏 覽 工 貿 署 網 頁 ( www.tid.gov.hk/tc_chi/ita/fta/hkasean/index.html )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