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新 聞 公 報

內 地 與 香 港 簽 署 關 於 修 訂 《 〈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〉 服 務 貿 易 協 議 》 的 協 議
2019 年 11 月 21 日 ( 星 期 四 )

在 行 政 長 官 林 鄭 月 娥 見 證 下 , 財 政 司 司 長 陳 茂 波 與 國 家 商 務 部 副 部 長 王 炳 南 今 日 ( 十 一 月 二 十 一 日 ) 簽 署 《 〈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〉 服 務 貿 易 協 議 》 的 修 訂 協 議 ( 《 修 訂 協 議 》 ) 。

香 港 特 區 政 府 與 國 家 商 務 部 同 意 在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 框 架 下 進 一 步 提 升 內 地 服 務 貿 易 對 香 港 的 開 放 水 平 。 《 修 訂 協 議 》 更 新 在 二 ○ 一 六 年 六 月 實 施 的 《 服 務 貿 易 協 議 》 下 關 於 開 放 和 便 利 服 務 貿 易 的 承 諾 , 進 一 步 降 低 香 港 企 業 和 專 業 人 士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的 門 檻 , 以 回 應 香 港 業 界 期 望 更 多 參 與 內 地 市 場 發 展 的 建 議 。

《 修 訂 協 議 》 在 不 少 重 要 服 務 領 域 例 如 金 融 、 法 律 、 建 築 及 相 關 工 程 、 檢 測 認 證 、 電 視 、 電 影 、 旅 遊 等 都 增 添 了 開 放 措 施 , 讓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可 以 更 容 易 在 內 地 設 立 企 業 和 發 展 業 務 , 更 多 香 港 專 業 人 士 可 在 內 地 取 得 執 業 資 格 , 以 及 更 多 優 質 的 香 港 服 務 可 提 供 予 內 地 市 場 。 開 放 措 施 的 形 式 包 括 就 企 業 的 設 立 取 消 或 放 寬 股 權 比 例 、 資 本 要 求 、 業 務 範 圍 的 限 制 ; 就 香 港 專 業 人 士 提 供 服 務 放 寬 資 質 要 求 ; 以 及 就 香 港 服 務 輸 出 內 地 市 場 放 寬 數 量 和 其 他 限 制 。 適 用 於 內 地 全 境 的 開 放 措 施 例 子 如 下 :

( 一 ) 金 融 服 務 : 支 持 內 地 保 險 公 司 在 香 港 市 場 發 行 巨 災 債 券 , 放 寬 相 關 限 制 。 措 施 將 有 助 香 港 保 險 和 債 券 市 場 的 發 展 。

( 二 ) 法 律 服 務 : 就 香 港 與 內 地 律 師 事 務 所 設 立 的 合 夥 聯 營 , 取 消 香 港 方 最 低 出 資 比 例 限 制 , 有 利 中 小 型 律 師 事 務 所 透 過 合 夥 聯 營 模 式 進 入 內 地 法 律 服 務 市 場 。

( 三 ) 建 築 及 相 關 工 程 服 務 : 延 續 已 到 期 的 專 業 資 格 互 認 安 排 , 包 括 結 構 工 程 師 、 規 劃 師 、 建 築 測 量 師 、 建 築 師 , 給 予 香 港 專 業 人 士 更 大 發 展 空 間 。

( 四 ) 檢 測 認 證 : 在 內 地 強 制 性 產 品 認 證 ( CCC ) 領 域 , 符 合 條 件 的 香 港 檢 測 機 構 可 與 內 地 指 定 機 構 開 展 合 作 進 行 產 品 檢 測 , 範 圍 從 現 時 在 內 地 加 工 或 生 產 、 或 在 香 港 加 工 的 CCC 產 品 , 擴 展 至 在 任 何 地 區 加 工 或 生 產 的 CCC 產 品 。 措 施 將 有 助 香 港 檢 測 機 構 為 內 地 龐 大 的 消 費 品 市 場 ( 包 括 從 外 地 進 口 的 產 品 ) 提 供 優 質 檢 測 服 務 。

( 五 ) 電 視 : 內 地 廣 播 電 視 台 、 視 聽 網 站 和 有 線 電 視 網 引 進 香 港 生 產 的 電 視 劇 和 電 視 動 畫 不 設 數 量 限 制 , 為 香 港 電 視 劇 和 動 畫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提 供 更 大 的 發 展 空 間 。

( 六 ) 電 影 : 香 港 與 內 地 合 拍 的 影 片 , 在 主 創 人 員 、 演 員 比 例 、 內 地 元 素 上 不 設 限 制 , 以 及 取 消 收 取 內 地 與 香 港 電 影 合 拍 立 項 申 報 管 理 費 用 。 措 施 有 助 提 高 內 地 與 香 港 合 拍 片 的 靈 活 性 。

另 外 , 《 修 訂 協 議 》 也 有 一 些 在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珠 三 角 九 市 先 行 先 試 的 開 放 措 施 , 例 如 在 旅 遊 服 務 方 面 , 優 化 由 香 港 入 境 的 外 國 旅 遊 團 進 入 珠 三 角 地 區 和 汕 頭 市 停 留 144 小 時 免 辦 簽 證 政 策 、 增 加 入 境 口 岸 、 擴 大 停 留 區 域 。 措 施 將 有 助 香 港 旅 遊 業 界 開 發 更 多 針 對 外 國 旅 客 的 「 一 程 多 站 」 旅 遊 產 品 , 吸 引 更 多 海 外 旅 客 來 香 港 及 經 香 港 到 訪 內 地 。

《 修 訂 協 議 》 二 ○ 二 ○ 年 六 月 一 日 起 實 施 。 有 關 《 安 排 》 的 詳 情 及 最 新 資 料 , 可 瀏 覽 工 業 貿 易 署 的 專 題 網 頁 ( www.tid.gov.hk/tc_chi/cepa/index.html )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