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新 聞 公 報

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的 進 一 步 開 放 與 深 化 粵 港 經 貿 合 作 措 施
2 0 0 8 年 7 月 29 日 ( 星 期 二 )

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和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今 日 ( 七 月 二 十 九 日 ) 就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 進 一 步 擴 大 服 務 貿 易 開 放 和 經 貿 合 作 , 達 成 協 議 。

經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同 意 , 香 港 與 廣 東 省 亦 會 以 先 行 先 試 形 式 在 廣 東 推 行 一 系 列 開 放 和 便 利 化 措 施 , 深 化 粵 港 經 貿 合 作 。

在 行 政 長 官 曾 蔭 權 和 一 眾 嘉 賓 見 證 下 , 財 政 司 司 長 曾 俊 華 和 商 務 部 副 部 長 姜 增 偉 今 日 簽 署 《 安 排 》 補 充 協 議 五 。

行 政 長 官 表 示 , 《 安 排 》 下 的 新 一 輪 開 放 措 施 以 及 深 化 粵 港 兩 地 經 貿 合 作 的 各 項 新 措 施 , 將 能 加 深 和 擴 闊 香 港 業 界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的 機 遇 , 藉 着 在 內 地 的 發 展 , 充 分 發 揮 香 港 的 優 勢 , 並 積 極 回 應 國 家 「 十 一 . 五 規 劃 」 中 , 強 調 大 力 發 展 內 地 服 務 業 的 訴 求 。 這 些 措 施 不 僅 為 兩 地 帶 來 持 續 經 濟 效 益 , 亦 為 推 動 兩 地 經 濟 融 合 提 供 穩 固 平 台 。

行 政 長 官 說 : 「 《 安 排 》 提 供 的 新 措 施 , 及 廣 東 省 先 行 先 試 措 施 , 將 會 為 香 港 工 商 界 和 服 務 提 供 者 在 內 地 開 拓 商 機 , 增 加 香 港 對 海 外 投 資 者 的 吸 引 力 。 」 他 相 信 多 項 廣 東 省 先 行 先 試 的 開 放 措 施 , 可 進 一 步 加 快 兩 地 經 貿 融 合 , 促 進 兩 地 經 貿 的 長 遠 發 展 。

根 據 《 安 排 》 補 充 協 議 五 , 內 地 會 在 十 七 個 服 務 領 域 推 行 二 十 九 項 開 放 措 施 , 包 括 現 有 的 會 議 和 展 覽 、 銀 行 、 建 築 及 相 關 工 程 、 社 會 服 務 、 旅 遊 、 會 計 、 和 醫 療 及 牙 醫 等 服 務 領 域 , 和 兩 個 新 增 的 服 務 領 域 , 分 別 是 與 採 礦 和 勘 探 相 關 的 服 務 。 《 安 排 》 涵 蓋 的 服 務 領 域 數 目 , 將 會 由 現 時 的 三 十 八 個 增 至 四 十 個 。

在 會 議 和 展 覽 方 面 ,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將 獲 准 在 北 京 、 天 津 、 重 慶 和 浙 江 設 立 的 獨 資 、 合 資 或 合 作 企 業 , 試 點 經 營 出 國 展 覽 業 務 ( 這 是 二 零 零 七 年 開 放 措 施 中 , 允 許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在 廣 東 及 上 海 從 事 相 關 業 務 的 擴 展 ) 。

銀 行 方 面 , 允 許 符 合 特 定 條 件 的 香 港 銀 行 在 內 地 註 冊 的 法 人 銀 行 將 數 據 中 心 設 在 香 港 。

建 築 及 相 關 工 程 方 面 , 允 許 取 得 內 地 註 冊 城 市 規 劃 師 或 監 理 工 程 師 資 格 的 香 港 專 業 人 士 在 廣 東 註 冊 / 執 業 , 不 受 在 香 港 註 冊 與 否 的 限 制 ; 以 及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在 內 地 以 合 資 或 合 作 形 式 設 立 建 設 工 程 設 計 企 業 時 , 其 內 地 合 營 者 出 資 總 額 的 比 例 不 受 限 制 。

至 於 社 會 服 務 方 面 , 在 廣 東 試 點 , 允 許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以 獨 資 民 辦 非 企 業 單 位 形 式 舉 辦 殘 疾 人 福 利 機 構 。 ( 這 是 二 零 零 七 年 開 放 措 施 中 , 允 許 在 廣 東 提 供 養 老 服 務 的 擴 展 ) 。

旅 遊 方 面 , 下 放 審 批 權 予 廣 東 相 關 當 局 , 以 審 批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在 廣 東 設 立 獨 資 、 合 資 或 合 作 旅 行 社 的 申 請 ; 以 及 允 許 香 港 永 久 性 居 民 中 的 中 國 公 民 參 加 內 地 導 遊 人 員 資 格 考 試 。 考 試 合 格 者 依 照 有 關 規 定 領 取 導 遊 人 員 資 格 證 書 。

會 計 方 面 , 香 港 會 計 師 事 務 所 就 在 內 地 臨 時 執 行 審 計 業 務 而 申 請 的 《 臨 時 執 行 審 計 業 務 許 可 證 》 的 有 效 期 將 由 兩 年 延 長 至 五 年 ; 以 及 在 香 港 、 深 圳 及 東 莞 設 置 專 門 考 場 , 以 供 香 港 居 民 參 與 內 地 會 計 專 業 考 試 。

醫 療 及 牙 醫 方 面 , 允 許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在 廣 東 以 獨 資 形 式 設 立 門 診 部 , 對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在 廣 東 設 立 門 診 部 的 投 資 總 額 亦 不 作 要 求 。 此 外 , 就 以 合 資 或 合 作 形 式 在 廣 東 設 立 的 門 診 部 而 言 , 香 港 與 內 地 服 務 提 供 者 的 投 資 比 例 不 作 限 制 。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在 廣 東 所 設 立 門 診 部 的 立 項 審 批 工 作 , 會 由 廣 東 衞 生 行 政 部 門 負 責 ; 以 及 允 許 具 有 專 科 醫 生 資 格 , 並 符 合 特 定 條 件 的 香 港 永 久 性 居 民 中 的 中 國 公 民 , 通 過 認 定 方 式 申 請 獲 得 內 地 《 醫 師 資 格 證 書 》 。

《 安 排 》 補 充 協 議 五 下 , 內 地 亦 會 開 放 兩 個 新 的 服 務 領 域 , 包 括 允 許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在 內 地 以 合 作 形 式 從 事 與 採 礦 相 關 的 服 務 ( 只 包 括 石 油 和 天 然 氣 ) , 和 以 獨 資 、 合 資 或 合 作 形 式 進 行 與 科 學 技 術 相 關 的 諮 詢 服 務 ( 鐵 、 銅 、 錳 的 勘 探 和 勘 查 業 務 ) 。

所 有 服 務 貿 易 的 開 放 措 施 將 於 二 零 零 九 年 一 月 一 日 生 效 。

為 進 一 步 深 化 粵 港 經 貿 合 作 , 香 港 和 廣 東 省 政 府 將 會 在 廣 東 率 先 推 出 或 試 行 共 二 十 五 項 開 放 和 便 利 化 措 施 , 涵 蓋 的 服 務 領 域 包 括 會 計 、 建 築 及 相 關 工 程 、 醫 療 及 牙 醫 、 人 員 提 供 與 安 排 、 環 境 、 社 會 服 務 、 旅 遊 、 教 育 、 海 運 、 公 路 運 輸 和 個 體 工 商 戶 。 其 中 十 七 項 納 入 為 《 安 排 》 下 的 開 放 措 施 。 其 他 先 行 先 試 措 施 涵 蓋 教 育 和 旅 遊 。

教 育 方 面 , 廣 東 獲 委 託 審 批 香 港 機 構 在 廣 東 設 立 香 港 人 士 子 弟 學 校 。 此 外 , 教 育 部 會 與 廣 東 當 局 建 立 聯 合 審 批 機 制 , 共 同 審 批 粵 港 合 作 辦 學 機 構 和 項 目 。

旅 遊 方 面 , 「 一 百 四 十 四 小 時 便 利 簽 證 」 政 策 適 用 範 圍 將 擴 大 到 廣 東 全 省 。 獲 內 地 授 權 的 香 港 旅 遊 企 業 先 以 深 圳 為 試 點 , 為 在 深 圳 暫 住 一 年 以 上 的 非 廣 東 籍 居 民 組 織 開 展 迪 士 尼 定 點 團 隊 旅 遊 。 另 外 , 亦 會 支 持 廣 東 開 展 旅 遊 綜 合 改 革 試 點 , 優 先 推 動 粵 港 旅 遊 合 作 。

雙 方 並 同 意 在 品 牌 、 商 標 、 電 子 商 務 的 範 疇 推 動 貿 易 投 資 便 利 化 , 以 及 繼 續 就 會 計 和 建 築 人 員 的 專 業 資 格 進 行 兩 地 互 認 工 作 。 就 此 , 今 日 在 《 安 排 》 補 充 協 議 五 簽 署 同 時 , 雙 方 亦 簽 署 一 份 涉 及 商 標 合 作 和 兩 份 涉 及 會 計 的 協 議 。

兩 地 政 府 於 二 零 零 三 年 六 月 簽 訂 《 安 排 》 。 在 《 安 排 》 下 , 所 有 符 合 《 安 排 》 產 地 來 源 規 則 的 香 港 產 品 均 可 以 零 關 稅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。 至 於 服 務 貿 易 方 面 , 內 地 已 給 予 三 十 八 個 行 業 的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優 惠 待 遇 在 內 地 開 設 服 務 企 業 。 有 關 《 安 排 》 詳 情 , 包 括 新 達 成 共 識 的 開 放 和 合 作 措 施 , 已 上 載 工 業 貿 易 署 《 安 排 》 的 專 題 網 頁 http://www.tid.gov.hk/tc_chi/cepa/index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