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服 务 贸 易 谈 判

根 据 《 服 务 贸 易 总 协 定 》 ( 《 总 协 定 》 ) 规 定 ,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于 二 零 零 零 年 初 展 开 了 现 时 的 服 务 贸 易 谈 判 。 该 谈 判 在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一 月 被 纳 入 多 哈 发 展 议 程 。 谈 判 内 容 涵 盖 市 场 准 入 、 本 地 法 规 守 则 、 《 总 协 定 》 规 则 ( 紧 急 保 障 措 施 、 政 府 采 购 和 补 贴 ) , 以 及 给 予 最 不 发 达 国 家 的 豁 免 条 款 。 请 浏 览 世 贸 组 织 网 页 以 获 取 更 多 有 关 本 轮 服 务 贸 易 谈 判 的 资 讯 。

中 国 香 港 的 目 标

中 国 香 港 期 望 谈 判 能 逐 步 实 现 服 务 贸 易 自 由 化 , 让 我 们 的 服 务 提 供 者 可 在 公 平 的 情 况 下 与 外 国 的 服 务 提 供 者 竞 争 。 我 们 亦 会 在 《 总 协 定 》 规 则 的 谈 判 下 寻 求 更 妥 善 的 守 则 , 例 如 消 除 因 本 地 法 规 引 致 的 服 务 贸 易 障 碍 。

公 众 谘 询

为 准 备 现 时 的 服 务 贸 易 谈 判 , 政 府 分 别 在 二 零 零 二 、 二 零 零 五 及 二 零 零 六 年 进 行 了 三 次 大 型 的 公 众 谘 询 。 我 们 已 根 据 收 回 的 意 见 制 定 中 国 香 港 的 服 务 贸 易 要 求 、 承 诺 建 议 及 谈 判 立 场 。

市 场 准 入 谈 判

要 求

为 进 一 步 拓 展 香 港 有 出 口 利 益 及 潜 力 的 服 务 领 域 , 中 国 香 港 提 出 了 20 个 双 边 要 求 , 并 联 同 其 他 具 有 共 同 目 标 的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, 向 其 他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提 交 了 九 个 集 体 要 求 , 有 关 要 求 开 放 的 服 务 界 别 包 括 与 物 流 相 关 的 服 务 、 电 讯 服 务 、 金 融 服 务 , 以 及 海 运 服 务 。 在 双 边 要 求 方 面 , 我 们 亦 同 时 要 求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撤 销 违 背 最 惠 国 原 则 的 歧 视 性 措 施 , 及 确 保 本 地 法 规 不 会 导 致 不 必 要 的 贸 易 壁 垒 。

与 此 同 时 , 中 国 香 港 共 收 到 18 个 成 员 的 双 边 要 求 、 六 个 成 员 的 补 充 / 修 订 要 求 , 以 及 八 个 集 体 要 求 。 这 些 要 求 寻 求 香 港 就 会 计 服 务 、 空 运 服 务 、 建 筑 设 计 / 工 程 / 综 合 工 程 等 专 业 服 务 、 建 筑 及 相 关 工 程 服 务 、 教 育 服 务 、 法 律 服 务 、 邮 政 / 快 递 服 务 ( 包 括 速 递 服 务 ) 和 旅 游 服 务 , 作 出 进 一 步 开 放 承 诺 。

承 诺 建 议

中 国 香 港 分 别 于 二 零 零 三 年 四 月 及 二 零 零 五 年 六 月 提 交 了 有 关 进 一 步 开 放 服 务 贸 易 的 初 步 承 诺 建 议 及 修 订 承 诺 建 议 。 概 括 而 言 , 我 们 的 建 议 在 质 量 上 与 其 他 成 员 的 建 议 相 若 , 并 切 合 中 国 香 港 支 持 贸 易 自 由 化 的 立 场 。 我 们 在 初 步 承 诺 建 议 中 表 示 在 若 干 服 务 业 领 域 内 作 出 新 的 承 诺 , 涉 及 的 服 务 界 别 包 括 环 保 服 务 和 若 干 新 的 商 业 服 务 ; 我 们 也 提 出 了 扩 阔 分 销 服 务 所 作 承 诺 的 范 畴 , 以 及 改 善 就 电 讯 、 金 融 和 海 运 服 务 所 作 的 承 诺 。 此 外 , 我 们 在 修 订 承 诺 建 议 中 表 示 , 就 自 然 人 流 动 ( 模 式 四 ) 申 请 程 序 的 透 明 度 、 城 市 规 划 及 园 林 建 筑 服 务 、 海 运 服 务 和 货 物 运 输 服 务 作 出 进 一 步 承 诺 。

我 们 会 继 续 根 据 本 港 的 经 济 和 社 会 状 况 , 制 订 在 世 贸 服 务 贸 易 谈 判 中 作 出 的 承 诺 建 议 。 中 国 香 港 最 终 能 否 落 实 在 提 交 初 步 及 修 订 承 诺 建 议 时 所 作 出 的 承 诺 建 议 , 将 视 乎 未 来 整 体 谈 判 的 结 果 。 该 等 承 诺 须 在 政 府 确 认 谈 判 结 果 之 后 才 会 生 效 。 有 关 承 诺 将 扩 大 中 国 香 港 在 《 总 协 定 》 的 现 行 服 务 承 诺

最 新 发 展

服 务 贸 易 谈 判 的 进 展 自 二 零 一 一 年 起 放 缓 。 有 关 谈 判 与 其 他 多 哈 发 展 议 程 的 谈 判 范 畴 之 进 展 有 着 千 丝 万 缕 的 连 系 , 尤 其 是 农 业 和 非 农 业 产 品 市 场 准 入 的 谈 判 。 谈 判 中 较 显 着 的 进 展 为 通 过 最 不 发 达 国 家 豁 免 条 款 , 容 许 成 员 偏 离 最 惠 国 待 遇 的 责 任 , 以 给 予 最 不 发 达 国 家 服 务 提 供 者 优 惠 待 遇 。 超 过 50 个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( 包 括 中 国 香 港 ) , 已 根 据 豁 免 条 款 提 交 通 知 , 以 给 予 最 不 发 达 国 家 服 务 提 供 者 优 惠 待 遇 。 有 关 中 国 香 港 的 通 知 , 请 按 此 ( 只 提 供 英 文 版 ) 浏 览 世 贸 组 织 网 页 。

请 浏 览 世 贸 组 织 网 页 以 获 取 更 多 有 关 本 轮 服 务 贸 易 谈 判 的 最 新 发 展 资 讯 。

*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