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《 贸 易 便 利 化 协 定 》

沿 革

《 1994 年 关 税 及 贸 易 总 协 定 》 包 含 有 关 「 货 物 过 境 自 由 」 ( 第 五 条 ) 、 「 与 进 出 口 相 关 的 费 用 和 手 续 」 ( 第 八 条 ) 和 「 贸 易 规 例 的 公 布 和 管 理 」 ( 第 十 条 ) 的 条 文 。 这 是 首 次 制 定 多 边 规 则 消 除 国 际 货 物 贸 易 的 繁 文 缛 节 。
 
世 贸 组 织 对 贸 易 便 利 化 的 讨 论 始 于 1996 年 12 月 于 新 加 坡 举 行 的 部 长 级 会 议 。 当 时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同 意 就 简 化 贸 易 程 序 展 开 探 讨 和 分 析 , 以 评 估 在 这 范 畴 内 应 用 世 贸 组 织 规 则 的 范 围 。
 
经 过 数 年 的 探 讨 ,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于 2004 年 7 月 正 式 同 意 展 开 贸 易 便 利 化 谈 判 。 成 员 同 意 谈 判 「 应 以 釐 清 和 改 善 《 1994 年 关 税 及 贸 易 总 协 定 》 第 五 、 八 和 十 条 的 相 关 范 畴 为 目 标 , 以 期 进 一 步 加 快 包 括 过 境 货 物 在 内 的 货 物 流 动 、 放 行 和 清 关 」 。 贸 易 便 利 化 谈 判 小 组 讨 论 并 修 订 了 过 百 项 由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提 出 的 建 议 。 2013 年 12 月 , 于 印 尼 峇 里 举 行 世 贸 组 织 第 九 次 部 长 级 会 议 期 间 ,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通 过 了 《 协 定 》 。
 
《 协 定 》 在 三 分 之 二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完 成 本 地 的 批 准 程 序 和 递 交 有 效 的 加 入 文 书 后 正 式 生 效 。 这 门 槛 于 2017 年 2 月 22 日 达 到 。

重 要 性

  • 《 协 定 》 是 世 贸 组 织 于 1995 年 成 立 后 首 份 缔 结 的 多 边 贸 易 协 定 。
    • 至 2022 年 9 月 20 日 , 共 有 156 个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加 入 了 《 协 定 》 。 成 员 名 单 可 参 阅 世 贸 组 织 的 《 协 定 》 资 料 库
    • 发 展 中 或 最 不 发 达 的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可 按 以 下 承 诺 类 别 指 定 属 于 《 协 定 》 第 I 部 分 的 条 文 :
      • A 类 承 诺 在 《 协 定 》 生 效 后 立 即 实 施 。
      • B 类 承 诺 将 在 《 协 定 》 生 效 后 的 一 段 过 渡 期 之 后 实 施 。
      • C 类 承 诺 将 在 《 协 定 》 生 效 后 的 一 段 过 渡 期 之 后 实 施 , 并 须 透 过 援 助 和 支 持 , 以 获 得 实 施 能 力 。
    • 当 《 协 定 》 生 效 后 , 已 发 展 的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需 要 立 即 实 施 所 有 条 文 。
  • 《 协 定 》 令 跨 境 贸 易 更 容 易 , 并 且 提 供 一 个 更 透 明 及 可 预 计 的 营 商 环 境 , 有 助 商 户 减 低 成 本 及 提 升 效 率 。  
  • 根 据 世 贸 组 织 于 2015 年 10 月 发 表 的 《 2015 世 界 贸 易 报 告 》 , 《 协 定 》 全 面 实 施 后 :  
    •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的 贸 易 成 本 可 平 均 减 少 14.3% , 全 球 商 品 出 口 额 每 年 会 增 加 约 7,500 亿 至 10,000 亿 美 元
    • 世 界 出 口 增 长 和 全 球 本 地 生 产 总 值 的 整 体 增 长 预 计 每 年 分 别  高 达 2.7% 及 0.5%
    • 很 大 可 能 把 进 口 货 物 的 处 理 时 间 缩 减 一 天 半 , 以 及 把 出 口 货 物 的 处 理 时 间 缩 减 接 近 两 天 , 比 现 时 的 平 均 值 分 别 缩 减 47% 和 91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