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反 倾 销

欧 洲 联 盟 的 反 倾 销 行 动

反 倾 销 程 序 - 必 须 留 意 的 事 项1

一 般 事 项

调 查 问 卷 内 要 求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提 供 的 资 料

问 卷 一 般 会 查 问 " 调 查 期 " 内 的 资 料 , 而 调 查 期 为 展 开 倾 销 程 序 前 至 少 6 个 月 的 一 段 时 间 。

欧 盟 委 员 会 ( " 委 员 会 " ) 会 为 每 宗 个 案 设 计 专 用 的 问 卷 , 而 不 会 使 用 同 一 标 准 问 卷 于 所 有 反 倾 销 调 查 。 要 求 提 供 的 资 料 一 般 包 括 以 下 范 围 :

  • 公 司 业 务 的 一 般 资 料 ;
  • 被 调 查 产 品 目 前 和 过 去 的 销 售 量 和 价 值 ;
  • 按 每 宗 交 易 , 提 供 被 调 查 产 品 销 售 往 欧 盟 的 出 口 销 售 资 料 ( 包 括 价 格 和 所 有 相 关 销 售 成 本 的 详 情 ) ;
  • 按 每 宗 交 易 , 提 供 被 调 查 产 品 的 内 销 资 料 ( 包 括 价 格 和 所 有 相 关 销 售 成 本 的 详 情 ) ; 以 及
  • 被 调 查 产 品 的 生 产 成 本 详 情 , 包 括 所 有 销 售 、 一 般 和 行 政 开 支 详 情 。

在 以 往 的 一 些 反 倾 销 个 案 , 问 卷 曾 要 求 提 供 相 当 详 细 明 确 的 资 料 。 这 些 资 料 包 括 :

  • 调 查 期 内 拥 有 超 过 5% 公 司 股 权 的 股 东 名 单 和 这 些 股 东 的 活 动 ;
  • 生 产 线 的 详 情 和 其 主 要 组 成 部 分 , 以 及 整 个 生 产 周 期 的 流 程 图 和 工 序 中 每 个 阶 段 的 描 述 ;
  • 公 司 把 货 物 分 销 往 欧 盟 的 渠 道 , 从 货 物 出 厂 起 至 首 次 转 卖 给 没 有 关 连 的 消 费 者 为 止 。

抽 样 调 查

涉 及 大 量 投 诉 人 、 出 口 商 、 进 口 商 、 产 品 种 类 或 交 易 宗 数 的 个 案 , 委 员 会 可 能 会 采 用 抽 样 方 法 , 把 调 查 的 有 关 人 士 、 产 品 或 交 易 数 目 限 制 在 合 理 范 围 内 。 抽 样 的 样 本 , 必 须 根 据 抽 样 时 已 有 的 资 料 , 在 统 计 数 据 上 是 有 效 可 信 的 ; 又 或 是 在 调 查 时 限 内 可 合 理 进 行 调 查 的 最 大 代 表 性 产 品 数 量 、 销 售 额 或 出 口 量 。

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应 向 委 员 会 表 明 身 分 , 并 表 明 同 意 纳 入 抽 样 调 查 内 ( 即 代 表 同 意 回 答 问 卷 和 接 受 现 场 调 查 ) 。

合 作 的 公 司

合 作 的 公 司 是 指 在 反 倾 销 调 查 过 程 中 , 全 面 参 与 并 达 到 有 关 要 求 的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。

委 员 会 可 根 据 这 些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本 身 的 生 产 / 销 售 数 据 , 为 他 们 计 算 个 别 倾 销 差 价 和 税 率 。 即 使 委 员 会 把 调 查 范 围 限 制 于 某 些 " 抽 样 调 查 而 被 选 中 " 的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, 亦 须 为 在 期 限 内 提 供 所 需 资 料 的 其 他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计 算 个 别 倾 销 差 价 。 不 过 , 如 这 类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的 数 目 众 多 , 而 个 别 审 查 会 过 于 繁 复 和 阻 碍 有 关 调 查 准 时 完 成 , 便 可 能 不 为 他 们 计 算 个 别 倾 销 差 价 。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如 果 已 向 委 员 会 表 明 身 分 , 但 却 未 获 委 员 会 纳 入 " 抽 样 调 查 " 范 围 或 计 算 个 别 倾 销 差 价 , 他 们 将 会 获 给 予 在 抽 样 调 查 中 为 有 关 人 士 计 算 的 加 权 平 均 倾 销 差 价 。

由 于 部 分 合 作 的 公 司 可 能 争 取 得 到 低 至 零 的 反 倾 销 税 税 率 , 因 此 为 保 障 本 身 利 益 ,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在 反 倾 销 调 查 中 , 应 采 取 合 作 态 度 。

不 合 作 的 公 司

不 合 作 的 公 司 是 指 在 订 明 期 限 内 拒 绝 让 委 员 会 接 触 或 未 能 提 供 所 需 资 料 、 拒 绝 核 查 或 提 交 虚 假 或 误 导 性 资 料 的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。

委 员 会 会 根 据 " 得 知 的 事 实 " , 决 定 是 否 存 在 倾 销 情 况 和 这 些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的 倾 销 差 价 。

这 个 做 法 通 常 会 导 致 采 用 最 高 反 倾 销 税 税 率 。 因 此 , 为 保 障 本 身 利 益 ,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在 反 倾 销 调 查 中 , 应 采 取 合 作 态 度 。

针 对 中 国 内 地 的 反 倾 销 程 序

自 2017 年 12 月 起 , 欧 盟 推 出 新 一 项 倾 销 差 价 计 算 方 法 , 用 于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成 员 国 的 进 口 商 品 而 其 价 格 及 成 本 因 政 府 干 预 而 出 现 严 重 扭 曲 的 情 况。 委 员 会 亦 就 此 发 表 了 有 关 中 国 内 地 的 报 告 。 欧 盟 方 面 并 没 有 列 出 上 述 计 算 方 法 适 用 的 国 家 , 发 表 报 告 亦 不 代 表 上 述 方 法 将 自 动 应 用 于 所 有 由 中 国 内 地 进 口 的 产 品。 委 员 会 将 按 每 宗 个 案 的 实 情 审 视 严 重 扭 曲 的 情 况 有 否 存 在 。

反 倾 销 调 查 中 须 遵 守 的 重 要 期 限

期 限2
[ 除 非 另 有 指 明 , 否 则 期 限 由 欧 盟 就 有 关 的 反 倾 销 程 序 在 其 官 方 刊 物 发 出 宣 布 展 开 调 查 公 告 的 日 期 起 计 。 ]
所 需 行 动
  • 10 日 内
  •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对 于 委 员 会 为 中 国 内 地 釐 定 正 常 价 值 而 欲 参 考 的 资 讯 提 出 意 见 。
  • 7 日 内
  •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须 向 委 员 会 表 明 是 否 愿 意 参 与 抽 样 调 查 , 并 提 供 宣 布 展 开 调 查 公 告 所 要 求 的 资 料 。
  • 7 日 内
  • 在 反 倾 销 投 诉 中 没 有 遭 点 名 的 有 关 人 士 , 须 向 委 员 会 表 明 身 分 并 索 取 问 卷 。
  • 抽 样 调 查 选 取 通 知 起 计 37 日 内
  • 在 抽 样 调 查 被 选 中 的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, 须 填 妥 问 卷 并 交 回 委 员 会 。
  • 未 被 选 中 及 要 求 个 别 倾 销 差 价 的 出 口 商 / 生 产 商 , 须 向 委 员 会 索 取 问 卷 ,填 妥 并 交 回 委 员 会 。
  • 37 日 内
  • 除 非 委 员 会 另 有 指 明 , 否 则 所 有 有 关 人 士 , 须 在 此 期 限 内 向 委 员 会 表 达 意 见 、 呈 交 资 料 及 提 供 支 持 证 据 。
  • 15 日 内
  • 向 委 员 会 调 查 单 位 要 求 就 调 查 最 初 阶 段 事 宜 进 行 聆 讯 的 所 有 有 关 人 士 , 须 在 此 期 限 内 向 委 员 会 以 书 面 形 式 提 出 要 求 , 并 列 明 提 出 要 求 的 理 由 。
  • 不 迟 于 8 个 月
  • 委 员 会 可 征 收 临 时 反 倾 销 税 。
  • 14 个 月 内
  • 委 员 会 必 须 完 成 调 查 。
  • 如 裁 定 存 在 倾 销 情 况 并 须 征 收 反 倾 销 税 的 话 , 则 必 须 于 调 查 完 结 前 征 收 反 倾 销 税 。

 


注 :

1.上 述 资 料 已 经 力 求 准 确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证 , 亦 不 会 对 信 赖 此 等 资 料 的 人 士 负 任 何 责 任 。 如 需 要 澄 清 欧 盟 的 反 倾 销 程 序 , 请 参 阅 欧 盟 的 基 本 反 倾 销 规 例 : 规 例 第 2016/1036 号 ( 网 址 为 https://eur-lex.europa.eu/legal-content/EN/TXT/PDF/?uri=CELEX:02016R1036-20200811&from=EN ) 或 寻 求 法 律 意 见 。

2. 上 述 期 限 只 供 参 考 。 不 同 的 反 倾 销 调 查 订 定 的 期 限 会 不 同 。 有 关 人 士 应 参 阅 在 欧 盟 官 方 刊 物 内 发 出 的 相 关 宣 布 展 开 调 查 公 告 中 指 明 的 截 止 日 期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