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为 香 港 工 业 提 供 支 援

香 港 工 业 发 展 现 况

从 上 世 纪 八 十 年 代 起 , 香 港 的 工 业 企 业 逐 步 把 劳 工 密 集 的 生 产 工 序 由 香 港 迁 移 至 内 地 或 亚 太 区 其 他 生 产 成 本 较 低 的 地 方 。 迁 移 低 技 术 和 低 增 值 工 序 至 具 有 充 沛 及 低 成 本 人 力 和 土 地 的 境 外 地 方 , 既 令 企 业 大 幅 扩 大 生 产 规 模 , 同 时 让 香 港 腾 出 更 多 资 源 , 投 放 在 较 高 增 值 的 活 动 , 令 香 港 的 经 济 更 上 一 层 楼 。 虽 然 大 多 工 业 企 业 的 生 产 活 动 不 在 香 港 进 行 , 但 其 制 造 的 产 品 很 大 部 份 仍 然 通 过 香 港 销 售 至 全 世 界 。 此 外 , 企 业 大 多 将 企 业 服 务 ( 例 如 财 务 及 融 资 、 人 事 管 理 、 资 讯 科 技 、 采 购 、 供 应 链 管 理 ) 、 市 场 推 广 及 销 售 , 以 至 产 品 及 技 术 开 发 、 创 新 设 计 、 样 办 制 造 、 检 测 认 证 等 生 产 性 服 务 保 留 在 香 港 进 行 , 并 以 香 港 总 部 为 控 制 中 心 , 监 督 迁 往 境 外 的 生 产 活 动 。 由 于 企 业 的 生 产 工 序 并 非 在 香 港 进 行 , 其 在 香 港 的 上 述 活 动 所 创 造 的 经 济 价 值 及 雇 用 的 人 员 , 在 统 计 数 字 上 归 类 为 服 务 业 而 非 制 造 业 。 事 实 上 香 港 工 业 对 香 港 经 济 的 贡 献 十 分 重 要 , 政 府 亦 在 多 方 面 给 予 支 援 , 例 如 融 资技 术 及 产 品 研 发检 测 认 证洁 净 生 产 、 工 业 用 地 、 人 材 培 训 、 品 牌 推 广出 口 市 场 推 广出 口 信 贷 、 升 级 转 型 等 等 。

香 港 制 造 业 就 业 人 数

香 港 制 造 业 就 业 人 数 , 在 上 世 纪 八 十 年 代 初 达 至 高 峰 , 接 近 一 百 万 人 。 随 着 生 产 綫 迁 离 香 港 , 制 造 业 就 业 人 数 逐 步 减 少 , 到 2023 年 约 有 75,500 人 , 占 香 港 总 就 业 人 数 的 2% 。 然 而 , 据 非 正 式 统 计 , 香 港 工 业 企 业 在 内 地 珠 三 角 地 区 的 生 产 设 施 , 在 2008 年 的 高 峰 时 大 约 雇 用 一 千 万 工 人 。 近 年 由 于 各 种 因 素 , 例 如 生 产 成 本 高 涨 、 外 围 市 场 不 穏 , 生 产 升 级 转 型 等 , 香 港 工 业 企 业 在 珠 三 角 地 区 雇 用 的 人 数 有 所 减 少 。

工 业 贸 易 署 支 援 香 港 工 业 的 工 作

有 关 香 港 工 业 的 资 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