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商 业 资 料 通 告

执 事 先 生 :

商 业 资 料 通 告 第 120/98 号

奥 地 利 禁 止 在 以 合 成 原 料 制 造 的 儿 童 玩 具 中 使

用 酸 盐 及 欧 洲 联 盟 委 员 会 对 在 聚 氯 乙 烯 物 品

及 儿 童 玩 具 中 使 用 若 干 类 酸 盐 的 建 议

 

本 署 获 悉 , 奥 地 利 已 宣 布 一 项 规 例 , 禁 止 销 售 以 含 有 酸 盐 的 合 成 原 料 制 造 , 适 合 三 岁 以 下 儿 童 的 玩 具 。 此 外 , 欧 洲 联 盟 委 员 会 亦 向 成 员 国 发 出 一 份 有 关 在 聚 氯 乙 烯 物 品 及 儿 童 玩 具 中 使 用 若 干 类 酸 盐 的 建 议 ( 该 建 议 ) 。 现 随 附 该 奥 地 利 规 例 ( 非 官 方 英 文 译 文 ) 及 欧 盟 委 员 会 建 议 的 副 本 各 一 份 , 以 供 参 考 。

详 细 情 况

有 关 的 奥 地 利 禁 令

2. 在 以 合 成 原 料 制 造 的 儿 童 玩 具 中 常 见 的 酸 盐 ( 令 产 品 具 有 柔 韧 性 的 塑 化 剂 ) , 会 透 过 与 人 的 口 部 接 触 而 释 出 , 对 人 体 健 康 造 成 严 重 的 影 响 , 包 括 损 害 肝 脏 及 肾 脏 以 及 引 致 抽 搐 。 该 项 奥 地 利 禁 令 便 是 针 对 上 述 问 题 而 实 施 的 。 奥 地 利 已 於 1998 年 8 月 4 日 宣 布 有 关 该 项 禁 令 的 规 例 , 该 禁 令 的 详 情 如 下 :

  1. 该 禁 令 涵 盖 的 玩 具 範 围 , 是 适 合 三 岁 以 下 的 儿 童 , 以 合 成 原 料 制 造 , 并 拟 供 儿 童 咬 、 吮 吸 或 经 常 放 在 口 中 。 虽 然 该 规 例 并 未 载 有 玩 具 的 定 义 , 但 估 计 该 等 儿 童 产 品 会 包 括 出 牙 嚼 环 、 玩 具 动 物 及 儿 童 图 画 书 籍 。
  2. 在 生 产 时 加 入 酸 盐 作 软 化 剂 的 儿 童 玩 具 会 被 禁 止 销 售 。
  3. 该 规 例 订 出 一 段 过 渡 时 期 , 含 有 酸 盐 的 玩 具 仍 可 在 市 场 上 销 售 , 直 至 1998 年 12 月 31 日 为 止

欧 盟 委 员 会 的 建 议

3. 基 於 同 样 对 在 聚 氯 乙 烯 物 品 及 儿 童 玩 具 中 使 用 酸 盐 的 关 注 , 欧 盟 委 员 会 在 1998 年 7 月 1 日 向 成 员 国 发 出 一 份 建 议 ( 该 建 议 ) , 请 成 员 国 采 取 措 施 , 确 保 儿 童 的 安 全 和 健 康 。 该 建 议 的 要 点 如 下 :

  1. 对 於 拟 让 三 岁 以 下 儿 童 放 在 口 中 , 含 有 酸 盐 的 柔 软 聚 氯 乙 烯 儿 童 护 理 物 品 及 玩 具 , 成 员 国 应 采 取 所 需 的 措 施 , 确 保 儿 童 的 健 康 得 到 妥 善 保 障 。
  2. 成 员 国 应 检 查 有 关 产 品 内 该 建 议 附 件 内 所 列 的 六 种 酸 盐 的 转 移 程 度 (migration level) , 特 别 是 DINP 及 DEHP 。 就 此 而 言 , 成 员 国 应 恪 遵 该 建 议 附 件 内 所 定 可 容 许 转 移 程 度 的 规 限 。
  3. 成 员 国 须 将 拟 限 制 销 售 有 关 产 品 所 采 取 的 任 何 措 施 , 通 知 欧 盟 委 员 会 。
  4. 成 员 国 亦 须 将 其 测 试 及 量 度 方 法 告 知 欧 盟 委 员 会 , 并 与 其 他 成 员 国 交 换 资 料 , 以 求 整 个 共 同 体 能 采 取 一 致 的 措 施 。

4. 如 在 测 试 方 法 方 面 有 新 的 发 展 , 欧 盟 委 员 会 会 对 该 建 议 再 作 考 虑 。 欧 盟 委 员 会 现 正 等 待 荷 兰 对 酸 盐 从 聚 氯 乙 烯 转 移 到 人 体 方 面 所 进 行 研 究 的 结 果 。 有 关 研 究 预 期 在 1998 年 8 月 底 会 有 结 果 。 此 後 , 欧 盟 委 员 会 将 制 订 有 关 永 久 法 例 的 方 案 。

5. 在 欧 盟 委 员 会 作 出 该 建 议 後 , 奥 地 利 ( 如 上 文 所 报 导 ) 已 通 过 了 一 项 禁 止 销 售 含 有 酸 盐 的 玩 具 的 规 例 。 据 我 们 获 得 的 消 息 显 示 , 丹 麦 及 瑞 典 正 草 拟 类 似 的 禁 令 规 例 , 而 其 他 成 员 国 则 仍 未 有 即 时 计 划 实 施 禁 令 。 他 们 正 在 等 待 荷 兰 方 面 的 研 究 结 果 , 或 正 在 进 行 本 身 的 研 究 。 本 署 会 继 续 留 意 有 关 情 况 , 并 将 进 展 通 知 商 号 。

查 询

6. 如 对 此 通 告 所 述 事 项 有 任 何 疑 问 , 请 拨 电 2398 5684 向 本 人 查 询 。

 

贸 易 署 署 长

( 翁 旭 萍 代 行 )

一 九 九 八 年 九 月 二 日

方 便 快 捷 的 查 询 服 务 - 请 使 用 贸 易 署 24 小 时 一 般 查 询 热 线 : 2392 2922 。

备 注 : 上 述 资 料 已 经 力 求 准 确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证 , 亦 不 会 对 信 赖 此 等 资 料 的 人 士 负 任 何 责 任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