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商 业 资 料 通 告

二 十 四 小 时 查 询 热 线 : 23 922 922

电 邮 : enquiry@tid.gov.hk

档 案 号 码 : CR EIC 111/1/13/3

执 事 先 生 :

商 业 资 料 通 告 第 293/2018 号

美 国 : 「 301 调 查 」 建 议 对 若 干 中 国 产 品 征 收 额 外 关 税 及 其 他 措 施

美 国 总 统 于 2018 年 3 月 22 日 签 署 总 统 备 忘 录 , 指 示 美 国 政 府 就 其 对 中 国 进 行 「 301 调 查 」 的 结 果 采 取 一 系 列 针 对 中 国 的 行 动 。 其 中 包 括 指 示 美 国 贸 易 代 表 考 虑 提 高 若 干 中 国 产 品 的 关 税 。

详 情

2.《 1974 年 贸 易 法 》 第 301 条 容 许 美 国 总 统 实 施 关 税 或 其 他 贸 易 限 制 措 施 , 以 保 护 美 国 工 业 免 受 外 国 「 不 公 平 贸 易 做 法 」 的 影 响 。 在 美 国 总 统 的 指 示 下 , 美 国 贸 易 代 表 于 2017 年 8 月 18 日 展 开 一 项 调 查 ( 称 为 「 301 调 查 」 ) , 以 确 定 中 国 在 技 术 转 让 、 知 识 产 权 及 创 新 方 面 的 行 爲 、 政 策 和 做 法 是 否 不 合 理 、 缺 乏 理 据 或 歧 视 , 并 对 美 国 的 商 业 造 成 负 担 或 限 制 。

3.根 据 2018 年 3 月 22 日 公 布 的 调 查 结 果 , 美 国 总 统 在 同 日 发 出 总 统 备 忘 录 , 指 示 美 国 政 府 对 中 国 采 取 一 系 列 行 动 , 其 中 包 括 指 示 美 国 贸 易 代 表 考 虑 对 若 干 中 国 产 品 征 收 25 % 的 额 外 从 价 关 税 , 包 括 航 空 、 资 讯 及 通 信 科 技 和 机 械 。 美 国 贸 易 代 表 将 在 总 统 备 忘 录 发 出 日 期 后 15 日 内 公 布 建 议 征 收 额 外 关 税 的 产 品 清 单 。 在 公 布 、 接 收 意 见 、 以 及 谘 询 相 关 机 构 和 委 员 会 后 , 美 国 贸 易 代 表 将 公 布 最 终 产 品 清 单 和 增 加 的 关 税 ( 如 有 ) , 并 实 施 有 关 关 税 。

4.除 关 税 外 , 美 国 总 统 亦 指 示 美 国 贸 易 代 表 就 中 国 技 术 许 可 的 做 法 向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寻 求 解 决 争 端 , 以 及 指 示 财 政 部 长 使 用 所 赋 予 的 法 定 权 力 回 应 对 中 国 指 导 或 推 动 在 美 国 关 键 工 业 或 科 技 行 业 投 资 所 引 起 的 关 注 。

5.有 关 详 情 , 请 参 阅 总 统 备 忘 录 、 相 关 新 闻 公 告 及 美 国 贸 易 代 表 发 出 的 公 告 便 览 :

美 国 就 「 301 调 查 」 采 取 行 动 而 发 出 的 总 统 备 忘 录
https://www.whitehouse.gov/presidential-actions/presidential-memorandum-actions-united-states-related-section-301-investigation/

新 闻 公 告
https://ustr.gov/about-us/policy-offices/press-office/press-releases/2018/march/president-trump-announces-strong

「 301 调 查 」 的 公 告 便 览
https://ustr.gov/sites/default/files/USTR% 20301% 20Fact% 20Sheet.pdf

查 询

6.如 对 本 通 告 所 述 事 项 有 任 何 疑 问 , 请 致 电 3403 6099 向 下 开 署 名 人 查 询 。

工 业 贸 易 署 署 长

( 林 成 鄂 代 行 )

2018 年 3 月 23 日

注 : 上 述 资 料 已 经 力 求 准 确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证 , 亦 不 会 对 信 赖 此 等 资 料 的 人 士 负 任 何 责 任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