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二 十 四 小 时 查 询 热 线 :23 922 922

电 邮 :enquiry@tid.gov.hk

档 号 : FRCP 1000/2/1

执 事 先 生 :

产 地 来 源 证 通 告 第 6/2018 号

商 业 资 料 通 告 第 1119/2018 号

特 惠 税 证 通 告 第 4/2018 号

致 出 口 商 ( 纺 织 事 务 ) 通 告 :

第 一 组 ( 美 国 ) 第 4/2018 号

第 二 组 ( 欧 洲 联 盟 ) 第 4/2018 号

第 三 组 ( 除 美 国 及 欧 洲 联 盟 以 外 的 国 家 ) 第 4/2018 号

纺 织 商 登 记 通 告 第 4/2018 号

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
《 货 物 贸 易 协 议 》 ( 《 协 议 》 )

《 安 排 》 下 的 原 产 地 证 书
在 「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」 引 用 产 品 开 发 支 出 价 值 的 规 定

引 言

本 通 告 旨 在 公 布 在 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 的 《 货 物 贸 易 协 议 》 ( 《 协 议 》 ) 下 , 申 请 《 安 排 》 下 的 原 产 地 证 书 ( 原 产 地 证 书 ) 时 将 产 品 开 发 支 出 价 值 计 算 在 「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」 内 的 规 定 及 附 加 条 件 。 除 本 通 告 外 , 商 号 应 同 时 参 阅 《 安 排 》 、 《 协 议 》 和 其 附 件 , 以 及 工 业 贸 易 署 ( 本 署 ) 不 时 发 出 的 其 他 相 关 产 地 来 源 证 通 告 。 有 关 《 安 排 》 及 《 协 议 》 文 本 的 全 文 及 其 他 细 节 , 请 浏 览 本 署 的 网 页 : <https://www.tid.gov.hk/sc_chi/cepa/index.html> 。

详 情

《 协 议 》 的 「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」

2.如 本 署 于 2018 年 12 月 14 日 发 出 的 产 地 来 源 证 通 告 第 5/2018 号 所 述 , 《 协 议 》 确 立 所 有 香 港 原 产 货 物 , 可 以 享 零 关 税 优 惠 进 口 内 地 1 。 《 协 议 》 透 过 优 化 原 产 地 规 则 的 安 排 , 让 内 地 对 原 产 香 港 的 进 口 货 物 全 面 即 时 落 实 零 关 税 。 《 协 议 》 将 于 2019 年 1 月 1 日 起 实 施 。 根 据 《 协 议 》 , 在 计 算 货 物 在 香 港 的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时 , 企 业 可 以 灵 活 地 选 择 用 原 来 的 累 加 法 ( 即 现 时 《 安 排 》 的 从 价 百 分 比 ) , 或 新 增 的 扣 减 法 ( 见 下 文 第 3 段 ) 。

3.区 域 价 值 成 分 标 准 的 计 算 应 当 符 合 公 认 的 会 计 原 则 2 , 并 根 据 下 列 公 式 计 算 :

  1. 累 加 法 3
   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= 原 产 材 料 4 价 值 + 劳 工 价 值 +
    产 品 开 发 支 出 价 值
    × 100%
    离 岸 价 格 5
    原 产 材 料 价 值 包 括 原 产 的 原 料 和 组 合 零 件 价 值 。

  2. 扣 减 法 :
   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= 离 岸 价 格 - 非 原 产 材 料 6 的 价 值 × 100%
    离 岸 价 格
    就 扣 减 法 而 言 , 非 原 产 材 料 的 价 值 应 当 根 据 下 列 情 况 之 一 加 以 确 定 :
    1. 对 于 进 口 的 非 原 产 材 料 , 非 原 产 材 料 的 价 值 应 为 材 料 进 口 时 的 到 岸 价 格 7
    2. 对 于 在 香 港 获 得 的 非 原 产 材 料 , 其 价 值 应 为 在 最 早 所 能 确 定 的 实 付 或 应 付 价 格 。 该 非 原 产 材 料 的 价 格 不 应 包 括 将 其 从 供 应 商 仓 库 运 抵 生 产 商 或 制 造 商 所 在 地 的 运 费 、 保 险 费 、 包 装 费 及 任 何 其 他 费 用 。

工 厂 登 记 下 引 入 产 品 开 发 支 出 计 算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的 附 加 条 件

4.就 上 述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的 累 加 法 而 言 , 「 产 品 开 发 」 是 指 在 香 港 为 生 产 或 加 工 有 关 出 口 制 成 品 而 实 施 的 产 品 开 发 。 产 品 开 发 支 出 的 费 用 必 须 与 该 出 口 制 成 品 有 关 。 产 品 开 发 支 出 包 括 :

  1. 制 造 商 自 行 开 发 的 设 计 、 专 利 权 、 专 有 技 术 、 商 标 权 或 着 作 权 ( 下 统 称 " 权 利 " ) 而 支 付 的 费 用 ;
  2. 委 托 香 港 境 内 的 自 然 人 或 法 人 开 发 的 权 利 而 支 付 的 费 用 ; 及
  3. 购 买 香 港 境 内 的 自 然 人 或 法 人 拥 有 的 权 利 而 支 付 的 费 用 。

支 出 金 额 必 须 能 够 按 照 公 认 的 会 计 原 则 确 定 。

5.制 造 商 如 需 将 产 品 开 发 支 出 价 值 计 入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中 , 除 了 应 符 合 原 有 《 安 排 》 下 的 工 厂 登 记 要 求 外 , 还 须 向 本 署 提 交 载 于 附 录 1 ( pdf 格 式 ) 的 声 明 及 承 诺 书 ( 表 格 FRD1 ) 。 如 果 产 品 开 发 由 第 三 方 进 行 或 向 第 三 方 购 买 , 制 造 商 亦 须 提 供 第 三 方 的 资 料 及 要 求 第 三 方 填 妥 载 于 附 录 2 ( pdf 格 式 ) 的 另 一 份 声 明 及 承 诺 书 ( 表 格 FRD2 ) , 证 明 有 关 产 品 开 发 在 香 港 进 行 。 制 造 商 须 在 递 交 原 产 地 证 书 申 请 前 最 少 7 个 工 作 天 , 将 有 关 的 声 明 及 承 诺 书 交 回 本 署 工 厂 登 记 及 产 地 来 源 证 科 。 如 制 造 商 于 《 协 议 》 实 施 前 ( 即 2019 年 1 月 1 日 前 ) 已 就 《 安 排 》 的 「 从 价 百 分 比 」 中 引 用 产 品 开 发 支 出 价 值 递 交 有 关 的 声 明 及 承 诺 书 , 除 非 资 料 有 更 新 , 否 则 无 须 再 次 递 交 上 述 声 明 及 承 诺 书 , 但 制 造 商 仍 须 了 解 及 符 合 《 协 议 》 的 相 关 规 定 。

6.此 外 , 制 造 商 须 向 本 署 递 交 周 年 支 出 帐 目 , 列 明 从 其 周 年 财 务 报 表 摘 录 出 的 业 务 支 出 。 新 成 立 的 公 司 如 未 有 周 年 财 务 报 表 , 应 在 运 作 一 年 后 , 递 交 周 年 支 出 帐 目 。 其 他 公 司 应 在 递 交 声 明 及 承 诺 书 时 , 同 时 递 交 从 最 近 期 的 周 年 财 务 报 表 摘 录 的 支 出 帐 目 。

有 关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申 请 原 产 地 证 书 的 特 别 安 排

7.如 制 造 商 欲 申 请 符 合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规 定 的 货 物 的 原 产 地 证 书 时 , 制 造 商 须 遵 照 以 下 的 附 加 条 件 :

  1. 如 制 造 商 在 申 请 中 将 产 品 开 发 支 出 价 值 计 算 在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内 , 在 申 请 原 产 地 证 书 时 须 作 以 下 特 别 声 明 :

    M22 - 本 人 谨 此 声 明 , 本 制 造 商 声 明 中 所 述 的 货 物 , 符 合 《 安 排 》 及 《 货 物 贸 易 协 议 》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的 规 定 , 而 产 品 开 发 支 出 价 值 已 包 括 在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之 内 。

  2. 递 交 以 下 其 中 一 份 成 本 计 算 表 :
    1. 按 照 累 加 法 计 算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的 成 本 计 算 表 ( 适 用 于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中 包 括 产 品 开 发 支 出 价 值 的 原 产 地 证 书 申 请 ) ( 表 格 CST 1 ) ( 载 于 附 录 3 ) ( pdf 格 式 ) , 显 示 货 物 如 何 符 合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的 规 定 ;
    2. 按 照 扣 减 法 计 算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的 成 本 计 算 表 ( 适 用 于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中 包 括 原 产 自 内 地 的 货 物 及 / 或 材 料 ( 包 括 原 料 和 组 合 零 件 ) 价 值 的 原 产 地 证 书 申 请 ) ( 表 格 CST 3 ) ( 载 于 附 录 4 ) ( pdf 格 式 ) 。

成 本 计 算 表 须 参 照 原 产 地 证 书 申 请 上 的 资 料 。 发 证 机 构 在 收 到 原 产 地 证 书 的 电 子 数 据 交 换 信 息 相 应 的 成 本 计 算 表 后 , 才 会 处 理 有 关 申 请 。

8.制 造 商 须 在 工 业 贸 易 署 署 长 及 / 或 香 港 海 关 关 长 授 权 的 人 员 提 出 要 求 的 30 天 内 , 提 供 经 香 港 执 业 会 计 师 8 审 核 的 上 文 第 6 段 提 及 的 周 年 支 出 帐 目 和 成 本 计 算 表 。 有 关 费 用 由 制 造 商 负 责 。

9.此 外 , 制 造 商 须 注 意 根 据 《 协 议 》 第 十 三 条 , 如 果 在 货 物 的 生 产 过 程 中 使 用 了 可 互 换 材 料 9 , 则 应 当 通 过 下 列 方 法 确 定 所 使 用 的 材 料 是 否 具 有 原 产 资 格 :

  1. 材 料 的 物 理 分 隔 ;
  2. 出 口 方 公 认 的 会 计 原 则 承 认 的 库 存 管 理 方 法 。 该 库 存 管 理 方 法 应 当 自 启 用 之 日 起 至 少 连 续 使 用 12 个 月 。

因 此 , 制 造 商 或 须 将 原 产 材 料 及 非 原 产 材 料 分 别 独 立 存 放 及 保 存 独 立 的 存 货 / 消 耗 纪 录 , 并 保 存 与 存 货 有 关 的 商 业 文 件 及 产 地 来 源 证 明 等 文 件 。

原 产 地 证 书 签 发 条 件 及 申 请 程 序 检 讨

10.本 署 不 时 会 对 原 产 地 证 书 的 申 请 程 序 及 签 发 条 件 作 出 检 讨 。 如 有 任 何 修 订 , 本 署 会 通 知 业 内 人 士 。

资 料 处 理

11.原 产 地 证 书 发 证 机 构 会 对 商 号 提 供 的 资 料 严 格 保 密 。 然 而 , 本 署 在 有 需 要 情 况 下 , 或 会 将 该 等 资 料 向 香 港 海 关 或 其 他 政 府 部 门 , 或 向 在 香 港 或 其 他 地 方 的 第 三 者 披 露 。 此 等 情 况 包 括 : 本 署 认 为 披 露 该 等 资 料 , 有 助 考 虑 或 核 查 有 关 原 产 地 证 书 ; 根 据 法 律 授 权 或 规 定 披 露 该 等 资 料 ; 或 获 有 关 商 号 明 确 同 意 披 露 该 等 资 料 。

重 要 事 项

12.商 号 有 责 任 完 全 及 真 确 地 填 写 原 产 地 证 书 的 申 请 , 以 及 提 供 原 产 地 证 书 签 发 条 件 要 求 的 证 明 文 件 。 未 能 提 供 准 确 及 完 整 的 资 料 可 能 影 响 申 请 的 处 理 , 及 可 能 引 致 申 请 被 延 迟 处 理 或 被 退 回 。

警 告

13.本 署 和 政 府 认 可 签 发 来 源 证 机 构 与 香 港 海 关 紧 密 合 作 , 透 过 检 查 及 巡 察 , 以 确 保 商 号 严 格 遵 守 香 港 法 例 第 60 章 《 进 出 口 条 例 》 及 其 附 属 法 例 , 以 及 香 港 法 例 第 324 章 《 非 政 府 签 发 产 地 来 源 证 保 障 条 例 》 的 规 定 。 违 反 原 产 地 证 书 条 件 的 商 号 / 注 册 业 务 / 个 人 可 能 会 被 刑 事 检 控 。 触 犯 以 上 法 例 的 商 号 / 注 册 业 务 / 个 人 , 一 经 定 罪 , 最 高 可 被 判 处 罚 款 港 币 五 十 万 元 及 监 禁 两 年 。 此 外 , 不 论 有 关 商 号 是 否 曾 遭 检 控 , 本 署 及 政 府 认 可 签 发 来 源 证 机 构 均 可 采 取 行 政 制 裁 。 这 些 行 政 制 裁 包 括 但 不 限 于 以 下 任 何 一 项 : 拒 绝 发 出 产 地 来 源 证 , 包 括 原 产 地 证 书 ; 禁 止 使 用 所 有 来 源 证 服 务 ; 暂 停 / 取 消 有 关 商 号 / 注 册 业 务 / 个 人 的 工 厂 登 记 。

查 询

14.如 需 有 关 本 通 告 的 进 一 步 资 料 , 可 透 过 下 列 途 径 与 我 们 联 络 :

地 址 : 香 港 九 龙 城 协 调 道 3 号
工 业 贸 易 大 楼 14 楼
工 厂 登 记 及 产 地 来 源 证 科
电 话 : 3403 6432
传 真 : 2787 6048
电 邮 : cepaco@tid.gov.hk

附 录 表

附 录 1 ( pdf 格 式 ) 在 《 安 排 》 下 的 原 产 地 证 书 申 请 中 引 用 产 品 开 发 支 出 价 值 的 工 厂 - 声 明 及 承 诺 书 ( FRD1 )
附 录 2 ( pdf 格 式 ) 为 在 《 安 排 》 下 的 原 产 地 证 书 申 请 中 引 用 产 品 开 发 支 出 价 值 的 工 厂 提 供 产 品 开 发 服 务 的 公 司 - 声 明 及 承 诺 书 ( FRD2 )
附 录 3 ( pdf 格 式 ) 按 照 累 加 法 计 算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的 成 本 计 算 表 ( 适 用 于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中 包 括 产 品 开 发 支 出 价 值 的 原 产 地 证 书 申 请 ) ( CST1 )
附 录 4 ( pdf 格 式 ) 按 照 扣 减 法 计 算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的 成 本 计 算 表 ( 适 用 于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中 包 括 原 产 自 内 地 的 货 物 及 / 或 材 料 ( 包 括 原 料 和 组 合 零 件 ) 价 值 的 原 产 地 证 书 申 请 ) ( CST3 )

工 业 贸 易 署 署 长




( 江 慈 音 代 行 )

2018 年 12 月 18 日

1 不 包 括 内 地 有 关 法 规 、 规 章 禁 止 进 口 的 和 履 行 国 际 公 约 而 禁 止 进 口 的 货 物 , 以 及 内 地 在 有 关 国 际 协 议 中 作 出 特 殊 承 诺 的 产 品 。
2 公 认 的 会 计 原 则 是 指 一 方 有 关 记 录 收 入 、 支 出 、 成 本 、 资 产 及 负 债 、 信 息 披 露 以 及 编 制 财 务 报 表 方 面 所 认 可 的 会 计 准 则 。 上 述 准 则 既 包 括 普 遍 适 用 的 概 括 性 指 导 原 则 , 也 包 括 详 细 的 标 准 、 惯 例 及 程 序 。
3 《 协 议 》 下 按 累 加 法 计 算 「 区 域 价 值 成 分 」 的 公 式 与 《 安 排 》 的 「 从 价 百 分 比 」 的 公 式 是 相 同 的 。
4 原 产 材 料 是 指 根 据 《 协 议 》 第 四 章 规 定 具 备 原 产 资 格 的 材 料 。
5 离 岸 价 格 是 指 包 括 货 物 运 抵 最 终 外 运 口 岸 或 地 点 的 运 输 费 用 在 内 的 船 上 交 货 价 格 。
6 非 原 产 材 料 是 指 不 符 合 《 协 议 》 第 四 章 规 定 原 产 资 格 的 材 料 , 以 及 原 产 地 不 明 的 材 料 。
7 到 岸 价 格 是 指 包 括 运 抵 进 口 方 进 境 口 岸 或 地 点 的 保 险 费 和 运 费 在 内 的 进 口 货 物 价 格 。
8 香 港 执 业 会 计 师 是 根 据 香 港 法 例 第 50 章 专 业 会 计 师 条 例 注 册 及 持 有 执 业 证 书 的 专 业 会 计 师 。 香 港 会 计 师 公 会 备 有 专 业 会 计 师 注 册 记 录 , 以 供 公 众 查 阅 。 该 会 地 址 为 香 港 湾 仔 皇 后 大 道 东 213 号 胡 忠 大 厦 37 楼 ; 网 址 为 https://www.hkicpa.org.hk/
9 可 互 换 材 料 是 指 在 商 业 上 可 互 换 的 材 料 , 其 性 质 实 质 相 同 , 仅 靠 视 觉 观 察 无 法 加 以 区 分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