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新 闻 公 报

中 国 香 港 与 欧 洲 自 由 贸 易 联 盟 国 家 举 行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的 首 次 联 合 委 员 会 会 议
2 0 1 7 年 10 月 31 日 ( 星 期 二 )

根 据 香 港 与 欧 洲 自 由 贸 易 联 盟 国 家 ( 联 盟 国 家 ) , 即 冰 岛 、 列 支 敦 士 登 、 挪 威 和 瑞 士 所 签 订 的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( 《 协 定 》 ) 而 成 立 的 联 合 委 员 会 , 今 日 ( 日 内 瓦 时 间 十 月 三 十 一 日 ) 於 瑞 士 日 内 瓦 举 行 首 次 会 议 。 各 缔 约 方 就 《 协 定 》 的 实 施 、 彼 此 的 经 贸 情 况  , 及 关 注 的 议 题 交 换 意 见 。

该 联 合 委 员 会 通 过 有 效 实 施 《 协 定 》 所 需 的 程 序 规 则 , 并 以 附 件 形 式 , 就 服 务 贸 易 的 本 地 法 规 订 立 全 面 的 守 则 。 这 些 守 则 旨 在 确 保 影 响 服 务 贸 易 的 措 施 具 透 明 度 , 并 在 合 理 和 客 观 的 原 则 下 实 施 , 以 避 免 造 成 不 必 要 的 贸 易 壁 垒 。 该 附 件 将 先 在 香 港 与 瑞 士 之 间 生 效 , 而 其 他 联 盟 国 家 将 可 在 日 後 由 联 合 委 员 会 通 过 决 定 後 实 施 。

会 议 由 工 业 贸 易 署 署 长 甄 美 薇 与 瑞 士 联 邦 委 员 会 贸 易 协 定 代 表 、 瑞 士 联 邦 经 济 事 务 秘 书 处 世 界 贸 易 组 主 管 Markus Schlagenhof 联 合 主 持 。

甄 美 薇 说 : 「 我 们 重 视 与 四 个 联 盟 国 家 的 良 好 贸 易 关 系 。 《 协 定 》 有 助 促 进 缔 约 方 之 间 自 由 开 放 的 贸 易 及 投 资 流 动 。 联 合 委 员 会 欣 见 《 协 定 》 的 顺 利 和 有 效 实 施 , 各 缔 约 方 将 继 续 紧 密 合 作 实 施 《 协 定 》 , 使 其 贸 易 和 投 资 联 系 更 上 一 层 楼 。 」

甄 美 薇 亦 在 会 议 上 介 绍 行 政 长 官 在 施 政 报 告 中 的 主 要 措 施 , 包 括 香 港 发 展 创 新 科 技 行 业 和 研 发 服 务 的 情 况 , 以 及 香 港 作 为 亚 太 区 主 要 国 际 法 律 和 争 议 解 决 服 务 中 心 , 和 在 国 家 「 一 带 一 路 」 建 设 及 「 粤 港 澳 大 湾 区 」 发 展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。

《 协 定 》 於 二 ○ 一 一 年 六 月 二 十 一 日 在 列 支 敦 士 登 签 订 , 於 二 ○ 一 二 年 第 四 季 生 效 。 作 为 一 个 单 一 体 系 , 联 盟 国 家 於 二 ○ 一 六 年 是 香 港 的 第 十 四 大 商 品 贸 易 伙 伴 , 双 边 贸 易 总 额 达 845 亿 港 元 。 於 二 ○ 一 五 年 , 联 盟 国 家 是 香 港 的 第 十 六 大 服 务 贸 易 伙 伴 , 双 边 贸 易 总 额 达 135 亿 港 元 。

除 了 与 联 盟 国 家 的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( 自 贸 协 定 ) 外 , 香 港 已 经 与 内 地 签 署 《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( CEPA ) 、 与 新 西 兰 签 署 紧 密 经 贸 合 作 协 定 、 与 智 利 签 署 自 贸 协 定 、 以 及 与 澳 门 签 署 CEPA 。 我 们 将 於 今 年 十 一 月 与 东 南 亚 国 家 联 盟 签 署 自 贸 协 定 , 并 与 格 鲁 吉 亚 於 双 方 完 成 所 需 的 内 部 程 序 後 签 署 自 贸 协 定 。 我 们 将 继 续 与 澳 洲 及 马 尔 代 夫 进 行 双 边 自 贸 协 定 谈 判 。


工 业 贸 易 署 署 长 甄 美 薇 (右) 与 瑞 士 联 邦 委 员 会 贸 易 协 定 代 表 、 瑞 士 联 邦 经 济 事 务 秘 书 处 世 界 贸 易 组 主 管 Markus Schlagenhof (左)今 日( 日 内 瓦 时 间 十 月 三 十 一 日 )於 瑞 士 日 内 瓦 联 合 主 持 根 据 香 港 与 欧 洲 自 由 贸 易 联 盟 国 家 所 签 订 的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而 成 立 的 联 合 委 员 会 首 次 会 议 。
 

工 业 贸 易 署 署 长 甄 美 薇 和 工 业 贸 易 署 助 理 署 长 冯 浩 然 今 日 ( 日 内 瓦 时 间 十 月 三 十 一 日 ) 在 瑞 士 日 内 瓦 举 行 的 香 港 与 欧 洲 自 由 贸 易 联 盟 国 家 自 由 贸 易 协 定 联 合 委 员 会 首 次 会 议 上 。
 

工 业 贸 易 署 署 长 甄 美 薇 ( 右 一 ) 今 日 ( 日 内 瓦 时 间 十 月 三 十 一 日 ) 在 瑞 士 日 内 瓦 举 行 的 香 港 与 欧 洲 自 由 贸 易 联 盟 国 家 自 由 贸 易 协 定 联 合 委 员 会 首 次 会 议 上 , 介 绍 香 港 最 新 的 经 贸 情 况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