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新 闻 公 报

香 港 与 智 利 签 订 自 由 贸 易 协 定
2 0 1 2 年 9 月 7 日 ( 星 期 五 )

香 港 与 智 利 今 日 ( 九 月 七 日 ) 签 订 双 边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( 《 协 定 》 ) , 标 志 两 地 在 贸 易 和 投 资 的 进 一 步 合 作 上 迈 进 新 里 程 。

在 财 政 司 司 长 曾 俊 华 、 智 利 总 统 塞 瓦 斯 蒂 安 . 皮 涅 拉 和 其 他 嘉 宾 见 证 下 , 商 务 及 经 济 发 展 局 局 长 苏 锦 梁 与 智 利 外 交 部 部 长 阿 尔 弗 雷 多 . 莫 雷 诺 今 日 在 俄 罗 斯 符 拉 迪 沃 斯 托 克 市 举 行 的 仪 式 上 签 署 《 协 定 》 。

曾 俊 华 在 仪 式 上 表 示 , 智 利 是 香 港 所 重 视 的 紧 密 贸 易 夥 伴 , 双 方 都 积 极 提 倡 和 奉 行 贸 易 和 投 资 自 由 化 , 并 於 包 括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及 亚 太 区 经 济 合 作 组 织 在 内 的 多 个 国 际 组 织 上 并 肩 合 作 。

曾 俊 华 说 : 「 今 日 签 订 的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作 为 将 双 边 经 济 关 系 推 上 新 领 域 的 平 台 , 将 进 一 步 巩 固 彼 此 的 合 作 关 系 , 为 我 们 的 商 界 和 投 资 者 带 来 丰 硕 的 机 会 。 」

他 续 指 《 协 定 》 涵 盖 全 面 且 高 质 素 , 包 括 货 物 和 服 务 贸 易 、 投 资 和 其 他 与 贸 易 相 关 的 範 畴 。 双 方 的 贸 易 商 和 投 资 者 可 享 优 惠 待 遇 进 入 对 方 的 市 场 。

以 下 是 《 协 定 》 的 主 要 内 容 :

  • -货 物 贸 易 方 面 , 智 利 将 取 消 占 其 约 百 分 之 八 十 八 关 税 税 目 的 香 港 原 产 货 品 的 进 口 关 税 , 并 会 在 三 年 内 逐 步 取 消 额 外 百 分 之 十 的 关 税 税 目 。
  • -服 务 贸 易 方 面 ,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智 利 市 场 的 广 泛 服 务 领 域 , 将 享 有 具 法 律 保 障 的 市 场 准 入 和 国 民 待 遇 。
  • -投 资 方 面 , 《 协 定 》 将 为 双 方 的 投 资 者 在 指 定 的 非 服 务 行 业 , 提 供 具 法 律 保 障 的 国 民 待 遇 。 为 进 一 步 加 强 香 港 与 智 利 之 间 的 投 资 流 动 , 双 方 同 意 进 一 步 谈 判 一 份 更 全 面 的 投 资 促 进 和 保 障 协 定 。
  • -《 协 定 》 亦 包 含 促 进 竞 争 、 便 利 双 方 参 与 对 方 的 政 府 采 购 市 场 、 加 强 清 关 程 序 合 作 及 保 护 环 境 的 条 文 。 在 《 协 定 》 下 , 香 港 与 智 利 会 在 衞 生 与 植 物 衞 生 措 施 及 技 术 性 贸 易 壁 垒 上 加 强 合 作 , 以 尽 量 减 少 贸 易 壁 垒 和 促 进 双 边 贸 易 。

《 协 定 》 能 为 香 港 提 供 更 佳 的 机 会 进 入 智 利 市 场 , 而 智 利 亦 是 港 商 进 入 中 南 美 市 场 的 门 户 。 《 协 定 》 将 会 创 造 更 多 商 机 , 有 利 於 香 港 的 长 远 经 济 增 长 , 并 进 一 步 巩 固 香 港 作 为 国 际 贸 易 、 商 业 和 投 资 中 心 的 地 位 。

除 直 接 的 经 济 效 益 外 , 《 协 定 》 对 香 港 也 具 有 重 要 的 战 略 价 值 。 《 协 定 》 将 香 港 的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网 络 , 从 现 行 透 过 与 中 国 内 地 、 新 西 兰 及 欧 洲 自 由 贸 易 联 盟 国 家 ( 冰 岛 、 列 支 敦 士 登 、 挪 威 及 瑞 士 ) 签 订 的 自 由 贸 易 协 定 涵 盖 的 亚 太 及 欧 洲 地 区 , 扩 展 至 美 洲 地 区 。

《 协 定 》 将 待 香 港 与 智 利 完 成 所 须 本 地 程 序 後 , 於 共 同 商 订 的 日 子 生 效 。

二 ○ 一 一 年 香 港 与 智 利 的 商 品 贸 易 总 额 为 七 十 亿 五 千 八 百 万 港 元 , 而 二 ○ 一 ○ 年 服 务 贸 易 总 额 则 为 九 亿 五 千 万 港 元 。 就 货 物 贸 易 而 言 , 智 利 於 二 ○ 一 一 年 在 香 港 的 全 球 贸 易 夥 伴 中 排 第 二 十 九 , 而 在 拉 丁 美 洲 贸 易 夥 伴 中 排 名 第 四 。 就 服 务 贸 易 而 言 , 智 利 於 二 ○ 一 ○ 年 在 香 港 的 全 球 贸 易 夥 伴 中 排 第 三 十 二 , 在 拉 丁 美 洲 贸 易 夥 伴 中 则 排 名 第 四 。

有 关 《 协 定 》 的 其 他 资 料 ( 包 括 《 协 定 》 的 全 文 ) , 已 上 载 於 工 业 贸 易 署 网 页 http://www.tid.gov.hk/sc_chi/trade_relations/hkclfta/index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