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新 闻 公 报  

《 安 排 》 进 一 步 开 放 达 成 协 议
2 0 0 7 年 6 月 2 9 日 ( 星 期 五 )

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及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今 日 ( 六 月 二 十 九 日 ) 就 《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 进 一 步 扩 大 服 务 贸 易 开 放 和 经 济 合 作 , 达 成 协 议 。

在 行 政 长 官 曾 荫 权 和 国 家 商 务 部 部 长 薄 熙 来 的 见 证 下 , 财 政 司 司 长 唐 英 年 和 商 务 部 副 部 长 廖 晓 淇 今 日 签 署 《 安 排 》 补 充 协 议 四 。

唐 英 年 对 签 署 《 安 排 》 协 议 四 表 示 欢 迎 , 他 说 进 一 步 的 开 放 合 作 措 施 将 提 供 商 机 和 巩 固 香 港 优 势 , 让 业 界 可 充 分 开 拓 内 地 市 场 。  

唐 英 年 说 ∶ 「 《 安 排 》 正 面 回 应 了 《 「 十 一 五 」 与 香 港 发 展 》 经 济 高 峰 会 报 告 内 有 关 开 放 内 地 市 场 的 建 议 。 」  

根 据 《 安 排 》 补 充 协 议 四 , 内 地 会 在 28 个 服 务 领 域 推 行 40 项 开 放 措 施 , 包 括 现 有 的 银 行 、 旅 游 、 会 展 、 医 疗 , 以 及 11 个 新 加 入 的 领 域 , 包 括 社 会 服 务 、 环 境 服 务 和 公 用 事 业 。 双 方 也 会 在 金 融 、 会 展 及 专 业 资 格 互 认 方 面 加 强 合 作 。  

银 行 服 务 方 面 , 香 港 银 行 入 股 内 地 银 行 的 最 低 总 资 ? 要 求 由 100 亿 美 元 降 至 60 亿 美 元 。 双 方 也 会 加 强 合 作 , 包 括 就 香 港 银 行 在 内 地 中 西 部 、 东 北 地 区 和 广 东 省 开 设 分 行 设 立 绿 色 通 道 , 以 及 鼓 励 内 地 银 行 在 香 港 开 设 分 支 机 搆 经 营 业 务 。

至 於 会 议 服 务 和 展 览 服 务 方 面 ,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将 获 准 以 跨 境 交 付 方 式 在 广 东 省 、 上 海 市 试 点 举 办 展 览 。 此 外 , 在 广 东 省 和 上 海 市 设 立 的 香 港 企 业 , 将 会 获 准 为 在 该 省 、 市 的 企 业 经 营 出 国 展 览 业 务 。 内 地 亦 会 支 援 香 港 举 办 大 型 国 际 会 议 和 展 览 会 。

旅 游 服 务 方 面 , 香 港 旅 行 社 在 内 地 设 立 合 资 旅 行 社 及 独 资 旅 行 社 的 最 低 每 年 旅 游 经 营 总 额 要 求 , 将 分 别 降 至 800 万 美 元 及 1,500 万 美 元 。 在 广 西 、 湖 南 、 海 南 、 福 建 、 江 西 、 云 南 、 贵 州 和 四 川 设 立 的 香 港 旅 行 社 , 将 获 准 申 请 试 点 经 营 具 有 该 省 、 自 治 区 正 式 户 籍 的 居 民 前 往 香 港 、 澳 门 的 团 队 旅 游 业 务 , 有 关 的 试 点 经 营 已 在 广 东 省 实 施 。

对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在 内 地 设 立 的 合 资 、 合 作 医 疗 机 构 的 投 资 总 额 要 求 , 将 由 2,000 万 人 民 币 降 至 1,000 万 人 民 币 。

另 外 , 在 《 安 排 》 补 充 协 议 四 下 , 内 地 将 开 放 11 个 新 的 服 务 领 域 。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将 获 准 在 广 东 省 以 独 资 民 办 非 企 业 单 位 形 式 举 办 养 老 机 构 , 试 点 提 供 养 老 服 务 。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亦 会 获 准 在 内 地 设 立 独 资 企 业 , 提 供 环 境 服 务 。 公 用 事 业 服 务 方 面 ,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会 获 准 在 内 地 中 等 城 市 设 立 独 资 企 业 , 建 设 和 经 营 燃 气 、 热 力 、 供 水 及 排 水 管 网 络 。

所 有 服 务 贸 易 的 开 放 措 施 将 会 於 二 零 零 八 年 一 月 一 日 生 效 。 内 地 将 会 按 需 要 制 订 及 公 布 必 须 的 规 则 和 条 例 , 以 落 实 有 关 措 施 。

唐 英 年 表 示 , 《 安 排 》 在 香 港 和 内 地 的 经 济 发 展 上 担 当 着 重 要 角 色 。 政 府 最 新 的 研 究 显 示 , 二 零 零 四 年 至 二 零 零 六 年 期 间 , 《 安 排 》 为 香 港 居 民 创 造 36,000 个 新 职 位 , 并 为 香 港 带 来 港 币 51 亿 元 的 额 外 资 本 投 资 。 《 安 排 》 亦 为 内 地 创 造 16,000 个 新 职 位 , 以 及 吸 引 香 港 企 业 在 内 地 作 出 港 币 92 亿 元 的 额 外 资 本 投 资 。

唐 英 年 说 : 「 落 实 的 成 效 显 示 《 安 排 》 是 一 个 互 惠 互 利 的 协 定 , 让 香 港 藉 以 开 拓 庞 大 的 内 地 巿 场 , 并 同 时 协 助 内 地 融 入 全 球 经 济 。 」

「 双 方 将 会 继 续 确 保 《 安 排 》 顺 利 推 行 , 并 寻 求 进 一 步 深 化 《 安 排 》 的 内 容 。 」

两 地 政 府 於 二 零 零 三 年 六 月 签 订 《 安 排 》 。 在 《 安 排 》 下 , 所 有 符 合 《 安 排 》 产 地 来 源 规 则 的 香 港 产 品 均 可 以 零 关 税 进 入 内 地 市 场 。 至 於 服 务 贸 易 方 面 , 内 地 已 给 予 27 个 行 业 的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优 惠 待 遇 在 内 地 开 设 服 务 企 业 。 有 关 《 安 排 》 详 情 , 包 括 在 《 安 排 》 补 充 协 议 四 下 新 达 成 共 识 的 开 放 和 合 作 措 施 , 已 上 载 工 业 贸 易 署 《 安 排 》 的 专 题 网 页 http://www.tid.gov.hk/sc_chi/cepa/index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