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投 标 投 诉 审 裁 组 织

案 件 01/2007 摘 要

当 局 拒 绝 接 纳 为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( 香 港 特 区 政 府 )
东 九 龙 、 西 九 龙 和 荃 湾 的 区 域 交 通 控 制 系 统
提 供 维 修 服 务 的 投 标 建 议 书

甲 公 司 ( 投 诉 人 ) 向 审 裁 组 织 投 诉 , 指 香 港 特 区 政 府 ( 答 辩 人 ) 在 招 标 为 东 九 龙 、 西 九 龙 和 荃 湾 的 区 域 交 通 控 制 系 统 提 供 维 修 服 务 一 事 上 , 违 反 《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政 府 采 购 协 定 》 第 XIII (4) 条 的 规 定 。

投 诉 人 和 另 一 间 公 司 ( 乙 公 司 ) 为 仅 有 的 两 位 投 标 者 可 以 完 全 符 合 招 标 文 件 所 列 的 规 定 , 最 终 乙 公 司 ( 中 标 者 ) 获 批 投 标 合 约 。 投 诉 人 认 为 评 分 方 法 不 恰 当 和 / 或 不 合 理 , 以 及 香 港 特 区 政 府 没 有 根 据 招 标 文 件 内 列 明 的 准 则 和 主 要 规 定 批 出 合 约 。 投 诉 人 指 称 , 由 于 中 标 者 未 能 确 认 备 有 五 项 关 键 的 站 内 设 备 的 备 用 配 件 可 供 使 用 , 因 而 未 能 符 合 招 标 文 件 内 所 列 的 " 确 认 备 有 站 内 设 备 的 维 修 备 用 配 件 可 供 使 用 " 的 规 定 。 在 答 辩 人 发 给 投 诉 人 的 回 信 内 , 该 五 项 备 用 配 件 被 视 为 " 非 核 心 " 部 件 。 可 是 , 评 分 方 法 或 招 标 文 件 均 没 有 对 " 核 心 " 和 " 非 核 心 " 部 件 的 分 类 作 出 界 定 或 详 细 指 明 。

审 裁 组 织 主 席 及 两 名 成 员 组 成 审 裁 小 组 , 并 进 行 了 为 期 一 天 半 的 聆 讯 , 审 理 有 关 投 诉 。

审 裁 小 组 的 裁 决 的 要 点 撮 述 如 下 :

  • 审 裁 小 组 认 为 , 只 要 投 标 者 在 进 行 评 审 当 时 , 能 合 理 地 向 标 书 评 审 小 组 保 证 , 备 用 配 件 在 一 旦 需 要 时 可 备 妥 供 使 用 , 标 书 评 审 小 组 便 有 权 认 为 其 符 合 " 确 认 备 有 站 内 设 备 的 维 修 备 用 配 件 可 供 使 用 " 的 投 标 规 定 。 投 标 者 以 什 么 方 法 和 在 何 处 取 得 备 用 配 件 并 非 标 书 评 审 小 组 的 关 注 重 点 。
  • 中 标 者 已 在 其 投 标 建 议 书 上 确 认 备 有 备 用 配 件 , 在 一 旦 需 要 时 可 供 使 用 , 并 列 出 两 间 支 援 公 司 ( 丙 公 司 和 丁 公 司 ) 的 名 称 , 更 附 有 该 两 间 公 司 的 证 明 信 件 。 标 书 评 审 小 组 考 虑 到 中 标 者 过 往 维 修 香 港 岛 区 域 交 通 控 制 系 统 的 经 验 , 以 及 丙 公 司 和 丁 公 司 及 其 职 员 在 维 修 区 域 交 通 控 制 系 统 的 经 验 和 备 存 足 够 备 用 配 件 的 承 诺 , 认 为 并 无 理 由 怀 疑 中 标 者 可 以 确 保 取 得 所 需 备 用 维 修 配 件 的 能 力 。 审 裁 小 组 对 此 予 以 认 同 。
  • 审 裁 小 组 亦 认 同 , 答 辩 人 将 站 内 设 备 划 分 为 " 核 心 " 和 " 非 核 心 " 部 件 , 只 为 回 应 投 诉 人 提 出 有 关 区 域 交 通 控 制 系 统 的 " 关 键 " 备 用 配 件 的 查 询 。 回 复 信 件 者 并 非 标 书 评 审 小 组 的 成 员 , 他 在 标 书 评 审 期 间 亦 不 在 香 港 。 并 无 证 据 显 示 标 书 评 审 小 组 于 招 标 时 采 纳 一 项 没 有 告 知 投 标 者 的 秘 密 分 类 。
  • 审 裁 小 组 认 为 标 书 评 审 小 组 在 进 行 评 估 时 已 考 虑 所 有 相 关 事 宜 , 并 排 除 所 有 无 关 的 事 宜 。 中 标 者 是 根 据 招 标 文 件 内 开 列 的 准 则 和 规 定 在 有 关 项 目 中 取 得 满 分 。 该 项 评 估 是 公 平 地 进 行 , 程 序 上 没 有 出 错 。

基 于 上 述 理 由 , 审 裁 小 组 裁 定 是 项 投 标 投 诉 不 成 立 , 有 关 的 招 标 并 无 违 反 《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政 府 采 购 协 定 》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