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商 業 資 料 通 告

二 十 四 小 時 查 詢 熱 線 : 23 922 922

執 事 先 生 :

商 業 資 料 通 告 第 100/00 號

芬 蘭 : 源 自 中 國 的 針 葉 樹 木 包 裝 材 料 的
植 物 衛 生 證 書

芬 蘭 已 於 2000 年 5 月 31 日 起 , 規 定 源 自 日 本 、 加 拿 大 、 中 國 、 韓 國 、 墨 西 哥 、 台 灣 及 美 國 的 針 葉 樹 木 包 裝 材 料 , 在 輸 入 芬 蘭 時 必 須 附 有 植 物 產 生 證 書 。 本 通 告 英 文 版 附 有 該 芬 蘭 規 例 的 非 官 方 譯 文 , 以 供 參 考 。

詳 情

  1. 芬 蘭 制 訂 植 物 生 證 書 規 定 , 以 防 止 松 木 綫 蟲 ( Bursaphelenchus xylophilus ) 的 散 播 。 該 規 定 適 用 於 來 自 上 述 地 方 , 用 以 運 載 各 類 物 件 的 針 葉 樹 ( Coniferales ) 【 Thuja L 樹 除 外 】 木 包 裝 材 料 :
    1. 用 作 包 裝 ( 箱 、 盒 及 圓 桶 ) 或 貨 盤 ( 箱 盤 、 托 架 及 其 他 載 板 ) 或 ;
       
    2. 用 以 楔 住 或 支 撐 貨 物 的 木 材 , 包 括 未 有 保 持 其 天 然 圓 面 的 木 材 。
       
    3. 有 關 的 木 包 裝 材 料 輸 入 芬 蘭 , 必 須 附 有 植 物 衛 生 證 書 , 證 明 該 材 料 已 經 過 下 列 其 中 一 項 處 理 :
  2. 有 關 木 材 剝 去 樹 皮 、 沒 有 直 徑 大 於 3 毫 米 , 由 Monochamus 蟲 ( 非 歐 洲 品 種 ) 造 成 的 蟲 孔 , 以 及 在 生 產 時 令 其 含 水 量 以 乾 燥 物 料 百 分 率 計 算 低 於 20% ; 或

 

  1. 進 行 最 少 30 分 鐘 , 核 心 溫 度 最 低 達 攝 氏 56 度 的 高 溫 處 理 ; 或
     
  2. 在 生 產 時 利 用 適 當 的 時 / 溫 表 加 以 烘 乾 , 令 其 含 水 量 以 乾 燥 物 料 百 分 率 計 算 低 於 20% ; 或
     
  3. 以 適 當 的 熏 蒸 劑 熏 蒸 , 並 在 植 物 衞 生 證 書 上 列 明 熏 蒸 程 序 的 活 性 成 分 、 最 低 木 材 溫 度 、 比 率 ( 克 / 立 方 米 ) 及 暴 露 時 間 ( 小 時 ) 的 資 料 。

芬 蘭 當 局 會 以 密 集 抽 樣 檢 查 形 式 , 對 進 口 產 品 進 行 檢 查 , 以 確 定 有 關 材 料 符 合 有 關 規 定 。

  1. 本 署 現 正 就 芬 蘭 的 植 物 衛 生 證 書 規 定 及 其 對 香 港 的 影 響 , 搜 集 更 多 詳 情 。 本 署 會 把 進 展 告 知 商 號 。

查 詢

  1. 如 對 此 通 告 所 述 事 項 有 疑 問 , 請 致 電 2398 5684 向 本 人 查 詢 。

 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

 

( 翁 旭 萍 代 行 )

2000 年 7 月 26 日

 



註 : 上 述 資 料 已 經 力 求 準 確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證 , 亦 不 會 對 信 賴 此 等 資 料 的 人 士 負 任 何 責 任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