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商 業 資 料 通 告

二 十 四 小 時 查 詢 熱 線 : 23 922 922

電 郵 : enquiry@tid.gov.hk

檔 號 : EIC 191/2/8

執 事 先 生 :

商 業 資 料 通 告 第 980/2012 號

加 拿 大 : 加 拿 大 安 全 食 品 法

為 保 障 消 費 者 , 加 拿 大 於 2012 年 11 月 22 日 制 定 了 加 拿 大 安 全 食 品 法 (Safe Food for Canadians Act) (下 稱 "新 法 例 "), 以 更 新 和 加 強 有 關 食 品 的 法 例 。 總 括 而 言 , 新 法 例 統 一 了 加 拿 大 農 產 品 法 (Canadian Agricultural Products Act)、 魚 類 檢 驗 法 (Fish Inspection Act)、 肉 類 檢 驗 法 (Meat Inspection Act), 及 在 消 費 者 包 裝 及 標 籤 法 (Consumer Packaging and Labelling Act) 下 有 關 食 品 的 條 文 。 新 法 例 的 全 文 和 相 關 資 料 載 於 加 拿 大 國 會 網 站 :
http://www.parl.gc.ca/LegisInfo/BillDetails.aspx?Language=E&Mode=1&billId =5654811&View=0 。

詳 情

2.新 法 例 的 主 要 內 容 概 述 如 下 :

調 查 員 的 權 力

3.新 法 例 鞏 固 了 在 現 存 食 品 安 全 法 例 下 調 查 員 的 權 限 , 並 修 改 了 相 關 言 語 。 許 多 權 限 由 先 前 的 版 本 作 出 更 新 , 以 反 映 新 的 起 草 習 慣 , 並 使 其 更 清 晰 。 新 法 例 亦 就 所 有 食 品 類 別 引 進 統 一 的 調 查 方 式 。 主 要 的 新 權 限 包 括 透 過 電 話 申 請 取 得 手 令 。 新 法 例 同 時 更 明 確 地 賦 予 調 查 員 穿 越 私 人 物 業 前 往 調 查 目 的 地 的 權 限 。

罰 款 和 刑 罰

4.新 法 例 提 高 了 一 些 現 有 罰 款 , 並 引 入 新 罰 款 和 刑 罰 , 以 阻 嚇 罔 顧 或 威 脅 健 康 及 安 全 的 行 為 。 任 何 循 簡 易 程 序 被 定 罪 的 初 犯 人 士 , 將 面 臨 高 達 $250,000 加 元 的 罰 款 及 /或 六 個 月 監 禁 。 就 再 犯 、 嚴 重 或 可 公 訴 的 罪 行 , 罰 則 會 更 重 。

禁 令

5.其 中 , 新 法 例 禁 止 銷 售 已 回 收 的 食 品 , 並 就 詐 騙 、 干 擾 和 欺 騙 等 行 為 引 入 更 嚴 厲 及 新 的 禁 令 。

進 口 管 制

6.新 法 例 加 強 對 進 口 食 品 的 管 制 、 禁 止 不 安 全 食 品 進 口 加 拿 大 , 並 賦 予 加 拿 大 食 品 檢 查 局 (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) 權 力 , 對 受 規 管 方 及 機 構 實 施 註 冊 或 發 牌 規 定 。 然 而 , 有 關 的 發 牌 及 註 冊 規 定 並 不 適 用 於 向 加 拿 大 出 口 的 外 國 機 構 和 出 口 商 。

追 查

7.新 法 例 加 強 了 加 拿 大 食 品 檢 查 局 的 權 限 , 以 訂 立 有 關 追 查 和 回 收 食 品 的 規 例 。 新 法 例 並 向 檢 查 局 提 供 適 當 工 具 , 就 潛 在 的 不 安 全 食 品 採 取 行 動 。

覆 核 機 制

8.受 規 管 方 可 透 過 新 機 制 , 要 求 覆 核 加 拿 大 食 品 檢 查 局 官 員 的 若 干 決 定 。

實 施

9.除 若 干 條 文 外 , 新 法 例 將 於 總 督 會 同 行 政 局 (Governor in Council) 所 定 的 日 期 生 效 。 在 新 法 例 實 施 前 , 當 局 須 訂 立 新 的 輔 助 規 例 , 而 所 有 現 行 法 例 和 規 例 在 此 過 渡 期 間 仍 然 生 效 。 加 拿 大 食 品 檢 查 局 現 正 審 視 有 關 的 現 行 規 例 , 並 將 儘 快 與 持 份 者 洽 商 , 以 制 定 新 的 規 例 。

10.詳 情 請 參 閱 新 法 例 全 文 。 商 號 亦 可 從 加 拿 大 食 品 檢 查 局 的 專 題 網 頁 , 獲 取 更 多 資 料 包 括 背 景 及 最 新 發 展 :
http://www.inspection.gc.ca/about-the-cfia/acts-and-regulations/initiatives/sfca/eng/ 1338796071420/1338796152395。

查 詢

11.如 對 此 通 告 所 述 事 項 有 任 何 疑 問 , 請 致 電 2398 5682 向 下 開 署 名 人 查 詢 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

( 劉 詠 茵 代 行 )

2012 年 11 月 27 日




: 上 述 資 料 已 經 力 求 準 確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證 , 亦 不 會 對 信 賴 此 等 資 料 的 人 士 負 任 何 責 任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