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商 業 資 料 通 告

二 十 四 小 時 查 詢 熱 線 :23 922 922

電 郵 :enquiry@tid.gov.hk

檔 案 號 碼 : EIC 191/2

執 事 先 生 :

商 業 資 料 通 告 第 513/2009 號

加 拿 大 : 有 關 兒 童 玩 具 表 面 塗 層 物 料 重 金 屬 含 量 的 法 定 安 全 規 定

加 拿 大 衛 生 部 最 近 在 其 網 站 刊 登 一 份 標 題 為 《 關 於 兒 童 玩 具 表 面 塗 層 物 料 重 金 屬 含 量 的 法 定 安 全 規 定 公 告 》 (Notice Regarding Canada's Legislated Safety Requirements Related to Heavy Metal Content in Surface Coating Materials Applied to Children's Toys) 的 文 件 , 就 可 能 在 兒 童 玩 具 表 面 塗 層 找 到 的 特 定 重 金 屬 的 法 定 限 制 提 供 資 料 , 並 提 供 用 以 核 實 有 關 兒 童 玩 具 是 否 符 合 加 拿 大 法 律 的 加 拿 大 測 試 方 法 的 資 料 。 有 關 人 士 可 參 閱 本 通 告 附 件 或 瀏 覽 加 拿 大 衛 生 部 的 網 站 , 網 址 為 http://www.hc-sc.gc.ca/cps-spc/advisories-avis/info-ind/heavy_met-lourds-eng.php , 查 詢 詳 情 。

  1. 在 加 拿 大 , 《 危 險 品 法 》 (Hazardous Products Act) 和 《 危 險 品 ( 玩 具 ) 規 例 》 (Hazardous Products (Toys) Regulations) 訂 明 兒 童 玩 具 的 法 定 安 全 規 定 。 製 造 商 、 進 口 商 、 分 銷 商 和 零 售 商 有 責 任 確 保 任 何 於 加 拿 大 宣 傳 、 進 口 或 銷 售 的 玩 具 , 包 括 二 手 玩 具 , 符 合 《 危 險 品 法 》 和 相 關 規 例 所 有 適 用 的 安 全 規 定 。 《 危 險 品 法 》 和 《 危 險 品 ( 玩 具 ) 規 例 》 的 全 文 分 別 載 於 加 拿 大 司 法 部 以 下 的 網 站 http://laws.justice.gc.ca/PDF/Statute/H/H-3.pdf 和
    http://laws.justice.gc.ca/PDF/Regulation/C/C.R.C.,_c._931.pdf 。

  2. 根 據 《 危 險 品 法 》 表 I 第 一 部 份 項 目 九 , 玩 具 、 設 備 和 其 他 供 兒 童 學 習 或 玩 耍 之 用 的 產 品 的 表 面 塗 層 物 料 如 含 有 任 何 下 列 重 金 屬 : (i) 總 含 鉛 量 超 過 600 毫 克 / 千 克 ; (ii) 遷 移 性 重 金 屬 ( 銻 、 砷 、 鎘 、 硒 或 鋇 ) 超 過 0.1% (1,000 毫 克 / 千 克 ) ; 或 (iii) 含 水 銀 化 合 物 ; 將 被 禁 止 宣 傳 、 進 口 和 銷 售 。 玩 具 表 面 塗 層 物 料 可 包 括 但 不 限 於 產 品 製 造 過 程 中 使 用 的 油 漆 、 清 漆 和 標 籤 / 貼 花 紙 。

  3. 此 外 , 加 拿 大 衛 生 部 提 醒 商 號 , 兒 童 玩 具 在 加 拿 大 市 場 發 售 前 , 須 經 過 測 試 以 確 保 符 合 所 有 加 拿 大 法 定 規 定 。 加 拿 大 衛 生 部 產 品 安 全 實 驗 室 已 制 訂 測 試 方 法 , 評 估 玩 具 塗 層 的 重 金 屬 含 量 。 有 關 人 士 可 直 接 聯 絡 產 品 安 全 實 驗 室 , 查 詢 詳 情 。

  4. 商 號 如 欲 取 得 玩 具 和 相 關 產 品 安 全 規 定 的 最 新 資 料 , 可 瀏 覽 加 拿 大 衛 生 部 的 網 站 , 網 址 為 http://www.hc-sc.gc.ca/cps-spc/index-eng.php 。 商 號 宜 向 加 拿 大 進 口 商 查 詢 , 務 求 符 合 所 需 規 定 。

查 詢

  1. 如 對 本 通 告 所 述 事 項 有 任 何 疑 問 , 請 致 電 2398 5682 向 下 開 署 名 人 查 詢 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




( 周 恩 珊 代 行 )

2009 年 10 月 12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