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商 業 資 料 通 告

二 十 四 小 時 查 詢 熱 線 : 23 922 922

執 事 先 生 :

商 業 資 料 通 告 第 173/01 號

美 國 : 有 關 防 止 兒 童 接 觸 含 低 黏 度 碳 氫 化 合 物
的 家 居 產 品 和 化 妝 品 的 包 裝 規 定

美 國 消 費 品 安 全 委 員 會 於 2001 年 10 月 25 日 之 聯 邦 登 記 冊 發 出 公 告 , 公 布 根 據 「 1970 年 防 毒 包 裝 法 案 」 (Poison Prevention Packaging Act of 1970) 制 訂 了 若 干 最 終 規 則 , 規 定 若 干 含 低 黏 度 碳 氫 化 合 物 的 常 用 家 居 產 品 和 化 妝 品 要 有 可 防 止 兒 童 接 觸 的 包 裝 。 新 的 包 裝 規 定 將 於 2002 年 10 月 25 日 起 生 效 , 並 適 用 於 在 該 日 期 或 該 日 期 之 後 包 裝 的 產 品 。 該 聯 邦 登 記 冊 公 告 副 本 (pdf 格 式 ) 隨 本 通 告 英 文 版 付 上 , 以 供 參 考 。 以 下 為 該 等 規 則 中 業 內 人 士 或 會 關 注 的 要 點 。  

 

該 規 定 的 目 的

  1. 該 規 定 旨 在 保 護 五 歲 以 下 兒 童 , 以 免 他 們 因 吸 入 碳 氫 化 合 物 而 嚴 重 受 傷 。 這 些 化 學 品 是 多 種 兒 童 可 以 接 觸 到 的 消 費 產 品 內 的 主 要 成 份 , 吸 入 後 可 引 致 化 學 品 肺 炎 和 死 亡 。

 

該 規 則 的 適 用 範 圍

  1. 該 等 規 則 適 用 於 若 干 預 先 包 裝 的 非 乳 劑 類 別 液 體 家 用 化 學 產 品 ( 包 括 藥 物 和 化 妝 品 ) 。 這 些 產 品 含 有 碳 氫 化 合 物 的 重 量 佔 其 重 量 10% 或 以 上 , 並 在 華 氏 100 度 下 的 黏 度 少 於 100 賽 波 特 通 用 秒 。 這 些 產 品 應 根 據 「 1970 年 防 毒 包 裝 法 案 」 (Poison Prevention Packaging Act of 1970) 第 1700.15 部 分 載 列 的 標 準 包 裝 。

  1. 新 規 則 涵 蓋 的 含 碳 氫 化 合 物 產 品 包 括 :

  1. 化 妝 品 : 若 干 防 曬 劑 、 指 甲 油 催 乾 劑 、 化 妝 品 去 除 劑 、 嬰 兒 / 頭 髮 / 身 體 / 沐 浴 / 按 摩 油 ;

  1. 汽 車 化 學 品 : 若 干 汽 油 添 加 劑 、 燃 料 噴 射 清 潔 劑 、 化 油 器 清 潔 劑 ;

  1. 清 潔 溶 劑 : 若 干 木 油 清 潔 劑 、 金 屬 清 潔 劑 、 除 膠 劑 、 除 漬 劑 、 一 般 家 居 用 途 的 油 類 清 潔 溶 劑 、 含 煤 油 成 份 的 油 門 清 潔 溶 劑 ; 以 及

  1. 用 於 甲 板 、 皮 鞋 和 運 動 器 材 的 若 干 含 礦 物 酒 精 的 防 水 劑 等 。

 

豁 免

  1. 下 列 產 品 可 獲 豁 免 , 不 受 新 的 包 裝 規 定 限 制 :

  1. 有 噴 霧 裝 置 的 產 品 ( 而 噴 霧 裝 置 是 該 產 品 包 裝 中 唯 一 不 能 防 止 兒 童 接 觸 的 部 分 )( 例 如 : 噴 霧 器 , 噴 霧 裝 置 以 泵 或 扣 扳 起 動 , 而 該 泵 或 扣 扳 裝 置 具 備 防 止 兒 童 接 觸 的 包 裝 或 是 固 定 地 附 於 包 裝 上 ) ;

  1. 若 干 記 號 筆 和 圓 珠 筆 ; 以 及

  1. 液 體 不 能 隨 意 流 動 的 產 品 ( 例 如 : 油 漆 劃 線 機 、 電 池 頭 清 潔 劑 、 卸 妝 撲 ) 。

美 國 消 費 品 安 全 委 員 會 早 前 已 指 出 , 防 止 兒 童 接 觸 的 包 裝 規 定 , 一 般 不 包 括 食 物 或 乳 霜 、 乳 液 、 啫 喱 霜 、 清 潔 撲 和 濕 撲 等 化 妝 品 。

 

查 詢

  1. 如 對 本 通 告 的 內 容 有 疑 問 , 請 致 電 2398 5682 與 下 方 簽 署 人 聯 絡 。

 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

 

( 周 淑 美 代 行 )

2001 年 11 月 13 日

附 件 (pdf 格 式 ) 



註 : 上 述 資 料 已 經 力 求 準 確 , 惟 本 署 不 能 作 出 任 何 保 證 , 亦 不 會 對 信 賴 此 等 資 料 的 人 士 負 任 何 責 任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