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暨 基 金 會 2014 年 周 年 大 會 午 宴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014 年 10 月 31 日 ( 星 期 五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麥 靖 宇 今 日 ( 十 月 三 十 一 日 ) 出 席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暨 基 金 會 2014 年 周 年 大 會 午 宴 的 致 辭 全 文 ︰

嚴 ( 志 明 ) ( 應 屆 ) 會 長 、 陳 ( 偉 文 ) ( 去 屆 ) 會 長 、 顏 ( 吳 餘 英 ) ( 基 金 會 ) 會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:

大 家 中 午 好 ! 今 日 是 貴 會 的 周 年 大 會 , 我 很 高 興 今 年 再 次 獲 邀 出 席 盛 會 。 首 先 我 向 新 一 屆 的 會 長 及 委 員 致 以 衷 心 祝 賀 , 亦 恭 賀 今 年 獲 頒 授 銀 紫 荊 星 章 的 貴 會 榮 譽 會 長 劉 展 灝 先 生 。

香 港 工 業 的 成 功

香 港 工 業 得 以 成 功 發 展 , 有 賴 香 港 企 業 家 的 高 瞻 遠 矚 、 不 撓 意 志 和 創 新 精 神 。 他 們 跨 越 挑 戰 , 把 握 機 遇 , 令 香 港 的 工 業 緊 貼 時 代 步 伐 , 不 斷 升 級 , 轉 向 高 增 值 產 業 。 不 少 企 業 現 時 已 經 開 發 自 家 設 計 的 產 品 , 有 些 甚 至 創 建 自 家 品 牌 , 為 香 港 的 工 業 開 展 新 的 一 頁 。

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的 貢 獻

香 港 工 業 升 級 轉 型 的 過 程 中 ,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擔 當  重 要 的 角 色 。 貴 會 一 直 凝 聚 業 界 力 量 , 培 育 人 才 , 提 升 香 港 工 業 的 競 爭 力 。 貴 會 會 員 都 是 製 造 業 的 青 年 才 俊 , 成 就 卓 越 , 激 勵 同 行 不 斷 求 變 、 求 進 , 為 業 界 樹 立 良 好 榜 樣 。

除 了 促 進 工 業 發 展 以 外 , 貴 會 亦 積 極 參 與 公 益 慈 善 事 務 , 建 樹 良 多 。 我 感 謝 貴 會 多 年 來 的 努 力 , 希 望 貴 會 精 益 求 精 , 繼 續 貢 獻 社 會 。

香 港 工 業 的 挑 戰 與 機 遇

香 港 工 業 當 前 面 對 的 主 要 挑 戰 之 一 , 是 不 明 朗 的 外 圍 經 濟 環 境 。 歐 美 的 經 濟 雖 然 略 有 改 善 , 但 畢 竟 增 長 緩 慢 。 長 遠 來 說 , 新 興 市 場 有 更 大 的 發 展 空 間 , 企 業 要 積 極 考 慮 開 拓 。 其 中 , 東 南 亞 是 全 球 經 濟 增 長 最 快 的 地 區 之 一 , 發 展 潛 力 巨 大 。 今 年 七 月 , 香 港 政 府 已 經 正 式 與 東 盟 展 開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的 談 判 , 期 望 為 香 港 的 貨 物 和 服 務 提 供 更 佳 的 條 件 進 入 東 盟 十 國 的 市 場 。

面 對 瞬 息 萬 變 的 營 商 環 境 、 其 他 亞 洲 供 應 商 激 烈 的 競 爭 , 以 及 消 費 者 越 來 越 高 的 要 求 , 香 港 工 業 必 須 提 升 產 品 的 設 計 及 質 量 , 保 持 競 爭 優 勢 。 走 創 新 、 高 增 值 道 路 , 是 大 家 公 認 的 香 港 工 業 發 展 方 向 。 我 相 信 , 憑  香 港 企 業 家 敏 銳 的 市 場 觸 覺 , 和 頑 強 的 適 應 能 力 , 香 港 的 工 業 可 以 在 種 種 挑 戰 下 , 脫 穎 而 出 。

政 府 對 業 界 的 支 援

為 了 協 助 業 界 發 展 , 政 府 致 力 締 造 有 利 營 商 的 環 境 , 向 企 業 提 供 多 方 面 的 支 援 。 工 業 貿 易 署 現 時 推 行 的 措 施 , 例 如 「 發 展 品 牌 、 升 級 轉 型 及 拓 展 內 銷 市 場 的 專 項 基 金 」 、 「 中 小 企 業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、 「 中 小 企 業 市 場 推 廣 基 金 」 、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, 都 是 因 應 業 界 在 相 關 範 疇 的 需 要 , 為 企 業 特 別 是 中 小 企 業 提 供 支 援 。 我 鼓 勵 各 位 善 用 這 些 支 援 措 施 進 一 步 發 展 業 務 。

結 語

我 很 高 興 今 天 能 夠 和 各 位 聚 首 一 堂 。 從 青 年 工 業 家 身 上 , 我 看 到 希 望 。 香 港 的 工 業 絕 對 不 是 「 夕 陽 行 業 」 , 只 要 注 入 新 思 維 、 升 級 轉 型 、 與 時 並 進 , 香 港 的 工 業 將 會 持 續 發 展 。

最 後 , 祝 願 貴 會 新 一 屆 執 行 委 員 會 工 作 順 利 ,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,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, 家 庭 幸 福 。 多 謝 大 家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