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2 0 1 3 年 周 年 大 會 暨 祝 賀 授 勳 晚 宴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3 年 10 月 25 日 ( 星 期 五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麥 靖 宇 今 日 ( 十 月 二 十 五 日 ) 晚 上 出 席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2 0 1 3 年 周 年 大 會 暨 祝 賀 授 勳 晚 宴 的 致 辭 全 文 ︰

陳 ( 偉 文 ) ( 應 屆 ) 會 長 、 李 ( 沛 良 ) ( 去 屆 ) 會 長 、 顏 ( 吳 餘 英 ) ( 應 屆 ) ( 基 金 會 ) 會 長 、 蘇 ( 永 強 ) ( 去 屆 ) ( 基 金 會 ) 會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︰

大 家 好 ! 我 很 高 興 出 席 今 晚 的 盛 會 。 首 先 祝 賀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及 基 金 會 的 新 一 屆 當 選 會 長 與 委 員 , 亦 恭 賀 今 年 獲 授 勳 銜 及 獲 委 任 為 太 平 紳 士 的 會 員 , 他 們 都 是 實 至 名 歸 , 對 企 業 、 對 貴 會 , 以 及 對 社 會 都 有 突 出 貢 獻 。

香 港 工 業 的 發 展

過 去 數 十 年 , 香 港 的 工 業 不 斷 轉 變 與 發 展 。 七 十 年 代 至 八 十 年 代 初 , 本 地 製 造 業 處 於 全 盛 時 期 , 帶 動 香 港 的 經 濟 高 速 起 飛 。 從 八 十 年 代 開 始 , 香 港 企 業 把 握 內 地 開 放 的 機 遇 , 將 勞 力 密 集 及 土 地 需 求 高 的 生 產 線 遷 移 內 地 , 令 香 港 的 工 業 規 模 , 擴 大 超 過 十 倍 , 並 讓 香 港 本 土 的 有 限 人 力 和 土 地 資 源 , 得 以 用 於 發 展 更 高 增 值 的 產 業 , 造 就 了 今 日 香 港 的 經 濟 繁 榮 。 香 港 的 產 品 , 由 以 前 的 香 港 本 土 製 造 , 變 成 今 日 的 由 香 港 設 計 、 管 理 生 產 、 控 制 品 質 、 品 牌 銷 售 的 產 品 。 這 些 年 來 , 香 港 工 業 家 憑  國 際 視 野 和 靈 活 變 通 的 頭 腦 , 以 及 堅 毅 的 精 神 , 克 服 重 重 挑 戰 , 創 造 出 令 人 鼓 舞 的 成 績 。

協 會 對 香 港 工 業 及 社 會 的 貢 獻

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自 成 立 以 來 , 致 力 促 進 香 港 工 業 發 展 。 貴 會 不 時 就 工 業 界 關 注 的 問 題 , 向 政 府 提 出 寶 貴 的 建 議 。 貴 會 亦 定 期 舉 辦 考 察 團 和 研 討 會 , 協 助 會 員 了 解 環 球 的 營 商 環 境 和 發 展 機 遇 。

同 時 , 貴 會 對 香 港 工 業 的 傳 承 和 持 續 發 展 不 遺 餘 力 , 於 一 九 九 七 年 成 立 基 金 會 , 向 工 業 、 專 科 學 院 和 非 牟 利 團 體 提 供 資 助 , 為 香 港 工 業 培 訓 新 一 代 的 人 才 。 另 外 , 基 金 會 提 倡 工 業 科 技 研 究 發 展 , 支 持 開 拓 工 業 技 術 , 改 良 設 施 設 備 , 促 進 技 術 交 流 , 對 香 港 工 業 的 可 持 續 發 展 , 貢 獻 良 多 。

貴 會 的 工 作 , 以 及 對 香 港 的 貢 獻 , 得 到 社 會 的 肯 定 。 單 從 貴 會 今 年 有 六 位 會 員 獲 授 勳 銜 或 獲 委 任 為 太 平 紳 士 , 便 可 見 一 斑 。 今 晚 我 很 高 興 能 夠 和 他 們 一 同 分 享 喜 悅 , 亦 衷 心 希 望 各 位 繼 續 為 香 港 發 光 發 熱 。

經 濟 情 況 與 未 來 工 業 發 展 路 向

現 時 環 球 經 濟 仍 然 不 明 朗 , 傳 統 歐 美 市 場 未 完 全 復 蘇 。 另 一 方 面 , 亞 洲 地 區 經 濟 穩 步 增 長 , 人 均 收 入 不 斷 上 升 , 有 助 刺 激 消 費 。 長 遠 而 言 , 亞 洲 區 有 望 成 為 環 球 經 濟 的 亮 點 , 加 上 國 家 「 十 二 五 」 規 劃 及 擴 大 內 需 的 政 策 帶 來 的 商 機 , 業 界 要 好 好 把 握 , 抓 緊 亞 洲 地 區 的 龐 大 發 展 機 遇 。

近 年 內 地 的 勞 工 及 經 營 成 本 不 斷 上 漲 , 大 家 早 意 識 到 不 能 再 單 靠 廉 價 勞 動 力 , 以 及 薄 利 多 銷 的 經 營 策 略 。 業 界 必 須 不 斷 改 善 生 產 力 , 提 升 產 品 檔 次 , 並 創 建 品 牌 , 令 香 港 工 業 升 級 轉 型 , 增 強 競 爭 力 。

政 府 支 援 工 業 界 的 措 施

政 府 明 白 香 港 廠 商 要 提 升 競 爭 優 勢 , 需 要 多 方 面 的 支 援 。 因 此 , 政 府 推 行 一 系 列 措 施 , 在 融 資 、 開 拓 市 場 、 升 級 轉 型 、 創 新 科 技 、 發 展 品 牌 等 方 面 , 協 助 業 界 。 我 鼓 勵 在 座 各 位 及 貴 會 善 用 各 項 支 援 措 施 。

最 後 我 想 一 提 政 府 年 初 成 立 的 經 濟 發 展 委 員 會 。 在 行 政 長 官 親 自 領 導 下 , 委 員 會 正 檢 視 香 港 產 業 發 展 的 政 策 和 支 援 措 施 , 並 會 提 出 具 體 的 建 議 。 委 員 會 下 設 四 個 工 作 小 組 , 其 中 一 個 小 組 負 責 製 造 、 高 新 科 技 及 文 化 創 意 產 業 的 發 展 。 希 望 大 家 支 持 政 府 相 關 的 工 作 , 向 政 府 提 出 寶 貴 的 意 見 。

結 語

今 晚 是 貴 會 周 年 大 會 , 就 讓 我 以 貴 會 會 歌 的 歌 詞 作 總 結 。 歌 詞 內 容 很 有 意 思 , 我 特 別 喜 歡 當 中 幾 句 ︰ 「 香 港 放 光 芒 , 全 賴 你 我 信 心 加 理 想 ! ……憑  你 與 我 , 去 一 齊 發 力 量 。 ……令 東 方 之 珠 增 色 增 光 ! 」 香 港 工 業 的 未 來 , 有 賴 充 滿 幹 勁 與 理 想 的 青 年 工 業 家 承 傳 , 為 工 業 注 入 新 思 維 、 新 概 念 、 新 技 術 。 希 望 貴 會 繼 續 為 香 港 的 工 業 發 展 作 出 貢 獻 , 培 育 更 多 人 才 。

最 後 , 祝 願 新 一 屆 執 行 委 員 會 及 基 金 會 董 事 局 工 作 順 遂 , 貴 會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,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。 多 謝 大 家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