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香 港 關 鍵 性 零 部 件 製 造 業 協 會 第 八 屆 理 事 會 就 職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3 年 3 月 22 日 ( 星 期 五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麥 靖 宇 今 日 ( 三 月 二 十 二 日 ) 晚 上 出 席 香 港 關 鍵 性 零 部 件 製 造 業 協 會 第 八 屆 理 事 會 就 職 典 禮 的 致 辭 全 文 :

嚴 ( 惠 霖 ) 理 事 長 、 各 位 理 事 、 各 位 嘉 賓 :

大 家 好 ! 關 鍵 性 零 部 件 製 造 業 協 會 今 晚 舉 行 新 一 屆 理 事 會 的 就 職 典 禮 , 我 能 夠 參 與 盛 會 , 深 感 榮 幸 。 我 恭 賀 嚴 惠 霖 先 生 連 任 理 事 長 , 並 向 新 一 屆 理 事 致 以 衷 心 祝 賀 。

香 港 關 鍵 性 零 部 件 產 業

顧 名 思 義 , 關 鍵 性 零 部 件 , 是 許 多 現 代 電 子 電 訊 產 品 的 靈 魂 , 同 時 亦 造 就 了 許 多 新 穎 產 品 的 誕 生 , 讓 我 們 可 以 在 生 活 中 享 受 到 科 技 進 步 帶 來 的 好 處 。

面 對 越 來 越 激 烈 的 環 球 競 爭 , 香 港 製 造 業 必 須 創 新 升 級 , 把 資 源 投 放 於 高 增 值 或 高 技 術 含 量 的 領 域 , 才 能 夠 持 續 發 展 壯 大 。 關 鍵 性 零 部 件 製 造 業 一 向 以 技 術 提 升 為 契 機 , 把 科 技 大 量 融 入 產 品 設 計 和 生 產 過 程 , 本 身 正 正 就 是 高 增 值 、 高 技 術 含 量 的 產 業 。 相 對 傳 統 工 業 , 關 鍵 性 零 部 件 製 造 業 有 更 大 的 發 展 潛 力 , 可 以 成 為 推 動 香 港 未 來 經 濟 發 展 的 主 要 動 力 之 一 。

香 港 關 鍵 性 零 部 件 製 造 業 協 會 的 貢 獻

貴 會 自 一 九 九 八 年 成 立 以 來 , 致 力 加 強 同 業 的 溝 通 和 聯 繫 , 並 協 助 提 升 業 界 的 技 術 和 管 理 水 平 , 增 強 行 業 的 競 爭 力 。 我 留 意 到 貴 會 經 常 舉 辦 研 討 會 、 培 訓 班 及 展 覽 會 , 又 組 織 考 察 團 , 往 外 地 進 行 交 流 , 積 極 推 動 行 業 發 展 。 面 對 當 前 的 種 種 機 遇 和 挑 戰 , 業 界 有 幸 得 到 貴 會 作 為 引 路 明 燈 , 必 定 能 夠 穩 步 發 展 。

特 區 政 府 支 援 工 商 業 的 措 施

特 區 政 府 明 白 , 香 港 企 業 要 走 高 增 值 之 路 , 需 要 多 方 面 的 支 援 配 合 。 因 此 , 工 業 貿 易 署 推 行 了 多 項 支 援 工 商 業 界 , 尤 其 是 中 小 企 業 的 措 施 , 例 如 提 供 信 貸 保 證 , 協 助 企 業 向 銀 行 貸 款 應 付 營 運 需 要 的 「 中 小 企 業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; 資 助 企 業 開 拓 出 口 市 場 的 「 中 小 企 業 市 場 推 廣 基 金 」 , 財 政 司 司 長 在 最 近 發 表 的 《 財 政 預 算 案 》 , 建 議 調 整 「 中 小 企 業 市 場 推 廣 基 金 」 的 累 計 資 助 上 限 , 由 十 五 萬 元 提 高 至 二 十 萬 元 。 此 外 , 工 貿 署 亦 通 過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資 助 工 商 組 織 推 行 項 目 , 提 升 行 業 整 體 競 爭 力 ; 以 及 「 B U D 專 項 基 金 」 ( 發 展 品 牌 、 升 級 轉 型 及 拓 展 內 銷 市 場 的 專 項 基 金 ) , 協 助 企 業 發 展 品 牌 、 升 級 轉 型 及 拓 展 內 地 市 場 。 這 些 計 劃 一 直 受 到 中 小 企 業 和 工 商 組 織 歡 迎 。 我 鼓 勵 貴 會 和 在 座 各 位 利 用 上 述 各 項 支 援 措 施 拓 展 業 務 , 提 升 競 爭 優 勢 。

為 了 配 合 業 界 發 展 , 把 資 源 投 放 到 高 增 值 或 高 技 術 含 量 , 以 及 香 港 具 備 優 勢 或 發 展 潛 質 的 產 業 , 特 區 政 府 設 立 了 由 行 政 長 官 親 自 領 導 的 「 經 濟 發 展 委 員 會 」 , 高 層 次 、 跨 部 門 、 跨 界 別 地 研 究 如 何 運 用 香 港 固 有 的 優 厚 條 件 , 以 及 內 地 發 展 帶 給 香 港 的 機 遇 , 擴 闊 經 濟 基 礎 , 促 進 香 港 長 遠 發 展 。 委 員 會 下 設 四 個 工 作 小 組 , 其 中 一 個 小 組 負 責 製 造 、 高 新 科 技 及 文 化 創 意 產 業 的 發 展 。 關 鍵 性 零 部 件 製 造 業 , 相 信 是 一 門 可 以 配 合 特 區 未 來 發 展 的 產 業 。 我 鼓 勵 大 家 繼 續 努 力 , 好 好 把 握 機 遇 , 令 香 港 工 業 踏 上 新 的 台 階 。

結 語

最 後 , 我 謹 祝 新 一 屆 理 事 工 作 順 利 , 貴 會 會 務 日 隆 ,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。 多 謝 大 家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