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香 港 金 屬 製 造 業 協 會 十 八 周 年 晚 宴 暨 第 十 屆 理 事 會 就 職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2 年 1 2 月 1 0 日 ( 星 期 一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麥 靖 宇 今 晚 ( 十 二 月 十 日 ) 出 席 香 港 金 屬 製 造 業 協 會 十 八 周 年 晚 宴 暨 第 十 屆 理 事 會 就 職 典 禮 的 致 辭 全 文 :

施 ( 金 城 ) 會 長 、 洪 ( 思 偉 ) 會 長 、 楊 ( 益 ) 副 部 長 、 各 位 理 事 、 各 位 嘉 賓 :

大 家 好 ! 我 很 榮 幸 獲 得 香 港 金 屬 製 造 業 協 會 的 邀 請 , 出 席 今 晚 的 盛 會 。

金 屬 製 造 業 的 發 展

八 千 年 前 , 人 類 已 經 開 始 利 用 金 屬 製 造 工 具 或 物 品 來 改 善 生 活 。 金 屬 應 用 的 演 進 , 標 誌 着 人 類 文 明 及 科 技 的 進 步 。 香 港 金 屬 製 造 業 發 展 歷 史 悠 久 , 時 至 今 日 , 已 經 能 夠 掌 握 高 技 術 , 製 造 高 精 密 度 的 產 品 , 用 作 支 援 高 增 值 的 製 造 業 , 例 如 汽 車 及 航 空 零 部 件 和 醫 療 設 備 等 行 業 。

隨 着 經 濟 社 會 環 境 變 遷 , 市 場 對 產 品 的 要 求 已 由 過 往 「 單 一 而 大 量 」 轉 變 成 現 在 「 款 多 量 少 」 的 情 況 。 同 時 , 隨 着 內 地 勞 動 力 供 應 逐 漸 緊 絀 , 生 產 成 本 持 續 上 升 , 對 傳 統 依 靠 人 力 密 集 、 大 批 量 生 產 、 薄 利 多 銷 的 低 技 術 港 資 企 業 , 難 免 受 到 淘 汰 的 威 脅 。 金 屬 業 界 必 須 升 級 創 新 , 引 進 自 動 化 設 備 , 優 化 生 產 流 程 , 提 高 產 品 的 技 術 含 量 , 以 增 強 競 爭 力 。

金 屬 製 造 業 協 會 的 工 作

雖 然 面 對 挑 戰 , 香 港 金 屬 製 造 業 的 前 景 仍 然 是 樂 觀 的 。 我 很 高 興 見 到 業 界 自 強 不 息 , 而 貴 會 又 努 力 不 懈 為 會 員 提 供 資 訊 和 服 務 , 例 如 貴 會 出 版 的 雙 月 刊 「 金 屬 會 訊 」 , 當 中 發 放 的 技 術 資 訊 令 會 員 獲 益 良 多 。 貴 會 亦 經 常 舉 辦 研 討 會 、 考 察 團 及 展 覽 會 等 活 動 , 將 最 新 的 市 場 信 息 傳 達 給 會 員 。

我 知 道 貴 會 正 在 展 開 一 個 項 目 : 名 為 「 金 屬 部 件 中 小 型 製 造 商 進 軍 高 增 值 成 品 業 務 之 全 面 研 究 、 先 導 計 劃 及 策 略 性 藍 圖 」 。 項 目 獲 得 政 府 的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資 助 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支 援 工 業 和 中 小 企 業 的 措 施

一 . 「 中 小 企 業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, 為 企 業 提 供 信 貸 保 證 , 協 助 他 們 向 銀 行 貸 款 , 應 付 營 運 需 要 。 政 府 為 每 項 貸 款 提 供 的 保 證 金 額 最 高 可 達 六 百 萬 元 。

二 . 「 中 小 企 業 市 場 推 廣 基 金 」 , 資 助 企 業 開 拓 出 口 市 場 , 例 如 參 加 展 覽 會 和 考 察 團 , 以 及 刊 登 廣 告 。 每 次 資 助 上 限 為 五 萬 元 , 而 每 家 企 業 累 積 資 助 上 限 為 十 五 萬 元 。

三 .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, 資 助 工 商 組 織 推 行 項 目 , 提 升 行 業 的 整 體 競 爭 力 。 每 個 項 目 的 資 助 上 限 為 二 百 萬 元 。 我 剛 才 提 及 貴 會 正 推 行 的 項 目 , 就 是 獲 得 這 基 金 資 助 的 。

四 . 政 府 今 年 六 月 推 出 的 十 億 元 「 B U D 專 項 基 金 」 , 協 助 企 業 發 展 品 牌 、 升 級 轉 型 及 拓 展 內 地 市 場 。 「 B U D 專 項 基 金 」 向 個 別 企 業 和 工 商 組 織 提 供 資 助 。 每 家 企 業 的 累 積 資 助 上 限 為 五 十 萬 元 , 而 由 工 商 組 織 提 出 的 項 目 , 資 助 上 限 為 五 百 萬 元 。

除 了 上 述 提 及 的 四 項 資 助 計 劃 , 工 業 貿 易 署 亦 與 工 商 團 體 合 作 舉 辦 建 立 品 牌 的 研 討 會 和 其 他 活 動 , 協 助 港 商 在 內 地 及 海 外 新 興 市 場 推 廣 香 港 品 牌 。 而 工 業 貿 易 署 轄 下 的 中 小 企 業 支 援 與 諮 詢 中 心 ( 簡 稱 S U C C E S S ) , 為 本 地 企 業 提 供 市 場 資 訊 和 商 業 諮 詢 服 務 , 協 助 企 業 洞 悉 市 場 機 會 和 提 升 企 業 自 身 的 競 爭 力 。

我 們 亦 透 過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簡 稱 C E P A ) 為 香 港 企 業 拓 展 內 地 市 場 。 至 今 年 十 月 底 , 香 港 已 有 超 過 三 十 三 億 元 的 金 屬 製 品 利 用 C E P A 的 優 惠 進 入 內 地 。

結 語

政 府 會 繼 續 提 供 適 當 的 支 援 措 施 , 協 助 業 界 鞏 固 和 提 升 競 爭 力 , 為 未 來 的 發 展 做 好 鋪 墊 。 最 後 , 我 祝 願 洪 會 長 和 新 一 屆 理 事 的 工 作 順 遂 , 貴 會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,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。 多 謝 大 家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