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香 港 光 機 電 行 業 協 會 第 七 屆 理 事 會 成 立 大 典 暨 周 年 晚 宴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2 年 1 1 月 1 3 日 ( 星 期 二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麥 靖 宇 今 晚 ( 十 一 月 十 三 日 ) 出 席 香 港 光 機 電 行 業 協 會 第 七 屆 理 事 會 成 立 大 典 暨 周 年 晚 宴 的 致 辭 全 文 :

羅 ( 台 秦 ) 會 長 、 廖 ( 勛 ) 副 部 長 、 朱 ( 曦 ) 處 長 、 麥 ( 鄧 碧 儀 ) 總 裁 、 各 位 嘉 賓 、 各 位 業 界 的 朋 友 :

大 家 好 ! 我 很 高 興 今 晚 出 席 香 港 光 機 電 行 業 協 會 第 七 屆 理 事 會 成 立 大 典 暨 周 年 晚 宴 。

貴 會 自 二 千 年 成 立 以 來 , 對 香 港 光 機 電 行 業 的 發 展 貢 獻 良 多 。 過 往 十 二 年 , 貴 會 致 力 協 助 本 地 工 業 家 , 探 索 及 開 拓 光 機 電 工 業 的 業 務 , 以 及 加 強 香 港 光 機 電 行 業 的 競 爭 力 。 貴 會 又 與 國 內 外 相 關 機 構 建 立 緊 密 的 聯 繫 及 合 作 關 係 , 共 同 推 動 各 地 光 機 電 行 業 的 發 展 。

政 府 在 促 進 香 港 工 商 業 發 展 方 面 亦 是 不 遺 餘 力 的 。 我 們 通 過 各 項 政 策 措 施 , 支 援 企 業 升 級 轉 型 和 創 新 發 展 。 今 晚 讓 我 跟 大 家 分 享 一 下 工 業 貿 易 署 所 負 責 推 行 的 支 援 措 施 。

我 們 負 責 推 行 四 個 主 要 以 中 小 企 業 為 對 象 的 項 目 :

  1. 中 小 企 業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, 為 企 業 提 供 信 貸 保 證 , 協 助 他 們 向 銀 行 貸 款 , 應 付 營 運 需 要 。 政 府 為 每 項 貸 款 提 供 的 保 證 金 額 最 高 可 達 六 百 萬 元 。

  2. 「 中 小 企 業 市 場 推 廣 基 金 」 , 資 助 企 業 開 拓 出 口 市 場 , 例 如 參 加 展 覽 會 和 考 察 團 , 以 及 刊 登 廣 告 。 每 次 資 助 上 限 為 五 萬 元 , 而 每 家 企 業 累 積 資 助 上 限 為 十 五 萬 元 。

  3.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, 資 助 工 商 組 織 推 行 項 目 , 提 升 行 業 的 整 體 競 爭 力 。 每 個 項 目 的 資 助 上 限 為 二 百 萬 元 。

  4. 政 府 今 年 六 月 推 出 的 十 億 元 「 B U D 專 項 基 金 」 , 協 助 企 業 發 展 品 牌 、 升 級 轉 型 及 拓 展 內 地 市 場 。 「 B U D 專 項 基 金 」 向 個 別 企 業 和 工 商 組 織 提 供 資 助 。 每 家 企 業 的 累 積 資 助 上 限 為 五 十 萬 元 , 而 由 工 商 組 織 提 出 的 項 目 , 資 助 上 限 為 五 百 萬 元 。

上 述 四 項 計 劃 是 受 到 中 小 企 業 歡 迎 的 。 我 知 道 貴 會 過 往 亦 取 得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撥 款 進 行 一 項 計 劃 , 為 本 地 光 學 工 業 制 定 策 略 發 展 藍 圖 。 我 鼓 勵 貴 會 籌 劃 新 的 項 目 , 利 用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, 或 「 B U D 專 項 基 金 」 , 協 助 行 業 進 一 步 提 升 競 爭 力 。

除 了 剛 才 介 紹 的 四 個 計 劃 , 工 業 貿 易 署 亦 與 工 商 團 體 合 作 舉 辦 建 立 品 牌 的 研 討 會 和 其 他 活 動 , 協 助 港 商 在 內 地 及 海 外 新 興 市 場 推 廣 香 港 品 牌 。 而 工 業 貿 易 署 轄 下 的 中 小 企 業 支 援 與 諮 詢 中 心 , 為 本 地 企 業 提 供 市 場 資 訊 和 商 業 諮 詢 服 務 , 協 助 企 業 洞 悉 市 場 機 會 和 提 升 企 業 自 身 的 競 爭 力 。

過 去 一 年 多 , 全 球 經 濟 和 金 融 市 場 面 對 許 多 不 穩 定 的 因 素 , 政 府 會 密 切 注 意 市 場 環 境 的 變 化 , 並 在 有 需 要 時 推 出 措 施 , 以 協 助 業 界 。

最 後 , 我 衷 心 祝 願 在 座 各 位 的 業 務 更 上 一 層 樓 , 貴 會 會 務 日 隆 , 新 一 屆 理 事 會 工 作 暢 順 、 成 績 美 滿 。

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