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貿 署 署 長 出 席 香 港 珠 寶 製 造 業 廠 商 會 新 辦 事 處 擴 充 服 務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1 年 9 月 1 6 日 ( 星 期 五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關 錫 寧 今 日 ( 九 月 十 六 日 ) 於 深 圳 出 席 香 港 珠 寶 製 造 業 廠 商 會 中 國 深 圳 新 辦 事 處 擴 充 服 務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:

呂 ( 維 ) 區 長 、 林 ( 志 強 ) 主 席 、 楊 ( 紹 武 ) 會 長 、 陳 ( 鎮 仁 ) 主 席 、 郭 ( 振 華 ) 副 主 席 、 周 ( 瑞  ) 總 監 、 各 位 嘉 賓 :

大 家 好 。 我 非 常 高 興 出 席 香 港 珠 寶 製 造 業 廠 商 會 中 國 深 圳 新 辦 事 處 擴 充 服 務 典 禮 , 和 在 座 各 位 嘉 賓 一 同 見 證 這 個 對 貴 會 和 香 港 珠 寶 業 發 展 都 十 分 重 要 的 時 刻 。 首 先 , 我 要 恭 祝 貴 會 辦 事 處 擴 充 之 喜 。 同 時 , 我 知 道 貴 會 新 一 屆 執 委 會 和 理 事 會 剛 於 上 月 誕 生 , 藉 此 機 會 , 我 亦 想 祝 願 貴 會 在 林 主 席 的 帶 領 下 ,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。

香 港 珠 寶 業 除 了 是 世 界 知 名 外 , 每 年 都 為 香 港 帶 來 龐 大 的 經 濟 收 益 。 以 今 年 頭 七 個 月 為 例 , 珠 寶 首 飾 佔 港 產 品 出 口 總 值 超 過 百 分 之 十 一 , 排 行 第 三 位 ; 同 時 , 香 港 貴 重 珠 寶 整 體 出 口 總 值 約 240 億 港 元 , 對 比 去 年 同 期 上 升 百 分 之 三 十 二 , 成 績 有 目 共 睹 。

香 港 珠 寶 業 的 成 績 驕 人 , 全 賴 珠 寶 業 界 人 士 的 共 同 努 力 及 超 卓 眼 光 。 事 實 上 , 貴 會 早 著 先 機 , 於 2005 年 開 設 深 圳 代 表 辦 事 處 , 一 方 面 既 可 以 增 強 與 內 地 政 府 及 同 業 間 之 聯 繫 , 為 會 員 搭 建 訊 息 平 台 , 發 布 國 內 珠 寶 業 的 最 新 資 訊 。 另 一 方 面 , 也 可 以 協 助 會 員 解 決 內 地 投 資 設 廠 、 進 口 貿 易 及 拓 展 業 務 網 絡 所 遇 到 的 問 題 。 貴 會 過 往 不 辭 勞 苦 地 為 會 員 和 香 港 珠 寶 業 發 展 的 付 出 , 實 在 值 得 表 揚 。

另 外 , 我 亦 衷 心 感 謝 深 圳 市 羅 湖 區 人 民 政 府 和 深 圳 市 黃 金 珠 寶 首 飾 行 業 協 會 , 指 導 和 協 助 一 批 位 於 水 貝 發 展 的 香 港 珠 寶 企 業 。 據 資 料 顯 示 , 水 貝 是 中 國 規 模 最 大 的 綜 合 性 黃 金 珠 寶 產 業 集 聚 基 地 。 這 個 商 圈 集 中 了 深 圳 近 七 成 的 生 產 及 交 易 量 , 亦 佔 據 了 中 國 珠 寶 市 場 約 半 壁 江 山 。 它 集 黃 金 珠 寶 首 飾 的 設 計 、 加 工 批 發 、 物 料 採 購 、 檢 驗 檢 測 、 展 示 交 易 和 物 流 配 送 於 一 身 。 香 港 珠 寶 企 業 作 為 水 貝 的 一 份 子 , 盡 享 上 述 各 種 便 利 和 背 靠 祖 國 的 優 勢 。

談 到 背 靠 祖 國 , 我 不 得 不 提 國 家 「 十 二 ‧ 五 」 規 劃 的 重 要 性 。 國 家 在 未 來 五 年 會 以 加 快 轉 變 經 濟 發 展 方 式 為 主 線 , 擴 大 內 需 、 推 進 城 鎮 化 、 推 展 科 技 進 步 和 創 新 , 進 一 步 改 革 開 放 等 。 因 此 內 地 和 香 港 特 區 的 貿 易 機 遇 和 經 濟 合 作 會 不 斷 增 加 和 被 深 化 。 特 別 是 規 劃 中 擴 大 內 需 的 方 向 正 正 為 港 商 帶 來 無 限 商 機 。

國 務 院 副 總 理 李 克 強 上 月 訪 問 香 港 特 區 , 宣 布 了 一 系 列 中 央 支 持 香 港 經 濟 社 會 發 展 的 措 施 , 當 中 包 括 進 一 步 簡 化 審 批 手 續 , 切 實 做 好 CEPA , 即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的 落 實 工 作 。

內 地 消 費 市 場 發 展 潛 力 優 厚 。 香 港 產 品 一 向 獲 內 地 消 費 者 垂 青 , CEPA 下 的 零 關 稅 優 惠 將 有 助 提 高 香 港 產 品 在 內 地 的 競 爭 力 。 特 區 政 府 會 致 力 與 中 央 各 部 委 和 各 有 關 省 市 加 強 溝 通 , 令 CEPA 開 放 措 施 能 夠 用 盡 用 好 。 我 鼓 勵 各 位 抓 緊 「 十 二 ‧ 五 」 的 機 遇 , 盡 量 善 用 CEPA , 拓 展 迅 速 增 長 的 內 地 市 場 。

作 為 特 區 政 府 支 援 工 商 業 的 其 中 一 個 部 門 , 工 業 貿 易 署 致 力 確 保 有 效 地 落 實 CEPA 的 同 時 , 亦 一 直 通 過 中 小 企 業 資 助 計 劃 , 協 助 中 小 企 業 提 升 競 爭 力 。 以 貴 會 為 例 ,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過 往 曾 資 助 貴 會 多 項 提 升 珠 寶 業 界 競 爭 力 的 項 目 , 當 中 包 括 貴 會 聯 同 香 港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一 起 推 行 的 「 珠 寶 身 份 證 (Global J-ID) 管 理 標 籤 計 劃 」 , 以 打 造 香 港 珠 寶 信 心 標 記 及 提 升 業 界 的 公 信 力 。 我 建 議 貴 會 日 後 若 有 一 些 可 以 提 升 行 業 競 爭 力 的 方 案 , 可 以 積 極 考 慮 向 基 金 提 出 申 請 。

最 後 , 我 希 望 貴 會 在 這 幢 匯 聚 眾 多 品 牌 的 交 易 中 心 內 , 透 過 新 的 代 表 辦 事 處 , 持 續 推 動 香 港 珠 寶 業 的 發 展 , 造 福 業 界 。 我 祝 願 貴 會 代 辦 處 工 作 順 遂 , 會 務 昌 隆 ,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, 多 謝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