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貿 署 署 長 出 席 潮 僑 塑 膠 廠 商 會 立 會 五 十 周 年 暨 第 二 十 二 屆 會 董 就 職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1 年 4 月 1 5 日 ( 星 期 五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關 錫 寧 今 晚 ( 四 月 十 五 日 ) 出 席 潮 僑 塑 膠 廠 商 會 立 會 五 十 周 年 暨 第 二 十 二 屆 會 董 就 職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:

許 ( 瑞 良 ) 會 長 、 容 ( 福 華 ) 副 部 長 、 張 ( 澤 華 ) 部 長 、 林 ( 大 輝 ) 議 員 、 陳 ( 偉 南 ) 創 會 主 席 、 各 位 會 董 、 各 位 嘉 賓 :

大 家 好 。 我 很 榮 幸 獲 邀 出 席 今 晚 的 盛 會 , 首 先 我 恭 祝 潮 僑 塑 膠 廠 商 會 成 立 五 十 周 年 ,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, 我 亦 祝 賀 許 會 長 成 功 連 任 , 帶 領 新 一 屆 會 董 繼 續 為 會 員 、 為 塑 膠 行 業 、 為 社 會 服 務 。

踏 入 金 禧 之 年 , 貴 會 見 證 了 香 港 塑 膠 業 在 這 半 個 世 紀 的 發 展 及 變 遷 。 在 塑 膠 業 的 發 展 里 程 中 , 貴 會 一 直 擔 當 著 重 要 和 領 導 的 角 色 , 例 如 在 一 九 七 三 年 的 中 東 石 油 禁 運 事 件 中 , 貴 會 參 與 組 織 「 香 港 塑 膠 業 平 抑 原 料 價 格 委 員 會 」 , 致 力 穩 定 原 材 料 的 價 格 及 供 應 。 一 九 七 六 年 , 政 府 草 擬 《 危 險 品 分 類 條 例 規 則 》 時 , 貴 會 隨 即 成 立 「 防 火 自 律 委 員 會 」 , 協 助 會 員 改 善 廠 房 管 理 與 加 強 防 火 措 施 。 近 年 , 貴 會 亦 經 常 舉 辦 展 覽 會 、 考 察 團 , 鼓 勵 業 界 多 元 化 發 展 。 貴 會 一 直 團 結 業 界 , 發 揚 堅 毅 及 拼 搏 的 精 神 , 促 進 香 港 塑 膠 業 的 持 續 發 展 , 實 在 功 不 可 沒 。

香 港 塑 膠 業 在 五 十 年 代 興 起 , 一 直 發 展 暢 旺 , 為 香 港 贏 得 「 塑 膠 花 王 國 」 及 「 玩 具 王 國 」 的 美 名 。 今 天 , 科 技 一 日 千 里 , 工 程 塑 料 性 能 推 陳 出 新 , 電 腦 製 模 技 術 愈 臻 成 熟 , 注 塑 機 械 功 能 不 斷 提 升 , 都 促 進 香 港 塑 膠 業 產 品 多 元 化 。 憑 著 業 界 新 穎 時 尚 的 設 計 、 高 端 的 生 產 技 術 、 專 業 及 靈 活 的 銷 售 和 市 場 推 廣 服 務 , 產 品 現 已 打 進 通 訊 、 醫 療 器 材 及 汽 車 零 件 等 以 技 術 及 品 質 要 求 嚴 謹 見 稱 的 領 域 , 令 香 港 的 塑 膠 產 品 在 國 際 市 場 上 廣 受 歡 迎 。 塑 膠 業 同 時 亦 是 香 港 整 體 工 業 產 業 鏈 不 可 缺 少 的 一 環 , 為 其 他 工 業 生 產 例 如 : 電 器 、 電 子 及 製 衣 等 行 業 提 供 重 要 部 件 , 是 香 港 工 業 的 重 要 支 柱 。

香 港 的 塑 膠 工 業 跟 其 他 工 業 一 樣 , 與 外 圍 經 濟 環 境 息 息 相 關 。 世 界 整 體 經 濟 在 金 融 海 嘯 後 正 逐 漸 復 甦 , 但 近 期 又 遇 上 北 非 及 中 東 地 區 政 局 不 穩 , 導 致 石 油 及 塑 膠 原 材 料 價 格 攀 升 , 加 上 日 本 的 天 災 及 核 輻 射 泄 漏 事 故 , 令 復 甦 的 勢 頭 添 上 不 明 朗 因 素 。 同 時 , 國 際 間 對 環 保 的 要 求 亦 與 日 俱 增 。 業 界 面 對 不 停 改 變 的 環 境 , 需 要 經 常 調 整 及 改 變 經 營 策 略 。

幸 好 內 地 近 年 經 濟 發 展 勢 頭 強 勁 , 對 優 質 產 品 的 需 求 殷 切 , 給 予 港 商 龎 大 的 商 機 。 截 至 二 ○ 一 一 年 三 月 底 , 已 有 超 過 八 十 三 億 港 元 的 塑 膠 及 其 製 品 , 利 用 CEPA 即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零 關 稅 的 優 惠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。 國 家 《 十 二 ‧ 五 規 劃 綱 要 》 亦 剛 於 上 月 公 布 , 其 中 主 要 內 容 包 括 擴 大 內 需 , 支 持 香 港 增 強 產 業 創 新 能 力 , 以 及 繼 續 實 施 CEPA , 深 化 內 地 與 香 港 的 經 濟 合 作 。 我 鼓 勵 各 位 抓 緊 「 十 二 ‧ 五 」 的 機 遇 , 盡 量 善 用 CEPA 的 零 關 稅 優 惠 , 拓 展 迅 速 增 長 的 內 地 市 場 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一 直 通 過 中 小 企 業 資 助 計 劃 , 協 助 中 小 企 業 提 升 競 爭 力 。 以 塑 膠 業 為 例 ,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最 近 批 出 撥 款 , 資 助 由 香 港 工 業 總 會 , 連 同 職 業 訓 練 局 及 香 港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成 立 「 塑 膠 材 料 資 源 中 心 」 , 提 供 一 個 塑 膠 原 材 料 的 資 料 庫 給 業 界 使 用 , 協 助 本 地 中 小 企 業 應 用 新 物 料 , 為 產 品 增 值 。 較 早 前 基 金 亦 曾 撥 款 資 助 一 個 名 為 「 建 立 綠 色 環 保 塑 膠 產 品 生 產 的 最 佳 範 例 , 來 推 動 符 合 國 際 認 可 的 環 保 標 籤 計 劃 」 , 以 建 立 網 上 資 料 庫 、 提 供 技 術 手 冊 及 開 辦 研 討 會 等 等 活 動 , 協 助 業 界 走 入 綠 色 生 產 商 之 行 列 , 迎 合 國 際 間 日 漸 嚴 謹 的 環 保 要 求 。 貴 會 日 後 若 有 一 些 可 以 提 升 行 業 競 爭 力 的 方 案 , 歡 迎 考 慮 向 基 金 提 出 申 請 。

最 後 , 我 再 次 祝 願 許 會 長 和 新 一 屆 的 會 董 在 未 來 兩 年 工 作 順 遂 , 貴 會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、 百 尺 竿 頭 、 更 進 一 步 。 我 亦 祝 願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, 事 事 順 利 , 多 謝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