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「 中 國 內 銷 經 驗 分 享 會 暨 《 中 國 內 銷 實 戰 攻 略 》 新 書 發 布 會 」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1 0 年 1 1 月 2 4 日 ( 星 期 三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關 錫 寧 今 日 ( 十 一 月 二 十 四 日 ) 出 席 「 中 國 內 銷 經 驗 分 享 會 暨 《 中 國 內 銷 實 戰 攻 略 》 新 書 發 布 會 」 致 辭 全 文 :

陳 ( 天 麒 ) 會 長 、 陳 ( 鎮 仁 ) 主 席 、 各 位 嘉 賓 、 各 位 中 小 企 業 的 朋 友 :

大 家 好 ! 我 首 先 多 謝 香 港 中 小 企 業 國 際 交 流 協 會 邀 請 我 出 席 這 個 「 中 國 內 銷 經 驗 分 享 會 暨 《 中 國 內 銷 實 戰 攻 略 》 新 書 發 布 會 」 。

特 區 政 府 對 香 港 的 中 小 企 業 一 向 十 分 重 視 。 工 業 貿 易 署 與 各 工 商 組 織 及 專 業 團 體 一 直 合 作 無 間 , 盡 力 為 中 小 企 業 提 供 各 種 支 援 措 施 和 服 務 , 以 提 高 它 們 的 競 爭 力 。

二 ○ ○ 八 年 爆 發 的 全 球 金 融 危 機 , 令 多 個 國 家 及 地 區 的 經 濟 嚴 重 受 損 , 亦 使 它 們 國 民 的 購 買 力 大 幅 下 降 。 這 些 傳 統 市 場 的 萎 縮 , 對 依 賴 出 口 的 香 港 中 小 企 業 做 成 很 大 的 衝 擊 。 另 一 方 面 , 中 國 經 濟 近 年 急 速 發 展 , 即 使 遇 到 全 球 金 融 危 機 , 內 地 的 經 濟 仍 然 相 對 穩 定 。 加 上 內 地 推 行 擴 大 內 需 的 政 策 , 人 民 的 消 費 能 力 又 不 斷 提 高 , 因 此 很 多 香 港 的 中 小 企 業 都 希 望 能 積 極 拓 展 中 國 的 內 銷 市 場 。

不 過 , 要 打 開 這 個 龐 大 的 內 銷 市 場 一 點 也 不 容 易 。 內 地 的 營 運 及 銷 售 模 式 與 香 港 很 不 同 , 內 地 消 費 者 的 口 味 和 要 求 在 不 同 地 區 亦 有 很 大 差 別 , 加 上 各 種 法 律 法 規 和 政 策 相 對 複 雜 , 令 很 多 初 到 內 地 發 展 的 中 小 企 業 需 要 面 對 很 多 意 想 不 到 的 問 題 和 困 難 。 這 些 痛 苦 的 經 驗 和 失 敗 的 例 子 , 都 有 可 能 令 其 他 打 算 開 拓 內 地 市 場 的 中 小 企 業 望 而 卻 步 。 不 過 , 有 危 必 有 機 。 內 地 市 場 的 大 門 的 確 不 易 打 開 , 但 是 一 旦 成 功 邁 出 第 一 步 , 將 可 為 企 業 創 出 一 片 新 天 地 。

工 業 貿 易 署 一 向 對 支 援 中 小 企 業 開 創 內 地 龐 大 的 市 場 不 遺 餘 力 , 好 像 C E P A 就 為 不 少 行 業 帶 來 商 機 。 此 外 , 工 貿 署 的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, 多 年 來 資 助 不 少 工 商 組 織 和 專 業 團 體 , 推 行 各 類 型 的 項 目 , 協 助 提 升 香 港 中 小 企 業 的 競 爭 力 。 我 很 高 興 香 港 中 小 企 業 國 際 交 流 協 會 , 於 去 年 得 到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的 撥 款 資 助 , 展 開 這 個 「 香 港 中 小 企 中 國 內 銷 支 援 計 劃 」 。

這 個 項 目 有 系 統 地 把 香 港 中 小 企 業 在 發 展 內 銷 市 場 過 程 中 遇 到 的 困 難 及 經 驗 , 編 製 成 一 份 非 常 實 用 的 營 商 指 南 , 並 且 透 過 論 壇 和 其 他 推 廣 活 動 , 鼓 勵 及 協 助 中 小 企 業 開 展 內 銷 業 務 。 我 也 簡 略 讀 過 這 本 《 中 國 內 銷 實 戰 攻 略 》 , 它 深 入 淺 出 地 列 出 中 小 企 業 打 進 內 地 市 場 的 過 程 和 步 驟 , 並 且 就 六 大 行 業 的 情 況 作 出 詳 細 的 個 案 分 析 。 書 中 還 有 不 少 相 當 精 闢 及 切 合 現 況 的 內 銷 金 句 , 例 如 「 內 地 客 , 要 求 高 , 清 倉 散 貨 無 前 途 , 新 穎 產 品 有 出 路 」 , 又 例 如 「 顧 客 信 任 港 產 品 , 品 質 檢 測 要 嚴 謹 ; 產 權 維 護 要 留 心 , 香 港 製 造 值 千 金 」 , 可 謂 集 創 意 與 實 用 於 一 身 。

我 相 信 這 本 《 中 國 內 銷 實 戰 攻 略 》 , 對 有 意 開 拓 內 銷 市 場 的 中 小 企 業 會 很 有 幫 助 。 我 亦 期 望 大 家 能 從 中 得 到 啓 發 , 為 企 業 制 定 適 當 的 發 展 策 略 , 為 進 軍 中 國 內 地 市 場 作 出 更 好 的 準 備 。

最 後 , 我 祝 願 今 天 的 活 動 圓 滿 成 功 ﹗ 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