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貿 署 署 長 出 席 潮 僑 塑 膠 廠 商 會 四 十 八 周 年 晚 宴 暨 第 二 十 一 屆 會 董 就 職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0 9 年 4 月 15 日 ( 星 期 三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黎 以 德 今 日 ( 四 月 十 五 日 ) 出 席 潮 僑 塑 膠 廠 商 會 四 十 八 周 年 晚 宴 暨 第 二 十 一 屆 會 董 就 職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:

林 大 輝 議 員 、 王 如 登 主 任 助 理 、 陳 偉 南 創 會 主 席 、 許 瑞 良 會 長 、 各 位 會 董 、 各 位 嘉 賓 :

大 家 好 。 我 很 榮 幸 能 夠 參 加 今 晚 的 盛 會 。 潮 僑 塑 膠 廠 商 會 歷 史 悠 久 , 一 直 致 力 推 動 本 港 塑 膠 業 的 發 展 , 我 衷 心 祝 賀 貴 會 成 立 四 十 八 周 年 , 並 恭 賀 新 一 屆 的 會 董 。 同 時 我 亦 希 望 藉 這 個 機 會 , 多 謝 貴 會 對 香 港 經 濟 發 展 所 作 出 的 貢 獻 。

塑 膠 工 業 是 香 港 的 傳 統 支 柱 工 業 之 一 , 在 五 六 十 年 代 開 始 興 盛 並 成 功 開 拓 海 外 市 場 , 相 繼 創 造 了 「 塑 膠 花 王 國 」 及 「 玩 具 王 國 」 的 奇 蹟 。 近 年 塑 膠 產 品 的 應 用 範 圍 越 趨 廣 泛 和 精 巧 , 產 品 更 是 日 新 月 異 , 實 用 之 餘 , 有 關 設 計 亦 非 常 時 尚 新 穎 。

過 去 三 十 年 間 , 隨 着 內 地 改 革 開 放 , 香 港 的 工 業 慢 慢 遷 移 到 珠 三 角 一 帶 , 建 立 了 「 前 鋪 後 廠 」 的 經 濟 模 式 , 開 創 了 加 工 貿 易 的 時 代 。 貴 會 大 部 分 會 員 均 在 內 地 設 有 廠 房 。 現 時 國 家 有 推 動 產 業 升 級 和 自 主 創 新 的 策 略 , 對 優 化 產 業 結 構 的 工 作 將 持 續 推 行 。 我 們 理 解 業 界 在 適 應 這 個 政 策 方 向 時 遇 到 一 定 挑 戰 , 因 此 一 直 透 過 不 同 渠 道 , 向 內 地 政 府 有 關 部 委 反 映 。 中 央 亦 已 作 出 了 積 極 、 正 面 的 回 應 , 例 如 在 去 年 十 二 月 公 布 十 四 項 支 持 香 港 的 措 施 , 其 中 包 括 推 動 加 工 貿 易 轉 型 升 級 和 方 便 加 工 貿 易 產 品 內 銷 。 另 一 方 面 , 國 家 擴 大 內 需 刺 激 經 濟 , 正 好 為 香 港 在 內 地 生 產 的 貨 品 提 供 龐 大 商 機 。

此 外 , 我 們 一 直 致 力 為 香 港 企 業 開 展 內 地 市 場 創 造 有 利 的 條 件 , 而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CEPA ) 就 是 促 進 中 港 兩 地 經 濟 融 合 的 重 要 平 台 。 特 區 政 府 與 中 央 政 府 透 過 不 斷 磋 商 , 分 階 段 在 CEPA 加 入 更 深 、 更 廣 的 開 放 措 施 , 為 香 港 企 業 創 造 更 多 商 機 , 開 拓 內 地 市 場 。 在 貨 物 貿 易 方 面 , 所 有 香 港 生 產 的 產 品 , 只 要 符 合 雙 方 商 定 的 CEPA 原 產 地 規 則 , 都 可 以 享 有 零 關 稅 優 惠 進 口 內 地 。 截 至 二 ○ ○ 九 年 二 月 底 , 已 有 超 過 36 億 港 元 的 塑 膠 及 其 製 品 , 利 用 CEPA 零 關 稅 優 惠 進 入 內 地 , 可 見 CEPA 對 業 界 是 有 一 定 的 價 值 。 我 鼓 勵 各 位 加 強 利 用 CEPA 的 優 惠 , 更 積 極 發 展 內 地 市 場 。

在 去 年 年 底 , 金 融 海 嘯 席 捲 全 球 , 香 港 作 為 一 個 外 向 型 的 經 濟 體 系 , 亦 不 能 獨 善 其 身 , 中 小 企 業 面 對 的 打 擊 尤 其 沈 重 。 中 小 企 業 是 香 港 經 濟 的 支 柱 , 政 府 高 度 重 視 它 們 在 這 次 金 融 危 機 下 所 面 對 的 困 難 。 為 了 解 決 不 少 中 小 企 業 在 信 貸 緊 縮 的 情 況 下 面 對 資 金 周 轉 的 問 題 , 政 府 推 出 了 多 項 支 援 措 施 。 首 先 , 我 們 在 二 ○ ○ 八 年 十 一 月 就 原 有 的 「 中 小 企 業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推 行 一 系 列 的 加 強 措 施 , 包 括 把 營 運 設 備 及 器 材 貸 款 和 營 運 資 金 貸 款 的 個 別 上 限 取 消 , 以 及 延 長 營 運 資 金 貸 款 的 保 證 期 。

隨 後 , 政 府 在 十 二 月 中 推 出 1,000 億 元 的 「 特 別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。 在 這 計 劃 下 , 不 論 是 大 企 業 、 中 企 業 、 小 企 業 , 除 了 上 市 公 司 之 外 都 可 以 受 惠 。 政 府 更 將 保 證 比 例 調 高 至 70% , 藉 以 鼓 勵 貸 款 機 構 更 積 極 貸 款 予 企 業 。 每 家 企 業 最 高 可 獲 600 萬 元 的 貸 款 , 其 中 300 萬 元 可 以 是 循 環 貸 款 。 計 劃 並 容 許 六 個 月 的 寬 限 期 , 期 間 借 貸 企 業 可 以 只 償 還 利 息 , 最 長 還 款 期 為 三 年 。

自 加 強 措 施 推 出 以 來 , 截 至 四 月 中 , 政 府 於 兩 個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下 已 批 出 超 過 6,000 宗 申 請 , 涉 及 的 貸 款 總 額 接 近 140 億 元 。 政 府 會 繼 續 密 切 關 注 企 業 面 對 的 困 難 , 協 助 企 業 度 過 當 前 金 融 危 機 帶 來 的 難 關 。

除 了 協 助 企 業 融 資 , 政 府 亦 加 強 了 對 出 口 商 的 支 援 , 鼓 勵 香 港 企 業 積 極 開 拓 新 客 源 及 新 市 場 , 例 如 中 東 , 南 美 , 俄 羅 斯 等 過 去 港 商 較 少 進 入 的 市 場 。 就 此 , 我 們 於 去 年 十 一 月 將 「 中 小 企 業 市 場 推 廣 基 金 」 下 每 家 中 小 企 業 可 獲 的 資 助 金 額 提 高 至 15 萬 元 , 讓 企 業 可 以 有 更 多 資 源 尋 找 新 商 機 。 香 港 出 口 信 用 保 險 局 亦 已 加 強 服 務 , 當 中 包 括 提 供 更 高 的 出 口 保 障 , 調 高 了 對 阿 聯 酋 、 科 威 特 、 智 利 、 巴 西 、 捷 克 共 和 國 及 馬 來 西 亞 這 六 個 新 興 市 場 的 評 級 , 並 豁 免 年 度 保 單 服 務 費 一 年 。 這 些 措 施 都 為 從 事 出 口 的 企 業 提 供 了 實 質 支 援 。

回 顧 過 去 , 香 港 從 一 個 小 漁 港 發 展 成 現 在 的 國 際 都 會 , 走 過 不 少 崎 嶇 , 但 每 次 我 們 都 憑 着 堅 毅 拼 搏 的 精 神 , 克 服 了 一 個 又 一 個 的 難 關 , 再 創 新 高 。 面 對 當 前 的 經 濟 形 勢 , 最 重 要 是 保 持 信 心 , 有 遠 見 。 潮 州 人 一 向 以 充 滿 幹 勁 、 膽 識 和 創 新 思 維 見 稱 , 這 些 特 點 亦 是 我 們 一 起 轉 危 為 機 、 創 造 奇 蹟 的 動 力 。 我 相 信 , 在 新 一 屆 會 董 的 帶 領 下 , 潮 僑 塑 膠 廠 商 會 將 繼 續 擔 當 推 動 塑 膠 業 發 展 的 重 要 角 色 , 並 作 為 政 府 和 業 界 的 溝 通 橋 樑 , 共 同 為 香 港 的 經 濟 發 展 而 努 力 。

最 後 , 我 謹 祝 願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, 貴 會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。 多 謝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