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香 港 金 屬 製 造 業 協 會 周 年 晚 宴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0 8 年 12 月 1 4 日 ( 星 期 日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黎 以 德 今 日 ( 十 二 月 十 四 日 ) 出 席 香 港 金 屬 製 造 業 協 會 十 四 周 年 晚 宴 暨 第 八 屆 理 事 會 就 職 禮 致 辭 全 文 :  

余 ( 立 明 ) 會 長 、 施 ( 金 城 ) 會 長 、 各 位 理 事 、 各 位 嘉 賓 :

大 家 好 。 我 很 高 興 獲 邀 出 席 香 港 金 屬 製 造 業 協 會 的 周 年 晚 宴 , 與 大 家 一 起 慶 祝 新 一 屆 理 事 會 的 成 立 。

金 屬 製 造 業 是 香 港 的 重 要 基 礎 工 業 , 涵 蓋 範 圍 廣 闊 , 其 生 產 活 動 可 應 用 於 多 個 製 造 行 業 , 為 它 們 提 供 不 可 或 缺 的 支 援 。 無 論 是 一 枚 小 小 的 螺 絲 、 或 是 飛 機 大 型 的 組 件 , 都 需 要 金 屬 製 造 業 的 配 合 。 香 港 的 金 屬 製 品 及 加 工 業 一 向 以 來 都 不 斷 創 新 發 展 , 其 製 品 的 質 素 達 至 國 際 水 平 , 成 就 斐 然 。

過 去 三 十 年 間 , 香 港 和 珠 三 角 地 區 建 立 了 「 前 鋪 後 廠 」 的 經 濟 模 式 , 開 創 了 加 工 貿 易 的 時 代 。 貴 會 大 部 分 會 員 均 在 內 地 設 有 廠 房 。 現 時 國 家 有 推 動 產 業 升 級 和 自 主 創 新 的 策 略 , 內 地 對 加 工 貿 易 政 策 作 出 調 整 , 對 優 化 產 業 結 構 的 工 作 將 持 續 推 行 。 除 了 鼓 勵 業 界 籌 劃 長 遠 的 發 展 , 特 區 政 府 會 繼 續 協 助 企 業 面 對 眼 前 的 挑 戰 。 我 們 理 解 到 業 界 遇 到 的 困 難 , 因 此 正 透 過 不 同 渠 道 , 向 內 地 政 府 有 關 部 委 反 映 。 我 們 已 留 意 到 中 央 以 及 廣 東 省 政 府 都 作 出 積 極 回 應 , 推 出 多 項 措 施 去 紓 緩 港 資 企 業 的 壓 力 。

此 外 , 我 們 一 直 致 力 為 香 港 企 業 開 展 內 地 市 場 創 造 有 利 的 條 件 , 而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C E P A ) 就 是 促 進 中 港 兩 地 經 濟 融 合 的 重 要 平 台 。 自 二 ○ ○ 四 年 實 施 以 來 , 特 區 政 府 與 中 央 政 府 透 過 不 斷 磋 商 , 分 階 段 加 入 更 深 、 更 廣 的 開 放 措 施 , 為 香 港 企 業 創 造 更 多 商 機 , 開 拓 內 地 市 場 。 在 貨 物 貿 易 方 面 , 所 有 香 港 生 產 的 產 品 , 只 要 符 合 雙 方 商 定 的 C E P A 原 產 地 規 則 , 都 可 以 享 有 零 關 稅 優 惠 進 口 內 地 。 至 今 年 十 一 月 底 , 已 有 超 過 1 0 億 港 元 的 金 屬 製 品 , 利 用 C E P A 零 關 稅 優 惠 進 入 內 地 。 C E P A 對 業 界 是 有 一 定 的 價 值 , 我 鼓 勵 各 位 加 強 利 用 C E P A 的 優 惠 , 更 積 極 發 展 內 地 市 場 。

在 過 去 數 月 , 大 家 都 感 受 到 金 融 海 嘯 帶 來 的 影 響 。 在 金 融 海 嘯 爆 發 之 後 , 我 們 聽 到 不 少 業 界 的 聲 音 , 希 望 我 們 協 助 中 小 企 解 決 融 資 的 問 題 。 我 們 工 業 貿 易 署 的 「 中 小 企 業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, 正 可 協 助 中 小 企 業 從 商 業 借 貸 市 場 取 得 貸 款 , 以 解 決 融 資 的 問 題 。 我 們 於 十 一 月 六 日 剛 就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推 行 一 系 列 的 加 強 措 施 , 包 括 把 營 運 設 備 及 器 材 貸 款 和 營 運 資 金 貸 款 的 個 別 上 限 取 消 , 以 及 延 長 營 運 資 金 貸 款 的 保 證 期 。

雖 然 業 界 對 政 府 的 加 強 措 施 反 應 良 好 , 但 同 時 亦 有 聲 音 希 望 政 府 加 大 力 度 協 助 紓 緩 企 業 現 金 周 轉 的 問 題 。 有 見 及 此 , 政 府 於 十 二 月 八 日 宣 布 , 推 出 1 , 0 0 0 億 元 的 「 特 別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」 。 在 這 計 劃 下 , 不 論 是 大 企 業 、 中 企 業 、 小 企 業 , 除 了 上 市 公 司 之 外 都 可 以 受 惠 。 政 府 將 保 證 比 例 調 高 至 7 0 % , 藉 以 鼓 勵 貸 款 機 構 更 積 極 貸 款 予 企 業 。 我 們 估 計 這 計 劃 可 以 協 助 商 業 信 貸 市 場 提 供 約 1 , 4 2 0 億 元 的 貸 款 。 每 家 企 業 最 高 可 獲 6 0 0 萬 元 的 貸 款 , 其 中 3 0 0 萬 元 可 以 是 循 環 貸 款 。 計 劃 並 容 許 六 個 月 的 寬 限 期 , 期 間 借 貸 企 業 可 以 只 償 還 利 息 , 最 長 還 款 期 為 三 年 。 此 計 劃 剛 得 到 立 法 會 財 委 會 通 過 , 我 們 會 於 下 星 期 推 出 。

我 們 永 遠 處 身 於 變 化 當 中 , 所 以 必 須 隨 時 警 覺 , 把 握 先 機 。 香 港 金 屬 製 造 業 協 會 成 立 十 四 年 來 , 一 直 致 力 於 促 進 本 地 的 金 屬 製 造 業 發 展 , 為 這 行 業 不 斷 開 闢 出 新 的 天 地 , 成 績 有 目 共 睹 。

我 相 信 , 在 新 一 屆 理 事 會 的 帶 領 下 , 香 港 金 屬 製 造 業 協 會 將 繼 續 擔 當 推 動 金 屬 製 造 業 發 展 的 重 要 角 色 , 並 作 為 政 府 和 業 界 的 溝 通 橋 樑 , 共 同 為 香 港 的 經 濟 發 展 而 努 力 。

最 後 , 我 謹 祝 願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, 事 業 進 步 ; 貴 會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。 多 謝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