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暨 基 金 會 晚 宴 致 辭 全 文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0 8 年 1 1 月 5 日 ( 星 期 三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黎 以 德 今 日 ( 十 一 月 五 日 ) 出 席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暨 基 金 會 二 ○ ○ 八 年 周 年 大 會 晚 宴 致 辭 全 文 :

吳 ( 太 和 ) 會 長 、 官 ( 錦 堃 ) 會 長 、 郭 ( 燦 耀 ) 會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:

我 很 高 興 獲 邀 出 席 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的 周 年 晚 宴 , 與 大 家 一 起 慶 祝 新 一 屆 執 委 會 的 成 立 。

過 去 多 年 來 , 香 港 工 業 家 對 本 地 的 經 貿 發 展 和 內 地 的 開 放 改 革 貢 獻 良 多 。 六 、 七 十 年 代 , 香 港 製 造 業 正 值 全 盛 時 期 , 工 業 區 工 廠 林 立 。 到 了 八 十 年 代 , 內 地 改 革 開 放 , 不 少 香 港 企 業 家 抓 緊 機 遇 , 在 珠 三 角 投 資 設 廠 。 憑 着 香 港 企 業 家 靈 活 善 變 的 頭 腦 , 以 及 香 港 位 處 國 家 「 南 大 門 」 的 優 越 地 理 位 置 , 到 了 今 天 香 港 已 經 成 為 內 地 引 進 國 外 資 金 、 管 理 、 技 術 , 並 與 世 界 接 軌 的 重 要 平 台 。

過 去 香 港 曾 面 對 不 少 挑 戰 , 例 如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、 禽 流 感 及 S A R S 等 。 在 這 些 困 難 的 時 候 , 大 家 能 夠 同 舟 共 濟 , 靠 着 「 永 不 言 敗 」 的 「 香 港 精 神 」 , 克 服 了 一 個 又 一 個 的 難 關 。

最 近 , 一 場 席 捲 全 球 的 金 融 海 嘯 , 再 次 試 驗 香 港 逆 境 自 強 的 能 力 。 當 然 , 香 港 的 金 融 體 系 是 健 全 的 , 但 個 別 公 司 , 尤 其 是 中 小 企 業 , 在 這 個 時 候 確 實 面 對 不 少 困 難 。 我 們 理 解 中 小 企 業 在 目 前 的 金 融 危 機 中 面 對 的 困 難 , 亦 聽 到 了 工 商 界 的 訴 求 。 有 見 及 此 , 政 府 很 快 地 推 出 了 一 系 列 加 強 中 小 企 業 資 助 計 劃 的 措 施 , 希 望 在 這 艱 巨 的 時 期 , 為 中 小 企 業 提 供 更 強 的 支 援 。

首 先 , 我 們 加 強 了 對 中 小 企 業 在 融 資 方 面 的 支 援 , 相 信 大 家 都 聽 過 工 業 貿 易 署 的 信 貸 保 證 計 劃 , 這 計 劃 由 政 府 提 供 信 貸 保 證 , 協 助 中 小 企 業 向 貸 款 機 構 取 得 貸 款 。 我 們 把 營 運 設 備 及 器 材 貸 款 和 營 運 資 金 貸 款 的 個 別 上 限 取 消 , 保 留 每 家 中 小 企 業 600 萬 元 的 整 體 信 貸 保 證 上 限 。 換 言 之 , 每 家 中 小 企 最 多 可 獲 1,200 萬 元 的 營 運 資 金 貸 款 。 此 措 施 是 回 應 業 界 的 意 見 , 認 為 現 時 中 小 企 業 的 主 要 需 求 是 營 運 資 金 作 周 轉 之 用 , 而 不 是 擴 充 設 備 及 器 材 。 此 外 , 我 們 亦 把 營 運 資 金 貸 款 的 最 長 保 證 期 由 兩 年 延 長 至 五 年 , 讓 中 小 企 在 還 款 方 面 有 更 大 的 彈 性 。 同 時 , 每 家 中 小 企 業 可 循 環 使 用 一 次 已 全 數 清 還 的 信 貸 保 證 。 這 些 加 強 措 施 將 於 明 天 , 即 十 一 月 六 日 實 施 。 我 希 望 銀 行 可 以 積 極 利 用 新 措 施 為 中 小 企 業 提 供 貸 款 , 讓 更 多 中 小 企 業 受 惠 。

我 們 理 解 內 地 港 商 亦 因 為 一 些 內 地 政 策 的 調 整 而 面 對 不 少 挑 戰 。 在 這 方 面 , 特 區 政 府 一 直 透 過 不 同 渠 道 積 極 與 內 地 有 關 部 門 溝 通 , 反 映 港 商 的 意 見 。 內 地 最 近 亦 已 作 出 了 一 些 政 策 調 整 , 例 如 由 十 一 月 一 日 起 調 高 紡 織 品 及 服 裝 等 商 品 的 出 口 退 稅 率 。

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C E P A ) 是 促 進 中 港 兩 地 經 濟 融 合 的 重 要 措 施 。 自 二 ○ ○ 三 年 簽 署 以 來 , 特 區 政 府 與 中 央 政 府 透 過 不 斷 磋 商 , 豐 富 C E P A 的 內 容 , 分 階 段 加 入 更 深 、 更 廣 的 開 放 措 施 。 C E P A 的 第 五 分 補 充 協 議 已 於 七 月 二 十 九 日 簽 署 。 這 分 補 充 協 議 連 同 一 系 列 在 廣 東 省 先 行 先 試 的 措 施 , 涵 蓋 了 多 個 服 務 行 業 。 在 貨 物 貿 易 方 面 , 自 二 ○ ○ 六 年 一 月 一 日 起 , 所 有 經 本 地 生 產 商 申 請 並 符 合 雙 方 已 制 定 的 C E P A 原 產 地 標 準 的 香 港 產 品 , 均 可 以 享 有 零 關 稅 優 惠 。 按 年 計 , C E P A 的 出 口 產 品 總 值 一 直 穩 步 上 升 。 在 二 ○ ○ 七 年 , 以 C E P A 零 關 稅 優 惠 進 口 內 地 的 貨 品 總 值 為 44.3 億 港 元 , 較 二 ○ ○ 六 年 增 加 36.3% 。 C E P A 不 僅 為 香 港 業 界 提 供 更 大 的 發 展 空 間 , 更 能 促 進 兩 地 經 濟 融 合 , 以 及 為 兩 地 帶 來 持 續 的 經 濟 效 益 。

在 金 融 海 嘯 的 影 響 下 , 香 港 企 業 要 鞏 固 本 身 的 強 項 , 亦 要 發 掘 新 商 機 。 面 對 目 前 的 形 勢 , 你 們 的 經 驗 、 幹 勁 、 見 識 和 創 新 思 維 , 是 我 們 轉 危 為 機 、 創 造 奇 蹟 的 最 大 資 本 。 面 對 現 在 和 未 來 的 挑 戰 , 我 希 望 大 家 能 帶 領 業 界 進 行 改 革 , 將 企 業 升 級 轉 型 , 提 升 產 品 素 質 、 向 產 業 鏈 高 端 發 展 , 加 強 競 爭 力 和 附 加 價 值 。

香 港 青 年 工 業 家 協 會 成 立 十 多 年 來 , 一 直 致 力 於 促 進 本 地 的 工 業 發 展 , 並 積 極 參 與 公 益 慈 善 工 作 , 回 饋 社 會 。 香 港 的 繁 榮 穩 定 , 實 有 賴 大 家 不 斷 的 努 力 及 支 持 。 在 眼 前 全 球 經 濟 低 迷 的 時 刻 , 我 相 信 各 位 身 經 百 戰 的 企 業 家 一 定 會 保 持 一 貫 的 拼 搏 精 神 , 本 着 務 實 進 取 的 態 度 , 一 同 面 對 現 在 及 未 來 的 挑 戰 。

最 後 , 我 謹 在 此 祝 願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, 事 業 進 步 ; 貴 會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。 多 謝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