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在 「 最 佳 品 牌 企 業 獎 2 0 0 8 ( 大 中 華 ) 」 頒 獎 典 禮 上 致 辭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0 8 年 9 月 1 2 日 ( 星 期 五 )

以 下 為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黎 以 德 今 日 ( 九 月 十 二 日 ) 出 席 「 最 佳 品 牌 企 業 獎 2 0 0 8 ( 大 中 華 ) 」 頒 獎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:

梁 ( 君 彥 ) 主 席 、 劉 ( 燁 ) 副 秘 書 長 、 關 ( 敏 如 ) 理 事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、 各 位 朋 友 :

大 家 好 ! 很 高 興 出 席 今 天 的 頒 獎 典 禮 , 表 揚 在 大 中 華 地 區 努 力 發 展 原 創 品 牌 的 企 業 。 這 獎 項 為 「 兩 岸 四 地 」 企 業 就 發 展 品 牌 提 供 了 交 流 和 推 廣 的 平 台 , 亦 顯 示 了 區 內 企 業 對 大 中 華 品 牌 的 重 視 。

在 現 今 社 會 , 企 業 越 來 越 重 視 發 展 品 牌 , 因 為 品 牌 是 企 業 生 存 和 增 強 競 爭 力 , 以 及 持 續 發 展 的 關 鍵 所 在 。 究 竟 發 展 品 牌 有 多 重 要 呢 ? 有 人 說 工 廠 出 產 商 品 , 但 顧 客 買 的 不 是 商 品 , 而 是 品 牌 ; 你 的 商 業 競 爭 對 手 可 以 複 製 你 生 產 的 商 品 , 但 你 擁 有 的 品 牌 始 終 獨 一 無 二 。 一 件 商 品 可 能 很 快 便 會 過 時 , 但 成 功 的 品 牌 卻 可 以 跨 越 時 空 , 永 遠 長 青 。

企 業 成 功 做 好 自 己 的 品 牌 產 品 及 服 務 , 產 品 的 銷 路 便 會 有 保 證 , 企 業 才 能 站 得 住 腳 , 並 在 消 費 者 的 心 裏 留 下 良 好 印 象 , 最 終 樹 立 起 企 業 優 良 的 品 牌 形 象 。 在 世 界 各 地 , 不 少 企 業 都 向 建 立 品 牌 的 方 向 發 展 。 現 時 , 國 際 市 場 競 爭 的 主 要 形 式 已 經 是 品 牌 的 競 爭 , 一 個 國 際 認 可 的 品 牌 價 值 可 達 數 百 億 元 , 因 此 , 品 牌 發 展 是 成 功 企 業 的 必 經 之 路 。

曾 有 一 個 年 青 人 要 為 自 己 與 同 伴 一 手 創 辦 的 互 聯 網 事 業 命 名 , 起 初 想 到 的 是 一 個 「 十 分 正 經 」 的 名 號 , 叫 做 "Jerry's Guide to the World Wide Web" 。 幸 好 他 後 來 決 定 採 用 一 個 簡 單 又 特 別 的 品 牌 名 稱 , 要 不 然 今 天 我 們 便 沒 有 Yahoo 了 , 而 他 的 生 意 可 能 也 沒 有 今 天 的 「 值 錢 」 。 這 人 是 Jerry Yang 楊 致 遠 , Yahoo 其 中 一 位 創 辦 人 。

香 港 特 區 政 府 深 知 企 業 發 展 品 牌 的 重 要 性 , 並 一 向 致 力 推 動 企 業 引 進 高 增 值 、 高 知 識 產 權 和 具 有 創 意 的 元 素 。 例 如 , 我 們 推 出 了 「 專 利 申 請 資 助 計 劃 」 、 「 中 小 企 業 市 場 推 廣 基 金 」 、 「 中 小 企 業 發 展 支 援 基 金 」 、 和 「 設 計 智 優 計 劃 」 等 資 助 計 劃 , 讓 企 業 或 各 界 商 會 利 用 基 金 的 撥 款 去 協 助 發 展 和 推 廣 品 牌 。

在 推 動 香 港 品 牌 的 工 作 上 , 政 府 一 直 十 分 重 視 業 界 及 有 關 團 體 的 意 見 。 因 應 業 界 的 需 要 , 我 們 最 近 已 將 品 牌 合 作 列 入 CEPA 的 框 架 下 , 藉 此 加 強 香 港 和 內 地 在 品 牌 領 域 的 合 作 , 推 動 兩 地 經 濟 發 展 和 經 貿 交 流 。 工 業 貿 易 署 最 近 接 手 統 籌 香 港 品 牌 發 展 的 工 作 , 我 們 會 繼 續 與 業 界 保 持 緊 密 的 溝 通 和 合 作 , 共 同 努 力 營 造 有 利 環 境 , 協 助 本 地 企 業 發 展 並 推 廣 香 港 品 牌 。

除 了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外 , 多 個 本 港 工 商 機 構 亦 積 極 協 助 香 港 企 業 提 升 品 牌 的 形 象 和 地 位 , 爭 取 拓 展 內 地 和 海 外 市 場 。 今 次 大 獎 的 主 辦 機 構 - 香 港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便 是 其 中 的 表 表 者 。 香 港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一 直 致 力 推 動 本 地 工 商 企 業 發 展 高 增 值 的 原 創 設 計 及 原 創 品 牌 業 務 。 今 次 的 活 動 亦 進 一 步 鼓 勵 大 中 華 區 內 的 企 業 創 造 和 發 展 品 牌 , 向 國 際 市 場 邁 進 。

最 後 , 我 衷 心 恭 賀 各 家 得 獎 的 企 業 , 並 期 望 業 界 繼 續 不 斷 創 新 , 精 益 求 精 , 使 大 中 華 的 優 質 品 牌 能 夠 發 揚 光 大 。

謝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