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副 署 長 談 進 口 內 地 大 米 登 記 措 施 ( 只 有 中 文 )
2 0 0 8 年 4 月 1 4 日 ( 星 期 一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副 署 長 魏 永 捷 今 日 ( 四 月 十 四 日 ) 在 工 業 貿 易 署 大 樓 與 傳 媒 的 談 話 內 容 ︰

早 晨 , 各 位 。 我 先 說 幾 句 說 話 。

今 天 很 高 興 有 業 界 約 70 多 位 香 港 入 口 商 參 加 我 們 今 天 的 簡 介 會 。 其 實 簡 介 會 的 目 的 很 清 楚 。 今 年 年 初 , 內 地 在 供 港 糧 食 及 製 粉 出 口 方 面 的 管 制 安 排 , 這 些 糧 食 及 製 粉 包 括 大 米 及 麵 粉 , 內 地 出 口 安 排 方 面 基 本 上 也 講 得 很 清 楚 , 出 口 給 香 港 的 大 米 、 受 管 制 的 製 粉 不 得 轉 口 。 為 了 配 合 有 關 安 排 , 工 貿 署 與 內 地 進 行 磋 商 。 早 前 我 們 已 就 麵 粉 和 大 米 粉 進 行 登 記 制 度 。 現 到 了 第 二 階 段 , 我 們 亦 為 大 米 進 行 登 記 。 今 早 我 們 的 簡 介 會 是 向 業 界 解 釋 登 記 制 度 的 情 況 。 其 實 這 登 記 的 安 排 已 於 上 星 期 四 開 始 。 有 關 登 記 安 排 很 簡 單 , 現 時 在 香 港 根 據 食 米 管 制 方 案 已 登 記 的 食 米 貯 存 商 約 有 100 位 , 其 中 在 2007 年 從 事 實 質 進 口 米 的 商 業 活 動 ( 的 食 米 貯 存 商 ) 都 有 資 格 。 即 是 說 , 這 些 貯 存 商 登 記 後 便 會 列 入 名 冊 內 , 這 些 名 冊 我 們 會 公 布 , 亦 會 交 給 國 家 商 務 部 。 而 內 地 的 管 制 措 施 , 是 內 地 出 口 商 出 口 米 給 香 港 時 , 相 關 的 進 口 商 要 在 登 記 名 冊 內 , 出 口 商 才 能 取 得 相 關 批 文 。 我 們 這 次 登 記 制 度 的 主 要 精 神 是 配 合 內 地 出 口 管 制 制 度 , 因 為 此 制 度 是 規 定 在 此 情 況 下 才 可 出 口 ( 米 ) 給 香 港 。 我 們 相 信 此 登 記 制 度 能 配 合 內 地 有 關 的 安 排 。 我 先 停 下 , 看 大 家 有 甚 麼 問 題 。

記 者 : 登 記 是 否 不 確 保 米 商 或 進 口 商 以 認 可 價 格 取 得 一 定 數 量 , 登 記 之 後 的 安 排 如 何 , 可 否 解 決 現 時 米 的 緊 張 情 況 ?

工 業 貿 易 署 副 署 長 : 這 安 排 在 麵 粉 方 面 也 有 , 實 際 上 入 口 商 去 哪 裡 、 用 甚 麼 價 錢 買 米 , 基 本 上 都 是 商 業 考 慮 , 所 以 登 記 制 度 只 是 幫 助 他 們 可 以 從 內 地 進 口 大 米 , 登 記 制 度 不 涉 及 進 口 數 量 或 價 錢 。

記 者 : 現 時 的 配 額 制 度 是 否 確 保 可 以 取 足 ?

工 業 貿 易 署 副 署 長 : 內 地 在 這 方 面 講 得 很 清 楚 , 溫 總 理 也 說 過 , 關 於 供 應 香 港 的 糧 食 和 製 粉 , 香 港 的 供 應 是 穩 定 的 。

記 者 : 以 往 有 否 類 似 的 登 記 制 度 , 登 記 措 施 … ?

工 業 貿 易 署 副 署 長 : 有 關 食 米 商 的 儲 存 量 我 們 一 向 有 制 度 , 即 食 米 管 制 方 案 , 剛 才 已 提 到 我 們 現 時 有 100 個 食 米 貯 存 商 。 新 的 登 記 制 度 主 要 配 合 內 地 關 於 出 口 來 香 港 的 糧 食 和 製 粉 的 安 排 , 是 配 合 作 用 。 如 果 做 了 登 記 後 , 他 們 可 確 保 起 碼 在 程 序 上 來 香 港 無 問 題 。

記 者 : 以 前 從 內 地 進 口 食 米 來 港 是 否 無 須 登 記 ? 只 要 是 正 常 儲 存 商 便 可 以 從 內 地 進 口 米 ?

工 業 貿 易 署 副 署 長 : 以 前 的 做 法 , 比 如 說 上 年 的 做 法 , 今 年 2008 年 1 月 未 有 出 口 管 制 之 前 , 以 前 香 港 無 需 要 這 個 限 制 , 但 因 內 地 在 2008 年 初 推 出 出 口 管 制 措 施 , 清 楚 說 明 香 港 的 ( 糧 食 ) 是 給 香 港 用 的 。

記 者 : 上 年 大 米 入 口 是 否 已 用 盡 配 額 ? 有 了 登 記 制 度 對 於 用 盡 配 額 會 否 有 影 響 ?

工 業 貿 易 署 副 署 長 : 內 地 出 口 食 米 有 內 地 的 配 額 制 度 , 基 本 上 配 額 方 面 , 香 港 不 存 在 用 不 用 盡 的 問 題 , 因 為 我 們 見 到 過 往 一 直 有 從 內 地 入 口 ( 食 米 ) , 沒 有 所 謂 不 夠 配 額 。

記 者 : 上 年 入 口 了 1 萬 5 千 幾 噸 , 是 否 用 盡 了 配 額 , 現 在 的 配 額 是 否 5 萬 噸 一 年 ; 有 了 登 記 制 度 是 否 可 確 保 能 用 盡 配 額 ?

工 業 貿 易 署 副 署 長 : 我 們 的 登 記 制 度 是 確 保 內 地 給 香 港 的 大 米 或 麵 粉 的 供 應 渠 道 , 沒 有 問 題 , 他 們 可 以 透 過 出 口 管 制 措 施 , 這 措 施 是 有 這 樣 的 要 求 。 登 記 制 度 可 以 滿 足 這 方 面 的 要 求 , 實 際 用 額 如 何 視 乎 供 應 及 需 求 的 情 況 。

記 者 : 有 沒 有 見 到 本 地 進 口 商 取 米 的 數 量 因 而 增 加 ?

工 業 貿 易 署 副 署 長 : 本 地 進 口 商 會 否 進 口 多 了 , 視 乎 整 體 供 求 情 況 , 但 我 們 相 信 登 記 制 度 , 如 本 地 進 口 商 覺 得 因 需 求 增 加 , 需 從 內 地 進 口 多 些 大 米 , 他 們 可 以 這 樣 做 。

記 者 : 如 果 登 記 額 多 於 5 萬 噸 , 會 否 繼 續 接 受 登 記 ?

工 業 貿 易 署 副 署 長 : 登 記 制 度 可 令 進 口 商 從 內 地 進 口 , 跟 配 額 沒 有 直 接 關 係 。 至 於 內 地 有 多 少 配 額 , 我 相 信 如 果 配 額 用 得 差 不 多 時 , 有 這 情 況 時 , 內 地 也 曾 向 我 們 表 示 , 他 們 會 保 證 香 港 這 方 面 的 供 應 , 相 信 配 額 方 面 他 們 會 考 慮 調 整 的 。

記 者 : 現 時 每 年 5 萬 噸 配 額 是 否 往 年 都 是 這 水 平 ? 今 年 多 了 還 是 少 了 ?

工 業 貿 易 署 副 署 長 : 據 我 們 所 知 , 上 年 香 港 入 口 內 地 大 米 約 2 萬 噸 。 至 於 5 萬 噸 ( 配 額 ) , 內 地 今 年 會 否 調 整 是 內 地 方 面 的 決 定 。

記 者 : 往 年 有 否 配 額 ? 配 額 是 多 少 ?

工 業 貿 易 署 副 署 長 : 內 地 配 額 情 況 不 太 清 楚 。 我 知 道 香 港 去 年 大 概 用 2 萬 噸 。 今 年 暫 時 給 港 澳 的 配 額 是 5 萬 噸 。

記 者 : 香 港 的 登 記 制 度 是 確 保 他 們 ( 進 口 商 ) 可 以 從 內 地 入 口 大 米 , 但 實 際 上 , 是 否 可 以 用 盡 配 額 , 可 以 入 口 更 足 夠 的 米 ?

工 業 貿 易 署 副 署 長 : 我 們 的 登 記 制 度 是 配 合 內 地 的 登 記 制 度 。 我 相 信 進 口 多 少 ( 米 ) , 是 進 口 商 自 己 的 商 業 決 定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