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C E P A 補 充 協 議 四 專 題 論 壇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黎 以 德 主 題 演 講 ( 只 有 中 文 )


2 0 0 7 年 9 月 1 9  日 ( 星 期 三 )

尊 敬 的 廖 曉 淇 副 部 長 、 各 位 內 地 嘉 賓 、 各 位 工 商 界 的 朋 友 :  

你 們 好 !

首 先 , 再 次 歡 迎 來 自 十 一 個 中 央 部 委 、 及 北 京 、 上 海 、 天 津 、 重 慶 、 和 泛 珠 九 省 共 十 三 個 省 市 的 領 導 , 來 到 香 港 聚 首 一 堂 , 在 紀 念 香 港 回 歸 祖 國 十 周 年 之 餘 , 也 為 業 界 講 解 CEPA 補 充 協 議 四 的 開 放 內 容 , 和 討 論 特 區 政 府 與 內 地 共 同 落 實 CEPA 工 作 。

CEPA 補 充 協 議 四 的 新 措 施

今 年 六 月 , 特 區 政 府 與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就 新 一 輪 擴 大 服 務 貿 易 開 放 和 兩 地 經 濟 合 作 達 成 共 識 , 簽 署 了 CEPA 的 第 四 份 補 充 協 議 , 其 開 放 程 度 , 較 以 往 幾 份 補 充 協 議 更 廣 更 深 。 由 二 ○ ○ 八 年 一 月 一 日 起 , 內 地 將 會 推 行 共 四 十 項 新 的 市 場 開 放 措 施 , 包 括 深 化 十 七 個 現 有 CEPA 服 務 領 域 及 新 增 的 十 一 個 領 域 , 令 CEPA 的 服 務 領 域 總 數 增 加 至 三 十 八 個 。

CEPA 的 實 施 情 況

我 先 從 五 方 面 總 結 一 下 CEPA 的 實 施 情 況 。 首 先 、 在 貨 物 貿 易 方 面 , 到 今 年 八 月 底 , 批 出 的 CEPA 原 產 地 證 書 達 25,000 多 份 , 出 口 總 值 超 過 95 億 港 元 。 主 要 的 貨 品 為 藥 用 護 理 用 品 、 塑 膠 製 品 、 紡 織 及 成 衣 製 品 和 各 類 的 食 品 。 目 前 雙 方 已 確 定 1,465 項 貨 物 的 原 產 地 規 則 , 連 同 內 地 在 加 入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時 承 諾 實 施 零 關 稅 的 產 品 , 超 過 95% 進 入 內 地 的 香 港 產 品 已 經 可 以 享 受 零 關 稅 。 至 於 尚 未 確 定 CEPA 原 產 地 規 則 的 產 品 , 本 地 生 產 商 可 以 提 出 申 請 , 要 求 把 有 關 的 產 品 納 入 每 年 進 行 兩 次 的 原 產 地 規 則 磋 商 內 。

第 二 、 在 服 務 貿 易 方 面 , 到 二 ○ ○ 七 年 八 月 , 已 有 超 過 1,100 家 公 司 獲 簽 發 《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證 明 書 》 , 當 中 以 貨 運 及 物 流 、 管 理 諮 詢 、 建 築 、 銀 行 、 廣 告 等 行 業 的 比 率 佔 最 高 。

第 三 、 直 到 二 ○ ○ 七 年 六 月 , 香 港 居 民 在 全 國 設 立 已 超 過 2,500 戶 個 體 工 商 戶 , 註 冊 資 金 超 過 1 億 5 千 萬 元 人 民 幣 , 當 中 超 過 八 成 半 在 廣 東 省 , 主 要 從 事 零 售 和 餐 飲 業 務 。

第 四 、 「 個 人 遊 」 計 劃 已 擴 展 至 四 十 九 個 內 地 城 市 , 以 「 個 人 遊 」 方 式 訪 港 的 遊 客 已 接 近 2,200 萬 人 次 。 單 就 二 ○ ○ 四 至 二 ○ ○ 六 年 三 年 間 , 估 計 已 為 香 港 帶 來 多 達 227 億 港 元 的 額 外 消 費 。

第 五 、 在 CEPA 的 貿 易 投 資 便 利 化 措 施 下 , 內 地 簡 化 了 內 地 企 業 來 港 開 業 的 申 請 程 序 。 由 二 ○ ○ 四 年 九 月 至 去 年 年 底 , 共 有 603 家 內 地 企 業 獲 准 來 港 投 資 , 投 資 額 接 近 40 億 美 元 。

CEPA 的 推 廣 和 落 實

特 區 政 府 跟 內 地 政 府 同 樣 重 視 CEPA 的 順 利 實 施 , 並 且 積 極 合 作 。 有 關 工 作 , 包 括 以 下 四 方 面 :

第 一 、 加 強 與 內 地 在 CEPA 實 施 事 宜 上 的 聯 繫 。 兩 地 政 府 透 過 「 CEPA 聯 合 指 導 委 員 會 」 , 就 CEPA 的 進 一 步 開 放 及 實 施 進 行 商 討 , 並 反 映 業 界 對 簡 化 程 序 和 手 續 的 訴 求 , 以 方 便 港 商 在 內 地 投 資 開 業 。 內 地 亦 很 重 視 港 商 遇 到 的 問 題 , 並 已 就 部 分 行 業 , 如 貨 代 、 分 銷 的 審 批 權 下 放 至 省 級 主 管 部 門 , 以 簡 化 有 關 的 審 批 程 序 。 我 期 望 與 商 務 部 在 這 方 面 在 來 年 作 更 緊 密 的 定 期 接 觸 。

在 地 方 層 面 上 , 特 區 政 府 也 透 過 與 地 方 建 立 的 不 同 合 作 機 制 , 尋 求 省 市 政 府 的 配 合 , 簡 化 手 續 及 落 實 投 資 便 利 化 措 施 。 這 些 機 制 包 括 粵 港 合 作 聯 席 會 議 下 的 「 粵 港 落 實 CEPA 服 務 業 合 作 專 責 小 組 」 、 泛 珠 三 角 區 域 合 作 協 議 、 以 及 與 北 京 市 和 上 海 市 的 經 貿 合 作 會 議 等 。 我 們 也 邀 請 地 方 部 門 為 不 同 的 服 務 行 業 提 供 諮 詢 點 和 一 站 式 服 務 、 CEPA 綠 色 通 道 、 CEPA 服 務 業 指 南 等 。

第 二 、 加 強 信 息 交 流 及 發 放 : 工 業 貿 易 署 積 極 協 助 港 商 利 用 CEPA 信 息 。 工 業 貿 易 署 設 立 的 CEPA 專 題 網 站 , 提 供 有 關 內 地 經 貿 法 規 和 制 度 及 有 關 CEPA 的 資 訊 。 當 中 包 括 「 CEPA 服 務 業 資 料 庫 」 , 製 作 了 二 十 一 個 服 務 行 業 的 「 CEPA 服 務 業 投 資 便 覽 」 。 CEPA 網 站 也 與 約 170 個 相 關 的 內 地 政 府 網 站 建 立 連 結 。 另 外 , 工 業 貿 易 署 提 供 一 站 式 的 CEPA 資 訊 和 諮 詢 服 務 , 來 解 答 公 眾 查 問 。

第 三 、 加 強 特 區 政 府 在 內 地 對 港 商 的 支 援 。 特 區 政 府 與 內 地 各 有 關 中 央 及 地 方 單 位 一 直 保 持 密 切 聯 繫 , 就 CEPA 的 實 施 與 開 放 進 行 溝 通 。 香 港 企 業 及 居 民 在 內 地 利 用 CEPA 優 惠 時 需 要 協 助 , 除 了 可 以 和 工 業 貿 易 署 聯 繫 外 , 也 可 以 與 政 府 駐 北 京 辦 事 處 、 駐 上 海 、 成 都 及 廣 東 經 濟 貿 易 辦 事 處 聯 絡 。 各 辦 事 處 會 與 內 地 有 關 單 位 聯 繫 及 跟 進 個 案 , 並 提 供 適 當 協 助 。

第 四 、 聽 取 香 港 業 界 的 意 見 。 特 區 政 府 一 直 透 過 各 種 渠 道 收 集 業 界 對 CEPA 實 施 及 進 一 步 開 放 的 意 見 , 並 利 用 CEPA 「 循 序 漸 進 」 的 開 放 方 式 , 適 時 與 內 地 反 映 業 界 的 訴 求 。 就 此 , 今 年 三 月 我 們 主 辦 了 CEPA 交 流 會 與 業 界 交 流 。 我 們 亦 會 繼 續 根 據 業 界 的 意 向 , 制 定 將 來 與 內 地 磋 商 開 放 的 重 點 內 容 , 和 深 化 CEPA 的 實 施 。

展 望

展 望 未 來 , CEPA 會 繼 續 為 香 港 業 界 開 拓 更 多 新 商 機 , 尤 其 是 服 務 業 方 面 。 隨 着 內 地 的 經 濟 不 斷 發 展 , 產 業 不 斷 升 級 , 對 服 務 業 的 需 求 有 增 無 減 。 香 港 作 為 一 個 以 服 務 業 為 主 的 經 濟 體 系 , 正 好 為 內 地 提 供 所 需 的 服 務 。

我 呼 籲 在 座 各 位 把 握 今 天 難 得 的 機 會 , 在 稍 後 的 專 題 研 討 和 互 動 環 節 中 , 就 CEPA 補 充 協 議 四 的 內 容 , 作 深 入 探 討 和 交 流 。 在 此 , 祝 大 家 有 一 個 圓 滿 及 豐 收 的 交 流 。 謝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