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談 如 何 把 握 中 國 入 世 後 無 盡 的 商 機
二 ○ ○ 二 年 三 月 十 六 日 ( 星 期 六 )  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今 日 ( 三 月 十 六 日 ) 出 席 英 國 特 許 公 認 會 計 師 公 會 (ACCA) 香 港 分 會 周 年 論 壇 開 幕 禮 的 致 辭 全 文 : ( 只 有 中 文 )

[ 如 何 把 握 中 國 入 世 後 無 盡 的 商 機 ]

孫 主 席 、 各 位 ACCA 會 員 、 各 位 來 賓 :

我 很 榮 幸 今 天 獲 邀 出 席 英 國 特 許 公 認 會 計 師 公 會 (ACCA) 的 周 年 論 壇 開 幕 禮 , 並 有 機 會 與 大 家 分 享 我 對 內 地 加 入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後 市 場 商 機 的 看 法 , 特 別 是 這 些 商 機 如 何 惠 及 本 港 眾 多 中 小 企 業 , 以 及 政 府 會 如 何 協 助 中 小 企 業 提 升 競 爭 力 , 以 面 對 這 些 挑 戰 與 商 機 。

不 少 業 界 朋 友 問 我 , 中 國 加 入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對 香 港 來 說 , 究 竟 是 危 還 是 機 。 我 認 為 答 案 在 於 你 自 己 怎 樣 去 面 對 這 個 轉 變 。 邱 吉 爾 曾 經 講 過 : ("The optimist sees opportunity in every danger, the pessimist sees danger in every opportunity.") 『 樂 觀 的 人 每 每 會 從 險 境 中 找 出 機 會 ; 悲 觀 的 人 在 機 會 前 面 往 往 只 知 危 機 的 存 在 。 』 種 族 問 題 專 家 以 及 作 家 Shelby Steele 對 危 與 機 的 分 析 更 透 徹 。 他 說 : ("Opportunity follows struggle. It follows efforts. It follows hard work. It doesn't come before.") 『 機 會 只 會 在 一 番 奮 鬥 、 努 力 以 及 辛 勞 後 才 出 現 , 永 不 會 在 它 們 之 前 出 現 。 』 今 日 在 座 各 位 都 是 經 驗 豐 富 的 商 界 朋 友 , 對 於 如 何 抓 緊 機 遇 , 化 危 為 機 , 相 信 必 定 會 有 深 刻 的 體 會 以 及 獨 到 的 心 得 。

中 國 入 世 , 內 地 市 場 兩 大 轉 變

言 歸 正 傳 , 國 家 經 過 十 五 年 漫 長 的 談 判 後 , 終 於 在 去 年 底 正 式 成 為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成 員 。 中 國 入 世 對 內 地 及 香 港 經 貿 發 展 意 義 重 大 。 首 先 , 內 地 市 場 勢 將 進 一 步 開 放 。 中 國 在 入 世 時 承 諾 會 逐 步 調 低 進 口 貨 物 的 關 稅 率 , 例 如 工 業 貨 品 的 平 均 關 稅 率 會 由 原 來 的 14.8% 減 至 8.9% 。 而 非 關 稅 措 施 , 例 如 大 部 份 進 口 許 可 証 規 定 及 進 口 配 額 等 亦 會 分 階 段 在 數 年 內 取 消 。 在 服 務 業 方 面 , 內 地 承 諾 將 在 數 年 內 開 放 分 銷 業 、 電 訊 、 金 融 和 專 業 服 務 等 行 業 , 准 許 外 資 有 更 大 程 度 的 參 與 。 其 次 , 內 地 將 逐 步 轉 型 為 具 透 明 度 和 以 法 規 為 本 的 市 場 經 濟 。 世 貿 組 織 的 制 度 , 是 根 據 法 規 以 公 平 和 客 觀 方 法 解 決 成 員 間 的 貿 易 糾 紛 。 內 地 需 遵 照 世 貿 制 度 , 進 一 步 改 進 其 投 資 環 境 及 完 善 其 法 律 法 規 。

中 國 入 世 有 利 香 港 外 貿 發 展

中 國 是 全 球 第 七 大 的 貨 物 貿 易 實 體 。 而 香 港 是 內 地 進 出 口 貨 物 的 重 要 轉 口 中 心 。 香 港 商 人 自 1978 年 國 家 改 革 開 放 以 來 , 一 直 以 多 種 不 同 模 式 與 內 地 企 業 緊 密 合 作 , 參 與 內 地 的 生 產 和 進 出 口 業 務 , 因 此 累 積 了 多 年 的 內 地 實 際 營 商 經 驗 , 具 備 了 人 脈 和 營 商 網 絡 的 優 勢 。 香 港 是 內 地 外 來 直 接 投 資 的 最 大 來 源 , 佔 全 國 外 來 投 資 總 額 的 約 百 分 之 五 十 , 直 至 2001 年 9 月 底 , 總 投 資 額 高 達 1,800 億 美 元 。 另 一 方 面 , 內 地 企 業 在 香 港 的 活 動 亦 非 常 活 躍 , 超 過 2000 家 內 地 企 業 在 香 港 從 事 銀 行 、 貿 易 、 旅 遊 及 分 銷 等 業 務 。 此 外 , 內 地 是 香 港 最 大 的 貿 易 伙 伴 , 而 香 港 也 是 內 地 第 四 大 貿 易 伙 伴 。 兩 地 於 2001 年 的 總 貿 易 額 達 1,500 億 美 元 。 這 些 數 字 , 充 分 反 映 了 香 港 和 內 地 的 獨 特 商 貿 關 係 。

根 據 世 界 銀 行 估 計 , 隨 着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組 織 , 它 在 全 球 所 佔 的 出 口 量 會 在 五 年 內 增 加 接 近 一 倍 : 由 2000 年 的 3.9% 上 升 至 2005 年 的 6.3% 。 國 家 加 入 世 貿 後 , 貿 易 數 額 增 加 , 投 資 環 境 改 善 , 將 會 促 進 本 港 的 對 外 貿 易 及 有 關 服 務 的 發 展 。

服 務 業 商 機 無 限

隨 著 內 地 入 世 後 經 貿 發 展 加 速 , 將 會 為 本 港 商 界 , 特 別 是 服 務 業 , 帶 來 無 限 機 遇 。 目 前 香 港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(GDP) 中 , 約 85% 來 自 服 務 業 ; 但 內 地 的 服 務 業 , 目 前 只 佔 全 國 生 產 總 值 的 33% 。 即 使 在 國 內 一 些 收 入 較 高 的 城 市 , 服 務 業 的 比 重 亦 僅 佔 50% 左 右 。 隨 着 國 家 成 為 世 貿 成 員 , 內 地 與 世 界 其 他 地 方 的 商 貿 合 作 將 會 大 幅 增 加 , 對 各 種 服 務 的 需 求 將 大 增 ; 這 對 香 港 的 服 務 主 導 型 經 濟 十 分 有 利 。 由 於 目 前 兩 地 服 務 業 , 特 別 是 專 業 服 務 的 水 平 仍 存 在 差 距 , 香 港 的 服 務 業 將 可 以 為 內 地 的 經 濟 發 展 提 供 有 用 及 專 業 支 援 , 而 專 業 會 計 則 是 最 有 發 展 潛 力 的 行 業 之 一 。

中 小 企 業 要 把 握 機 遇

我 在 開 始 時 講 到 , 一 些 商 界 朋 友 對 內 地 入 世 後 香 港 是 否 可 以 繼 續 維 持 以 往 的 競 爭 優 勢 , 特 別 是 中 介 人 的 地 位 , 表 示 憂 慮 。 無 可 否 認 , 隨 著 內 地 市 場 開 放 , 香 港 企 業 要 直 接 面 對 內 地 與 外 國 公 司 的 競 爭 , 而 由 於 內 地 與 其 他 海 外 企 業 將 有 更 直 接 連 繫 , 香 港 必 須 提 供 更 優 質 的 服 務 與 產 品 , 才 能 維 持 其 獨 特 中 介 地 位 。 但 我 對 香 港 未 來 的 商 貿 前 景 以 及 其 中 介 角 色 , 看 法 仍 然 是 樂 觀 的 。

首 先 , 環 顧 亞 洲 各 地 , 沒 有 任 何 一 個 經 濟 體 系 具 有 香 港 所 具 備 的 人 緣 和 地 緣 優 勢 。 這 些 優 勢 源 於 香 港 與 內 地 同 屬 「 一 國 」 , 同 土 同 民 。 事 實 上 , 自 國 家 在 1978 年 實 施 開 放 政 策 以 來 , 香 港 已 成 為 中 國 的 主 要 通 商 門 戶 ; 港 人 對 內 地 的 認 識 和 市 場 了 解 , 可 以 說 是 佔 盡 先 機 。

隨 着 國 內 市 場 因 中 國 加 入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而 出 現 的 全 面 開 放 , 海 外 以 及 內 地 的 企 業 將 更 積 極 開 拓 市 場 , 當 中 將 包 括 不 少 中 小 企 業 。 一 般 來 說 , 中 小 企 業 的 資 金 相 對 有 限 , 為 了 減 少 拓 展 市 場 的 風 險 , 以 及 增 加 成 本 效 益 , 它 們 會 很 樂 意 夥 拍 當 地 的 中 小 企 業 或 熟 識 當 地 市 場 的 第 三 者 , 以 合 作 形 式 開 拓 市 場 。 本 港 中 小 企 業 不 但 對 內 地 市 場 認 識 很 深 , 亦 深 諳 外 地 市 場 , 是 中 外 中 小 企 業 拓 展 市 場 的 理 想 合 作 對 象 。 我 最 近 在 一 些 場 合 上 , 有 機 會 與 一 些 代 表 外 資 企 業 的 商 會 以 及 外 國 官 員 就 本 港 營 商 環 境 交 換 意 見 。 他 們 普 遍 認 為 在 未 來 日 子 , 本 港 中 小 企 業 將 扮 演 更 重 要 的 中 介 人 以 及 策 略 夥 伴 角 色 。

與 此 同 時 , 香 港 的 法 治 制 度 健 全 、 電 訊 和 基 礎 設 施 發 達 , 金 融 體 系 穩 健 , 加 上 貨 幣 可 以 自 由 兌 換 , 這 些 有 利 因 素 將 有 助 香 港 在 國 家 入 世 後 繼 續 保 持 營 商 優 勢 , 取 得 貿 易 和 經 濟 利 益 。

我 明 白 對 很 多 中 小 企 業 而 言 , 要 和 大 企 業 競 爭 是 一 個 很 艱 辛 的 挑 戰 ; 但 中 小 企 業 是 否 真 的 不 能 與 大 企 業 平 分 秋 色 以 至 分 庭 抗 禮 ? 我 最 近 接 受 一 份 報 章 訪 問 時 , 引 用 了 舊 約 聖 經 所 記 載 的 一 件 事 蹟 「 大 衛 對 歌 利 亞 (David vs Goliath) 」 的 比 武 , 說 明 了 一 個 很 簡 單 但 重 要 的 道 理 , 就 是 現 今 世 界 不 再 是 大 食 細 , 而 是 快 食 慢 。 在 「 大 衛 對 歌 利 亞 」 的 事 蹟 裏 , 猶 太 人 統 統 都 怕 了 身 形 龐 大 、 孔 武 有 力 的 非 利 士 人 歌 利 亞 , 無 人 敢 向 他 挑 戰 。 直 至 一 位 勇 敢 以 及 機 靈 的 年 青 人 大 衛 出 現 , 以 輕 巧 快 捷 的 身 手 , 動 腦 筋 略 施 小 技 , 用 機 弦 甩 石 , 一 舉 把 歌 利 亞 擊 倒 。 同 一 道 理 , 中 小 企 業 一 向 以 靈 活 、 拼 搏 、 適 應 力 強 、 積 極 創 新 , 以 及 市 場 觸 角 敏 銳 見 稱 , 它 們 只 要 善 用 這 些 優 勢 , 其 實 並 不 難 從 競 爭 中 脫 穎 而 出 。

在 現 實 生 活 中 , 我 們 不 難 發 現 這 類 成 功 的 中 小 企 業 個 案 。 近 年 來 , 在 本 港 蔚 然 成 風 , 由 一 些 離 開 了 大 飲 食 企 業 或 飲 食 名 店 的 大 廚 自 立 門 戶 , 以 家 庭 式 小 本 經 營 的 樓 上 食 肆 , 憑 著 廚 師 超 凡 的 廚 藝 和 烹 調 技 術 , 在 飲 食 業 吹 淡 風 的 經 濟 環 境 裏 , 仍 然 能 夠 其 門 如 市 , 成 為 逆 市 奇 葩 , 就 是 中 小 企 業 以 小 勝 大 , 成 功 創 造 優 勢 的 其 中 一 個 最 佳 例 證 。

事 實 上 , 大 企 業 與 中 小 企 業 間 競 爭 的 結 局 , 並 不 必 然 要 以 「 你 死 我 亡 」 作 悲 劇 收 場 , 而 是 可 以 出 現 一 個 較 溫 馨 的 結 局 , 就 是 大 企 業 與 中 小 企 業 在 優 勢 互 補 的 大 前 提 下 , 發 展 成 策 略 性 夥 伴 , 相 得 益 彰 。 這 是 因 為 中 小 企 業 與 大 企 業 並 不 只 是 競 爭 對 手 , 兩 者 亦 存 在 很 多 合 作 的 空 間 以 及 需 要 。 隨 著 顧 客 對 產 品 / 服 務 的 要 求 不 斷 提 升 , 以 及 產 物 / 服 務 日 趨 專 業 化 , 大 企 業 把 越 來 越 多 的 產 品 以 及 服 務 外 判 予 中 小 企 業 , 已 是 一 個 極 普 遍 的 運 作 模 式 。 例 如 , 不 少 大 企 業 現 已 把 存 倉 以 及 運 輸 外 判 給 中 小 型 的 專 業 運 輸 及 物 流 公 司 負 責 。

不 過 , 中 小 企 業 是 否 可 以 成 功 與 大 企 業 發 展 夥 伴 關 係 , 很 視 乎 它 們 本 身 是 否 具 備 足 夠 的 能 力 以 及 優 勢 。 所 以 , 政 府 積 極 鼓 勵 中 小 企 業 透 過 創 新 科 技 、 人 力 培 訓 、 自 創 品 牌 , 以 及 增 值 創 富 等 方 面 加 强 競 爭 力 。

政 府 的 支 援

一 直 以 來 , 政 府 就 支 援 工 商 各 業 以 及 中 小 企 業 不 遺 餘 力 。 為 了 協 助 企 業 開 拓 內 地 市 場 , 政 府 和 其 他 半 官 方 機 構 ( 例 如 香 港 貿 易 發 展 局 , 香 港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等 ) , 近 年 已 循 不 同 途 徑 , 致 力 協 助 工 商 界 掌 握 內 地 的 商 機 。

就 以 工 業 貿 易 署 為 例 , 我 們 會 把 內 地 經 貿 的 最 新 發 展 和 政 策 , 循 ? 商 業 資 料 通 告 ? 和 互 聯 網 廣 泛 向 港 商 發 放 。 在 此 , 我 特 別 歡 迎 各 位 經 常 瀏 覽 工 貿 署 的 網 頁 。 我 們 的 網 址 是 www.gov.hk/tid 。 另 外 , 在 去 年 十 一 月 初 , 我 們 和 香 港 貿 易 發 展 局 合 製 了 「 中 國 入 世 」 的 特 刊 , 重 點 介 紹 主 要 行 業 的 市 場 開 放 承 諾 。 此 外 , 我 們 亦 印 製 了 一 份 小 冊 子 , 讓 港 商 及 早 了 解 國 家 加 入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後 , 香 港 所 面 對 的 商 機 。 我 們 已 把 這 兩 份 刊 物 放 在 各 位 的 資 料 夾 中 , 供 各 位 參 考 。

與 此 同 時 , 政 府 亦 積 極 協 助 中 小 企 業 提 高 競 爭 力 。 例 如 , 我 們 剛 於 去 年 十 二 月 以 及 本 年 一 月 , 先 後 成 立 了 四 個 基 金 , 協 助 中 小 企 業 向 貸 款 機 構 取 得 貸 款 購 買 營 運 設 備 及 器 材 、 向 東 主 及 員 工 提 供 培 訓 、 拓 展 境 外 ( 包 括 內 地 ) 市 場 , 以 及 提 升 整 體 競 爭 力 。 至 本 月 十 五 日 止 , 四 項 基 金 已 批 出 1941 宗 申 請 , 涉 及 政 府 資 助 或 保 證 額 高 達 1 億 8 仟 萬 元 。 這 四 項 基 金 的 簡 介 小 冊 子 , 亦 已 放 在 各 位 的 資 料 夾 中 。 在 此 , 我 呼 籲 大 家 踴 躍 申 請 這 四 項 基 金 。 大 家 亦 可 瀏 覽 我 們 專 為 SME 而 設 的 網 頁 。 我 們 的 網 址 是 www.sme.gcn.gov.hk

此 外 , 工 貿 署 於 去 年 底 成 立 了 一 個 「 中 小 企 業 支 援 與 諮 詢 中 心 」 , 英 文 縮 寫 為 SUCCESS , 為 中 小 企 業 以 及 創 業 人 士 提 供 一 站 式 的 全 面 資 訊 以 及 商 業 諮 詢 服 務 , 以 協 助 SME 邁 向 成 功 之 路 。 目 前 , SUCCESS 已 與 超 過 60 個 主 要 的 工 商 組 織 、 支 援 機 構 、 專 業 團 體 、 私 人 公 司 及 政 府 部 門 㩦 手 合 作 , 共 同 提 供 諮 詢 服 務 。 中 小 企 業 可 透 過 該 服 務 , 就 創 業 、 營 商 和 拓 展 業 務 等 24 個 範 疇 的 事 宜 , 包 括 與 國 內 營 商 有 關 的 問 題 , 免 費 諮 詢 專 家 的 意 見 。

我 特 別 希 望 一 提 的 是 SUCCESS 亦 提 供 兩 個 電 子 資 料 庫 , 即 「 中 國 資 訊 行 」 (China Info Bank) 和 Kompass , 歡 迎 中 小 企 到 我 們 的 中 心 免 費 利 用 , 搜 尋 與 國 內 有 關 的 資 訊 , 以 及 全 球 約 170 萬 家 大 小 企 業 , 包 括 內 地 企 業 的 資 料 。 這 些 資 料 對 於 大 家 掌 握 各 地 營 商 情 況 、 公 司 資 料 , 以 及 物 色 貿 易 伙 伴 , 都 會 有 幫 助 。

結 語

國 家 入 世 , 有 商 機 、 亦 有 挑 戰 。 雖 然 政 府 會 竭 盡 所 能 協 助 本 港 企 業 面 對 這 些 挑 戰 , 把 握 商 機 , 但 做 生 意 始 終 是 企 業 家 的 專 長 。 而 個 別 企 業 是 否 可 以 在 競 爭 中 掄 元 , 主 要 取 決 於 它 們 本 身 的 實 力 和 眼 光 。 多 年 以 來 , 香 港 賴 以 成 功 的 要 素 , 就 是 以 不 屈 不 撓 的 精 神 , 面 對 種 種 挑 戰 , 並 憑 藉 香 港 人 自 強 不 息 的 實 幹 精 神 , 努 力 開 拓 世 界 市 場 , 超 越 競 爭 對 手 。 本 港 企 業 只 要 繼 續 利 用 本 身 的 優 點 , 保 持 信 心 , 並 且 積 極 加 强 實 力 , 要 在 國 家 入 世 後 進 一 步 開 拓 內 地 及 國 際 市 場 , 其 實 並 不 困 難 。

最 後 , 我 讚 揚 英 國 特 許 公 認 會 計 師 公 會 舉 辦 這 個 每 年 一 次 的 論 壇 , 並 以 這 個 廣 大 工 商 業 共 同 關 注 的 課 題 作 為 今 年 論 壇 的 討 論 重 點 。 我 相 信 透 過 今 日 的 討 論 , 中 小 企 業 會 對 國 家 加 入 世 貿 帶 給 它 們 的 商 機 , 有 進 一 步 的 認 識 。

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