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致 辭 - 香 港 進 出 口 米 商 聯 合 會 為 慶 祝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成 立 五 十 二 週 年 舉 行 的 聯 歡 午 宴 (2001 年 9 月 26 日 )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致 辭

陳 維 信 主 席 , 王 永 樂 部 長 , 各 位 嘉 賓 :

非 常 榮 幸 , 今 日 能 出 席 貴 會 為 慶 祝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成 立 五 十 二 週 年 舉 行 的 聯 歡 午 宴 , 與 各 位 聚 首 一 堂 , 迎 接 國 慶 的 來 臨 。

大 米 是 香 港 市 民 的 主 要 食 糧 。 自 一 九 五 五 年 起 , 為 確 保 本 港 有 穩 定 和 充 足 的 食 米 供 應 , 我 們 一 直 實 行 食 米 貿 易 管 制 及 儲 糧 政 策 。 有 關 措 施 多 年 來 因 應 需 要 不 斷 更 新 改 進 , 並 且 得 以 順 利 推 行 , 實 有 賴 米 業 界 的 支 持 和 配 合 。 米 業 界 對 於 為 香 港 社 會 提 供 穩 定 食 米 供 應 , 實 在 是 貢 獻 良 多 。

食 米 業 近 年 來 亦 在 轉 型 之 中 , 逐 步 引 進 自 由 市 場 的 機 制 , 為 經 營 者 提 供 一 個 平 穩 發 展 的 營 商 環 境 。 在 逐 步 開 放 的 過 程 當 中 , 我 們 得 到 業 界 提 供 寶 貴 意 見 , 以 及 積 極 支 持 , 令 各 項 自 由 化 措 施 得 以 順 利 推 行 , 實 在 非 常 感 謝 。 我 們 會 繼 續 與 業 界 緊 密 聯 繫 , 不 斷 諮 詢 業 界 的 意 見 , 為 二 ○ ○ 三 年 的 食 米 業 開 放 訂 立 一 套 既 符 合 香 港 整 體 利 益 , 而 又 切 合 食 米 行 業 需 要 的 制 度 。

近 日 國 際 形 勢 不 太 穩 定 , 香 港 經 濟 亦 無 可 避 免 受 到 一 定 影 響 。 我 相 信 食 米 業 和 其 他 各 行 各 業 , 都 會 憑 着 無 比 的 幹 勁 , 秉 承 香 港 過 往 幾 十 年 的 優 良 傳 統 , 在 新 的 經 濟 環 境 下 作 出 高 瞻 遠 矚 的 準 備 , 堅 毅 不 移 地 排 除 萬 難 , 為 香 港 的 經 濟 發 展 繼 續 作 出 貢 獻 。

我 謹 藉 今 日 這 個 慶 祝 國 慶 的 聯 歡 午 宴 , 在 這 裡 恭 祝 國 家 國 運 興 隆 , 人 民 生 活 康 泰 , 並 祝 願 香 港 繁 榮 進 步 , 食 米 業 生 意 蒸 蒸 日 上 ,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, 事 事 順 利 。 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