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演 辭 二 ○ ○ ○ 年 九 月 二 十 七 日 ( 星 期 三 )

以 下 是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今 日 ( 九 月 二 十 七 日 ) 出 席 香 港 米 業 界 慶 祝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成 立 五 十 一 週 年 聯 歡 午 宴 的 演 辭 :( 只 有 中 文 )

陳 主 席 , 各 位 副 主 席 , 各 位 嘉 賓 :

很 榮 幸 出 席 今 天 的 午 宴 , 與 米 業 界 各 位 見 面 , 及 一 同 迎 接 千 禧 年 國 慶 的 來 臨 。

正 如 主 席 剛 才 所 說 , 大 米 是 香 港 市 民 主 要 食 糧 。 為 了 有 穩 定 及 足 夠 的 食 米 供 應 , 我 們 在 四 十 多 年 來 推 行 食 米 儲 糧 政 策 。 此 政 策 得 以 順 利 推 行 及 不 斷 更 新 , 與 時 並 進 , 實 有 賴 米 業 界 的 全 面 支 持 和 配 合 。 所 以 , 米 業 界 對 香 港 社 會 而 言 , 可 算 是 貢 獻 良 多 , 功 不 可 沒 。 對 此 , 我 們 非 常 感 謝 。

為 了 促 進 食 米 貿 易 的 市 場 開 放 , 工 業 貿 易 署 在 過 去 數 年 來 逐 步 推 行 開 放 食 米 業 的 措 施 , 我 們 希 望 在 循 序 漸 進 的 開 放 過 程 中 , 通 過 引 進 良 性 競 爭 , 令 食 米 業 變 得 更 靈 活 , 更 具 效 益 , 並 逐 步 達 到 減 輕 業 界 的 營 運 成 本 , 最 終 令 大 眾 消 費 者 受 惠 , 而 政 府 對 食 米 貿 易 的 監 管 盡 量 減 少 。

自 一 九 九 七 年 十 月 , 『 自 由 選 擇 配 額 制 度 』 開 始 推 行 , 這 幾 年 間 , 逐 步 擴 闊 自 由 選 擇 配 額 的 上 下 限 , 增 強 儲 米 商 在 經 營 上 的 靈 活 性 和 競 爭 性 。 在 一 九 九 八 及 二 ○ ○ ○ 年 分 階 段 降 低 儲 備 存 貨 , 令 儲 米 商 的 營 運 成 本 可 不 斷 降 低 , 並 會 繼 續 檢 討 儲 備 存 貨 的 需 要 , 務 求 達 至 最 適 量 水 平 。 經 過 與 業 界 諮 詢 及 得 到 食 米 業 諮 詢 委 員 會 同 意 , 。 我 們 在 今 年 8 月 , 放 寬 了 儲 米 商 及 批 發 商 的 登 記 準 則 和 資 本 要 求 , 並 撤 銷 了 禁 止 儲 米 商 和 批 發 商 兼 營 另 一 方 業 務 的 限 制 , 及 從 事 食 米 業 年 資 的 限 制 。 我 們 最 近 邀 請 食 米 批 發 商 申 請 登 記 成 為 入 口 商 , 反 應 十 分 踴 躍 , 已 有 18 家 商 號 申 請 並 成 功 登 記 成 為 入 口 商 。

在 食 米 貿 易 自 由 化 方 面 , 我 們 的 計 劃 是 二 ○ ○ 三 年 全 面 開 放 市 場 , 邀 請 任 何 有 興 趣 的 商 號 , 登 記 成 為 食 米 進 口 商 。 我 們 期 望 米 業 各 界 能 秉 承 香 港 商 人 的 優 良 企 業 精 神 , 表 現 出 一 貫 的 靈 活 性 和 適 應 力 , 繼 續 努 力 , 提 升 競 爭 力 , 把 握 市 場 開 放 的 機 遇 , 在 新 世 紀 共 創 新 里 程 。

食 米 業 的 逐 步 開 放 正 與 國 家 近 二 十 年 來 的 改 革 開 放 , 方 向 一 致 , 步 履 相 同 。 在 二 十 一 世 紀 伊 始 , 國 家 的 經 濟 將 隨 着 加 入 世 貿 而 更 顯 繁 榮 , 進 步 。 這 也 將 為 港 商 帶 來 無 限 商 機 及 發 展 機 會 , 我 希 望 香 港 商 界 能 積 極 為 應 付 新 環 境 作 出 高 瞻 遠 矚 的 部 署 , 以 香 港 本 身 的 優 勢 , 結 合 內 地 龐 大 市 場 的 無 限 商 機 , 與 內 地 建 立 互 惠 互 利 的 伙 伴 關 係 , 共 同 為 國 家 的 經 貿 發 展 作 出 貢 獻 。 我 謹 借 今 日 國 慶 午 宴 在 這 裡 恭 祝 國 家 繼 續 興 旺 , 人 民 生 活 康 泰 , 並 祝 願 香 港 繁 榮 , 食 米 業 生 意 興 隆 , 事 事 順 利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