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演 辭 西 部 開 發 與 香 港 經 貿 的 優 勢 互 補
二 ○ ○ ○ 年 十 月 二 十 一 日 ( 星 期 六 )

各 位 嘉 賓 :

1. 我 很 高 興 今 天 獲 邀 出 席 “ 二 ○ ○ ○ ‧   中 國 西 部 論 壇 ” 。 我 會 就 國 家 西 部 大 開 發 戰 略 帶 來 的 機 遇 , 探 討 西 部 地 區 和 香 港 特 區 各 自 的 優 勢 , 及 如 何 為 共 同 合 作 , 為 國 家 的 發 展 作 出 更 大 貢 獻 。

西 部 開 發 與 香 港 經 貿 發 展 經 驗

2. 西 部 與 香 港 特 區 的 歷 史 和 經 濟 背 景 雖 然 各 有 不 同 , 但 在 經 貿 發 展 上 , 兩 地 有 許 多 可 以 分 享 經 驗 和 互 相 交 流 的 地 方 。 隨 着 國 家 在 一 九 七 八 年 實 行 改 革 開 放 , 香 港 的 經 濟 在 過 去 二 十 年 間 經 歷 高 速 增 長 。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, 香 港 的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達 12,335 億 港 元 , 較 一 九 七 八 年 的 852 億 港 元 , 名 目 增 加 約 13 倍 。 其 間 , 港 商 大 量 在 沿 海 省 市 投 資 及 貿 易 , 跟 當 地 企 業 協 同 發 展 對 外 經 貿 , 也 累 積 了 不 少 寶 貴 經 驗 , 可 為 西 部 發 展 , 提 供 參 考 。 港 商 在 東 部 沿 海 地 區 投 資 的 企 業 和 項 目 , 也 可 響 應 國 家 向 西 部 傾 斜 的 政 策 , 進 軍 西 部 市 場 , 達 到 由 東 部 協 助 西 部 發 展 的 目 的 。

西 部 與 香 港 的 經 貿 合 作 , 促 進 繁 榮

3. 香 港 和 內 地 一 向 經 貿 關 係 密 切 。 香 港 一 直 是 內 地 直 接 投 資 的 最 大 來 源 , 約 佔 全 國 外 來 投 資 總 額 的 百 分 之 五 十 一 。 香 港 亦 是 西 部 目 前 最 大 的 外 來 投 資 者 。 以 成 都 市 為 例 , 香 港 在 1998 年 的 投 資 項 目 共 43 項 , 投 資 總 額 達 8? 億 港 元 。

4. 西 部 開 發 將 帶 來 一 系 列 相 應 產 業 改 革 和 市 場 開 放 措 施 , 加 上 國 家 很 快 加 入 世 貿 , 這 都 會 創 造 極 大 商 機 。 港 商 在 內 地 已 有 多 年 投 資 和 營 商 經 驗 , 憑 藉 地 域 和 人 脈 的 優 勢 , 必 能 把 握 機 會 , 開 拓 西 部 這 資 源 丰 富 、 發 展 潛 力 優 厚 的 地 方 , 為 西 部 經 濟 發 展 作 出 貢 獻 , 亦 有 利 促 進 香 港 的 繁 榮 。

西 部 與 香 港 的 優 勢 互 補

5. 西 部 擁 有 豐 富 的 天 然 資 源 , 發 展 潛 力 優 厚 。 西 部 各 省 市 有 其 本 身 的 獨 特 發 展 優 勢 , 如 四 川 有 內 地 唯 一 的 中 藥 試 驗 基 地 ; 新 疆 的 棉 花 , 也 可 以 為 內 地 及 香 港 紡 織 業 提 供 上 佳 原 材 料 。 在 1999 年 , 西 部 地 區 10 個 省 / 直 轄 市 / 自 治 區 的 進 出 口 商 品 總 值 約 為 827 億 港 元 , 佔 全 國 進 出 口 的 百 分 之 三 。 如 果 西 部 的 豐 富 資 源 能 獲 得 適 當 發 揮 和 利 用 , 外 貿 定 必 大 幅 增 長 , 成 為 西 部 開 發 的 原 動 力 。 香 港 擁 有 豐 富 的 對 外 貿 易 經 驗 ,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, 香 港 的 商 品 貿 易 總 額 達 27,417 億 港 元 。 港 商 靈 活 的 營 運 , 和 對 市 場 信 息 的 掌 握 , 定 能 協 助 西 部 地 區 發 展 出 口 業 務 。 我 有 信 心 西 部 的 自 然 資 源 , 結 合 香 港 的 人 力 資 源 及 國 際 管 理 經 驗 , 可 攜 手 合 作 , 把 西 部 產 品 快 捷 順 利 的 送 到 國 際 市 場 。

國 家 大 力 發 展 西 部 基 建 、 環 保 及 其 他 重 大 項 目 。 國 家 在 這 方 面 已 作 出 了 大 量 投 資 。 隨 着 西 氣 東 輸 、 三 峽 工 程 等 大 型 基 建 項 目 的 推 行 , 開 發 西 部 將 需 要 更 大 量 資 金 。 香 港 擁 有 豐 富 國 際 融 資 經 驗 , 金 融 服 務 業 百 花 齊 放 , 完 善 的 市 場 和 監 管 基 制 , 加 上 穩 健 的 銀 行 體 系 , 對 西 部 建 設 項 目 融 資 需 求 可 提 供 有 效 服 務 。 再 者 , 西 部 開 發 需 積 極 吸 引 外 資 。 在 這 方 面 , 港 商 可 發 揮 「 領 頭 雁 」 的 作 用 。 香 港 也 可 藉 此 發 揮 作 為 內 地 對 外 融 資 窗 口 的 作 用 , 同 時 也 鞏 固 和 加 強 香 港 的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地 位 。

7. 香 港 也 可 以 為 西 部 省 市 提 供 優 質 的 服 務 業 支 援 。 國 家 在 加 入 世 貿 後 , 將 逐 步 開 放 服 務 業 市 場 。 西 部 開 發 也 將 加 快 銀 行 、 金 融 、 保 險 等 第 三 產 業 的 發 展 。 目 前 , 西 方 發 達 國 家 服 務 業 佔 國 內 生 產 總 值 的 比 重 已 接 近 百 分 之 七 十 , 而 內 地 還 不 到 百 分 之 三 十 五 。 這 反 映 了 內 地 在 服 務 貿 易 領 域 還 有 很 大 的 發 展 空 間 。 香 港 的 市 場 體 制 早 跟 世 界 接 軌 , 銀 行 、 保 險 、 證 劵 等 各 類 金 融 業 務 監 管 健 全 , 法 律 、 會 計 、 諮 詢 等 專 業 中 介 服 務 較 為 成 熟 , 貿 易 、 通 訊 和 運 輸 等 對 外 網 絡 完 備 。 除 了 繼 續 擔 當 內 地 和 外 國 企 業 之 間 的 橋 樑 外 , 更 能 在 內 地 開 放 服 務 業 市 場 後 , 為 內 地 直 接 提 供 各 種 重 要 的 支 援 和 專 業 服 務 , 成 為 「 高 增 值 服 務 的 中 樞 」 。 在 配 合 西 部 開 發 外 向 型 經 濟 上 , 與 西 部 企 業 有 很 多 合 作 的 機 會 。 舉 物 流 業 為 例 , 香 港 作 為 一 個 國 際 重 要 轉 口 港 , 在 物 流 服 務 上 , 有 豐 富 的 技 術 和 經 驗 , 既 熟 悉 一 般 國 際 慣 例 , 又 了 解 內 地 的 市 場 情 況 。 憑 藉 這 種 優 勢 , 可 協 助 西 部 地 區 發 展 物 流 中 心 , 促 進 地 區 的 經 貿 發 展 。

8. 西 部 省 市 在 科 技 基 礎 、 科 研 人 才 方 面 享 有 優 勢 , 國 家 亦 全 力 支 持 西 部 學 術 及 技 術 的 科 研 計 劃 。 相 對 來 說 , 香 港 擁 有 資 金 及 融 資 渠 道 、 開 拓 國 際 市 場 的 經 驗 及 較 易 獲 得 高 新 科 技 資 訊 的 優 勢 。 雙 方 可 結 合 成 理 想 的 戰 略 性 伙 伴 。

兩 地 政 府 在 西 部 開 發 的 交 流

9. 除 了 民 間 的 合 作 以 外 , 西 部 省 市 與 特 區 政 府 亦 就 西 部 開 發 有 很 多 建 設 性 的 交 流 。 特 區 政 府 熱 烈 支 持 國 家 西 部 大 開 發 長 遠 戰 略 , 對 國 家 整 體 發 展 和 富 強 起 關 鍵 作 用 。 作 為 支 援 香 港 工 商 業 的 單 一 前 線 部 門 , 工 業 貿 易 署 就 更 加 責 無 旁 貸 , 理 應 擔 當 橋 樑 的 角 色 , 把 西 部 開 發 的 政 策 、 措 施 和 商 機 傳 達 港 商 , 促 進 兩 地 在 不 同 領 域 的 合 作 。

結 論

10. 西 部 大 開 發 是 國 家 為 推 動 國 民 經 濟 持 續 增 長 , 促 進 各 地 區 經 濟 協 調 發 展 , 最 終 實 現 共 同 富 裕 的 長 遠 國 策 。 我 們 香 港 歡 迎 西 部 開 發 戰 略 , 同 時 深 切 盼 望 兩 地 在 資 金 、 技 術 、 人 才 和 信 息 交 流 上 有 更 多 的 合 作 , 推 動 兩 地 優 勢 互 補 的 經 貿 發 展 。 讓 香 港 能 善 用 本 身 的 長 處 , 為 西 部 開 發 作 出 支 援 , 為 國 家 的 建 設 作 更 大 的 貢 獻 。 謝 謝 大 家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