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先 生 出 席 香 港 毛 織 出 口 廠 商 會 和 香 港 羊 毛 化 纖 針 織 業 廠 商 會 有 限 公 司 聯 合 舉 辦 的 春 茗 聯 歡 晚 會 之 演 講 詞
二 零 零 零 年 三 月 二 十 一 日

林 會 長 、 陳 會 長 、 各 位 嘉 賓 :

十 分 高 興 出 席 今 晚 香 港 毛 織 出 口 廠 商 會 和 香 港 羊 毛 化 纖 針 織 業 廠 商 會 聯 合 舉 辦 的 春 茗 聯 歡 晚 會 。 今 年 是 千 禧 龍 年 , 我 好 榮 幸 能 與 在 座 各 位 一 同 迎 接 新 的 年 代 的 來 臨 。

2. 自 一 九 九 七 年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後 , 我 們 經 過 一 段 艱 苦 的 調 整 期 。 值 得 鼓 舞 的 是 在 自 一 九 九 九 年 起 , 香 港 的 經 濟 情 況 明 顯 好 轉 。 亞 洲 區 的 入 口 需 求 顯 著 反 彈 , 而 美 國 和 歐 盟 的 入 口 量 也 有 增 加 。 九 九 年 全 年 貨 物 出 口 總 值 錄 得 百 分 之 三 點 七 的 實 質 增 長 , 扭 轉 了 九 八 年 下 降 百 分 之 四 點 三 的 跌 勢 。

3. 香 港 的 經 濟 復 甦 的 一 個 重 要 原 因 , 是 本 地 工 人 和 企 業 都 發 揮 了 高 度 適 應 能 力 。 在 艱 苦 的 經 營 環 境 下 , 不 少 公 司 以 果 斷 的 行 動 削 減 成 本 、 改 善 效 率 和 提 高 生 產 能 力 。

4. 與 此 同 時 , 紡 織 品 及 成 衣 製 造 業 依 然 是 本 港 最 大 , 僱 用 人 數 最 多 的 製 造 業 。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, 紡 織 業 本 地 出 口 總 值 為 837 億 港 元 , 佔 全 港 本 地 出 口 總 值 49% 。 全 港 約 有 75,000 人 受 僱 於 紡 織 及 成 衣 生 產 工 作 , 佔 製 造 業 就 業 人 數 的 31% 。 而 從 事 紡 織 及 成 衣 貿 易 及 出 口 的 就 業 人 數 約 為 94,000 人 , 佔 進 出 口 貿 易 行 業 就 業 人 數 的 21% 。

5. 在 這 個 新 世 紀 的 來 臨 , 全 球 貿 易 邁 向 一 體 化 , 市 場 競 爭 須 日 趨 劇 烈 , 但 商 機 亦 會 同 時 衍 生 。 而 隨 着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及 2005 年 紡 織 品 配 額 全 面 取 締 , 我 相 信 香 港 的 廠 商 會 有 更 多 的 貿 易 和 發 展 機 會 。 其 實 , 紡 織 及 成 衣 業 已 漸 漸 擴 展 到 生 產 以 外 的 商 業 貿 易 服 務 。 今 日 香 港 的 紡 織 及 成 衣 業 已 不 單 只 是 從 事 生 產 和 製 造 而 是 廣 泛 從 事 由 設 計 , 製 造 , 銷 售 和 市 場 拓 展 等 的 『 一 條 龍 』 式 的 業 務 。 在 時 裝 設 計 , 搜 集 及 研 製 原 材 料 、 製 造 樣 辦 、 裁 剪 技 術 、 供 應 錬 管 理 、 多 產 地 生 產 管 理 、 快 速 落 貨 等 服 務 , 香 港 都 已 具 備 一 定 優 勢 。 這 種 趨 勢 使 紡 織 及 成 衣 業 不 再 單 停 留 在 依 賴 配 額 賦 予 的 原 產 地 生 產 條 件 和 階 段 , 而 會 使 香 港 逐 步 發 展 成 為 一 個 紡 織 成 衣 業 的 貿 易 中 心 。 即 使 在 配 額 取 消 後 仍 能 確 保 我 們 在 紡 織 業 的 優 勢 。

6. 在 方 便 營 商 的 原 則 下 , 貿 易 署 不 時 檢 討 現 行 紡 織 品 簽 證 事 宜 和 配 額 分 配 制 度 , 務 求 簡 化 及 加 快 簽 證 程 序 , 使 配 額 靈 活 使 用 , 令 業 界 業 務 更 有 效 率 地 運 作 , 追 貼 市 場 變 化 , 提 高 競 爭 能 力 。 貿 易 署 亦 致 力 提 高 顧 客 服 務 水 平 , 例 如 本 署 去 年 九 月 為 商 號 提 供 「 一 站 式 」 綜 合 服 務 , 讓 其 能 於 同 一 地 點 辦 理 紡 織 品 管 制 登 記 、 紡 織 商 登 記 及 工 廠 登 記 的 申 請 、 修 訂 及 查 詢 事 宜 。 我 們 這 個 『 一 站 式 』 的 服 務 模 式 , 在 下 半 年 開 始 會 進 一 步 擴 展 到 其 他 工 業 及 貿 易 服 務 。 大 家 從 財 政 司 司 長 的 預 算 案 演 辭 中 已 經 知 道 , 貿 易 署 將 在 七 月 左 右 , 擴 大 服 務 範 圍 , 將 現 時 工 業 署 對 中 小 型 企 業 與 及 對 工 業 界 的 基 礎 支 援 等 服 務 , 都 納 入 我 的 部 門 內 。 貿 易 署 屆 時 會 易 名 為 『 工 業 貿 易 署 』 。 顧 名 思 義 , 新 的 部 門 將 會 全 面 地 對 工 業 及 貿 易 行 業 提 供 服 務 。 我 們 希 望 , 改 組 後 的 新 部 門 會 使 我 們 的 新 舊 工 作 產 生 協 同 作 用 , 增 強 工 作 效 率 , 加 強 『 一 站 式 』 的 服 務 , 服 務 更 精 益 求 精 。 貴 會 屬 紡 織 及 成 衣 業 的 主 要 代 表 團 體 , 我 希 望 能 對 改 組 後 的 新 部 門 能 多 提 意 見 , 集 思 廣 益 , 使 我 們 的 服 務 更 臻 完 善 。

7. 最 後 , 祝 在 座 各 位 龍 年 進 步 、 生 意 興 隆 、 萬 事 勝 意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