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貿 易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先 生 在 金 鐘 統 一 中 心 名 都 酒 樓 舉 行 之 「 香 港 總 商 會 二 零 零 零 年 度 春 茗 聯 歡 晚 會 」 之 演 辭 ( 二 零 零 零 年 三 月 四 日 )

鄭 維 志 常 務 副 主 席 、 翁 以 豋 總 裁 、 李 榮 鈞 主 席 、 各 位 嘉 賓 :

今 天 我 很 高 興 能 夠 出 席 香 港 總 商 會 舉 行 的 第 七 屆 春 茗 聯 歡 晚 會 , 與 在 座 各 位 共 慶 千 禧 龍 年 。

2. 我 知 道 這 個 聯 歡 晚 會 , 是 總 商 會 屬 下 的 中 小 型 企 業 委 員 會 一 年 一 度 的 主 要 活 動 之 一 。 中 小 型 企 業 佔 本 港 商 業 機 構 單 位 總 數 的 百 分 之 九 十 八 , 聘 用 了 全 港 約 六 成 的 勞 動 人 口 , 中 小 型 企 業 的 優 點 在 於 靈 活 應 變 , 高 效 率 和 具 備 企 業 拼 搏 精 神 , 在 這 個 瞬 息 萬 變 的 商 業 社 會 中 , 中 小 型 企 業 能 掌 握 商 機 , 與 時 並 進 , 實 在 是 推 動 本 港 經 濟 的 重 要 動 力 , 為 建 設 香 港 繁 榮 貢 獻 良 多 。

3. 邁 進 二 十 一 世 紀 , 內 地 市 場 繼 續 開 放 與 及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, 將 為 香 港 中 小 企 業 帶 來 的 大 量 商 機 。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之 後 , 將 會 帶 給 香 港 更 多 投 資 和 貿 易 機 會 。 今 日 有 不 少 在 香 港 被 列 為 中 小 企 業 的 商 戶 , 在 內 地 均 有 龐 大 投 資 , 聘 用 大 量 人 材 。 隨 著 內 地 近 廿 年 的 開 放 改 革 與 及 即 將 倘 開 的 市 場 大 門 , 中 小 企 業 許 多 已 在 內 地 建 立 據 點 , 直 接 投 資 建 立 品 牌 和 市 場 。

4. 由 於 兩 地 投 資 及 商 貿 關 係 日 益 密 切 , 投 資 內 地 的 香 港 企 業 不 時 會 面 對 內 地 政 策 的 推 行 和 改 變 而 受 到 影 響 。 有 鑑 於 此 , 政 府 在 去 年 年 底 跟 外 經 貿 部 成 立 的 商 貿 聯 委 會 , 正 好 發 揮 聯 絡 和 溝 通 的 橋 樑 作 用 。 以 加 工 貿 易 銀 行 保 證 金 檯 賬 管 理 辦 法 為 例 , 貿 易 署 曾 於 1999 年 9 月 底 為 來 自 內 地 外 經 貿 部 、 海 關 總 署 和 有 關 部 門 的 代 表 團 安 排 了 座 談 會 , 使 港 商 可 以 與 有 關 官 員 直 接 反 映 意 見 。 貿 易 署 並 於 1999 年 11 月 初 到 北 京 出 席 內 地 與 香 港 特 區 商 貿 聯 繫 委 員 會 會 議 時 , 向 內 地 官 員 反 映 港 商 對 該 新 措 施 的 意 見 。 經 過 多 方 討 論 和 業 界 多 次 反 映 意 見 , 內 地 有 關 部 門 在 去 年 年 底 , 公 佈 對 新 措 施 作 出 一 些 修 改 及 放 寬 。 我 知 道 這 項 政 策 仍 有 待 進 一 步 改 善 。 貿 易 署 亦 會 密 切 注 視 , 並 會 在 日 後 的 聯 委 會 貿 易 小 組 中 提 出 跟 進 。

5. 貿 易 署 一 向 致 力 方 便 營 商 , 消 除 貿 易 壁 疊 , 拓 闊 貿 易 空 間 。 要 達 致 這 個 目 標 , 必 須 與 業 界 保 持 緊 密 聯 絡 。 我 熱 切 希 望 與 貴 會 加 深 了 解 , 加 強 合 作 , 共 同 為 本 港 的 中 小 型 企 業 開 拓 更 大 更 好 的 商 機 。 在 此 , 我 謹 祝 在 座 各 位 龍 年 進 步 , 大 展 鴻 圖 。 多 謝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