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香 港 珠 寶 製 造 業 廠 商 會 成 立 十 二 週 年 晚 會 工 業 貿 業 署 署 長 羅 智 光 先 生 致 辭 二 ○ ○ ○ 年 七 月 七 日 ( 星 期 五 )

吳 宏 斌 主 席 、 各 位 嘉 賓 :

非 常 高 興 能 夠 出 席 香 港 珠 寶 製 造 業 廠 商 會 成 立 十 二 週 年 晚 會 , 讓 我 有 機 會 和 各 位 一 同 慶 祝 這 個 重 要 的 日 子 。

本 港 珠 寶 首 飾 業 從 當 初 只 有 42 家 工 廠 八 百 多 個 僱 員 , 發 展 成 為 一 個 有 近 千 間 工 廠 僱 用 六 千 多 名 從 業 員 的 行 業 , 生 產 林 林 總 總 的 首 飾 , 發 展 可 以 說 是 一 日 千 里 。 香 港 生 產 的 首 飾 , 以 款 式 眾 多 、 設 計 趨 時 及 價 格 相 宜 見 稱 , 不 但 擁 有 龐 大 的 本 地 市 場 , 更 早 已 成 功 打 入 國 際 市 場 。 此 外 , 本 地 生 產 的 首 飾 , 亦 是 不 少 訪 港 遊 客 熱 門 的 購 買 項 目 。

本 地 工 商 業 , 包 括 珠 寶 首 飾 業 , 在 過 去 幾 年 間 經 歷 了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所 帶 來 的 嚴 峻 考 驗 。 不 過 隨 著 整 體 經 濟 復 甦 , 我 對 本 地 珠 寶 首 飾 業 的 前 景 十 分 樂 觀 。 內 地 市 場 日 趨 開 放 , 對 珠 寶 的 需 求 日 增 ; 歐 美 的 經 濟 持 續 向 好 ; 香 港 對 東 盟 國 家 的 珠 寶 出 口 因 亞 洲 區 內 的 經 濟 相 繼 強 力 反 彈 而 於 九 九 年 大 幅 上 升 64% 。 在 1998 年 , 香 港 是 全 球 第 七 大 貴 金 屬 首 飾 出 口 地 及 最 大 之 仿 首 飾 出 口 地 。 在 去 年 , 本 地 輸 出 的 珠 寶 額 總 值 達 133 億 港 元 , 這 較 1998 年 的 數 字 高 出 25% 。 此 外 , 我 們 亦 是 純 金 及 翡 翠 首 飾 的 製 造 領 導 中 心 , 更 是 區 內 的 鑽 石 貿 易 中 心 及 珍 珠 批 發 集 散 地 。 香 港 設 計 的 首 飾 屢 獲 殊 榮 , 這 種 種 令 香 港 引 以 為 榮 的 輝 煌 成 績 , 是 整 個 珠 寶 首 飾 業 努 力 爭 取 的 成 果 。

香 港 珠 寶 首 飾 業 得 以 不 斷 擴 展 , 當 中 的 成 功 因 素 , 除 了 手 工 精 湛 、 設 計 時 尚 、 產 品 質 優 、 營 商 手 法 靈 活 、 競 爭 力 及 適 應 力 強 、 市 場 觸 覺 敏 銳 外 , 更 重 要 的 是 業 界 是 一 向 明 白 創 新 及 科 技 是 提 高 生 產 力 及 增 強 競 爭 力 的 重 要 因 素 , 所 以 不 斷 積 極 引 進 現 代 化 生 產 技 術 和 機 械 設 備 , 革 新 生 產 工 序 , 令 生 產 效 率 在 電 腦 化 及 自 動 化 下 得 以 不 斷 提 升 , 並 突 破 技 術 上 的 限 制 , 製 造 出 更 多 元 化 的 首 飾 。

香 港 特 區 政 府 十 分 重 視 珠 寶 首 飾 業 的 發 展 。 為 鼓 勵 珠 寶 製 造 商 把 新 科 技 應 用 到 生 產 技 術 上 , 自 九 四 年 起 , 透 過 「 工 業 支 援 資 助 計 劃 」 及 「 創 新 與 科 技 基 金 」 共 撥 款 超 過 3,000 萬 元 資 助 本 地 珠 寶 首 飾 業 提 升 其 技 術 水 平 。 例 如 資 助 貴 會 與 香 港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於 九 五 年 聯 合 成 立 珠 寶 科 技 中 心 , 及 開 發 新 的 工 業 應 用 技 術 。

自 從 今 年 七 月 一 日 起 , 前 工 業 署 負 責 的 工 業 支 援 及 對 中 小 型 企 業 服 務 , 都 一 併 歸 入 重 組 後 成 立 的 工 業 貿 易 署 , 為 業 界 提 供 更 完 善 的 一 站 式 服 務 。 我 們 深 信 改 組 後 的 部 門 與 工 業 及 貿 易 , 以 及 中 小 型 企 業 將 有 更 緊 密 的 合 作 , 而 珠 寶 首 飾 業 作 為 本 港 工 商 企 業 中 的 一 個 甚 具 潛 能 和 發 展 商 機 的 行 業 , 相 信 會 成 為 我 們 今 後 重 要 的 服 務 對 象 和 合 作 夥 伴 。

展 望 未 來 , 香 港 珠 寶 首 飾 業 正 處 於 充 滿 新 商 機 及 挑 戰 的 年 代 。 其 一 是 內 地 即 將 加 入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。 現 時 中 國 內 地 對 一 些 珠 寶 成 品 徵 收 的 進 口 關 稅 高 達 50% , 而 黃 金 及 寶 石 成 品 更 需 繳 納 增 值 稅 和 消 費 稅 。 內 地 入 世 後 , 將 會 續 步 削 減 關 稅 , 港 貨 相 比 國 內 產 品 的 競 爭 力 因 而 提 升 , 對 香 港 首 飾 珠 寶 業 極 為 有 利 。 此 外 , 這 發 展 亦 勢 必 促 使 零 售 市 場 加 快 對 外 開 放 的 步 伐 , 有 助 香 港 珠 寶 商 於 內 地 經 營 分 銷 業 務 。 開 拓 內 地 這 個 新 市 場 , 更 可 避 免 香 港 過 份 依 賴 現 時 以 日 本 、 美 國 和 歐 洲 為 主 的 傳 統 出 口 市 場 。 不 過 , 中 國 入 世 亦 為 貴 行 業 帶 來 了 不 少 新 挑 戰 。 本 地 珠 寶 首 飾 業 必 需 為 進 軍 這 個 龐 大 的 市 場 而 作 好 種 種 準 備 , 好 好 掌 握 這 個 機 會 。

另 一 方 面 , 近 年 電 子 商 貿 蓬 勃 發 展 , 在 互 聯 網 上 銷 售 珠 寶 , 尤 其 是 較 普 及 化 的 產 品 , 大 有 機 會 成 為 珠 寶 首 飾 業 的 全 新 分 銷 渠 道 。 當 然 , 網 上 零 售 同 時 亦 會 改 變 珠 寶 首 飾 業 的 運 作 模 式 , 例 如 買 家 的 購 貨 量 會 更 少 , 付 貨 期 限 亦 更 短 促 。 但 發 展 電 子 貿 易 是 大 勢 所 趨 , 我 希 望 業 界 多 留 意 這 方 面 的 發 展 , 並 充 分 利 用 這 新 科 技 以 增 強 自 身 的 競 爭 力 。

貴 會 自 八 八 年 成 立 以 來 , 對 促 進 本 港 首 飾 業 的 發 展 , 尤 其 在 提 高 業 內 的 生 產 技 術 , 開 發 電 子 商 務 , 以 及 在 市 場 推 廣 方 面 等 工 作 , 不 遺 餘 力 , 成 績 卓 越 。 我 衷 心 希 望 貴 會 日 後 會 繼 續 全 力 以 赴 , 突 破 香 港 珠 寶 首 飾 業 今 日 的 成 就 。

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