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演 辭

貿 易 署 署 長 出 席 香 港 學 者 協 會 四 月 份 晚 餐 演 講 會 之 演 辭
二 零 零 零 年 四 月 二 十 八 日

譚 會 長 、 各 位 學 術 界 的 朋 友 :

我 感 到 非 常 高 興 能 夠 出 席 貴 會 的 晚 餐 會 議 並 向 各 位 介 紹 中 國 香 港 參 與 世 界 貿 易 組 織 ( 世 貿 ) 的 工 作 情 況 。 我 亦 希 望 藉 此 機 會 可 以 與 各 位 探 討 世 貿 的 未 來 方 向 以 及 中 國 申 請 加 入 世 貿 對 香 港 的 影 響 。

中 國 香 港 與 世 貿 組 織

香 港 是 一 個 自 由 港 , 藉 着 自 由 貿 易 得 以 蓬 勃 發 展 。 開 放 政 策 使 香 港 成 為 世 界 第 十 大 貿 易 地 區 , 並 成 為 區 內 主 要 的 金 融 及 商 業 中 心 。 我 們 的 貿 易 總 額 達 全 年 GDP 約 兩 倍 之 多 。 由 於 香 港 缺 乏 天 然 資 源 , 經 濟 一 向 以 對 外 貿 易 為 主 , 因 此 , 健 全 可 靠 的 多 邊 貿 易 制 度 對 香 港 至 為 重 要 。

香 港 是 世 貿 的 創 始 成 員 。 一 九 九 七 年 七 月 一 日 之 後 , 我 們 以 「 中 國 香 港 」 的 名 義 , 繼 續 積 極 參 與 世 貿 的 工 作 。 香 港 雖 然 只 是 彈 丸 之 地 , 但 在 世 貿 136 個 成 員 之 中 卻 佔 一 重 要 席 位 。 我 們 在 世 貿 多 個 課 題 上 提 出 的 中 肯 及 具 建 設 性 的 意 見 , 不 時 獲 得 其 他 世 貿 成 員 的 讚 同 及 稱 許 。

世 貿 組 織 是 香 港 對 外 貿 易 政 策 的 基 石 。 它 取 代 了 關 稅 及 貿 易 總 協 定 , 負 責 執 行 烏 拉 圭 回 合 談 判 定 下 的 多 邊 貿 易 規 則 , 涉 及 的 範 疇 包 括 貨 品 貿 易 、 服 務 貿 易 、 及 與 貿 易 有 關 的 知 識 產 權 等 。 世 貿 組 織 下 有 一 套 具 法 律 約 束 力 的 規 則 , 可 確 保 國 際 貿 易 在 公 平 的 原 則 下 進 行 , 有 助 遏 止 單 方 面 的 歧 視 性 行 動 , 讓 成 員 可 透 過 世 貿 組 織 進 行 多 邊 貿 易 談 判 及 解 決 貿 易 糾 紛 。

全 球 一 體 化 與 世 貿 的 前 景

全 球 一 體 化 及 貿 易 自 由 化 大 大 縮 短 了 各 經 濟 體 系 之 間 的 距 離 , 促 進 了 貿 易 和 外 來 投 資 , 使 全 球 經 濟 得 以 蓬 勃 發 展 。 然 而 , 全 球 化 亦 突 顯 了 不 同 發 展 程 度 經 濟 體 系 在 信 念 及 意 識 形 態 上 的 差 異 。 某 些 人 士 甚 至 認 為 , 全 球 化 是 世 界 上 不 少 問 題 的 根 源 ( 例 如 貧 窮 , 環 境 汚 染 , 剝 削 勞 工 權 益 等 問 題 ) 。 故 此 , 他 們 極 力 反 對 進 一 步 推 行 全 球 一 體 化 及 貿 易 自 由 化 。 去 年 底 在 西 雅 圖 舉 行 的 第 三 次 世 貿 部 長 級 會 議 , 以 及 最 近 在 華 盛 頓 舉 行 的 國 際 貨 幣 基 金 及 世 銀 會 議 期 間 的 大 規 模 示 威 及 衝 突 事 件 , 都 是 衝 著 全 球 一 體 化 及 自 由 貿 易 而 來 的 。

我 們 認 為 這 些 反 對 聲 音 是 基 於 國 際 間 部 份 人 士 對 世 貿 組 織 的 誤 解 。 事 實 上 , 全 球 化 並 非 個 別 國 際 組 織 或 國 家 所 擬 定 的 政 策 而 引 發 的 現 象 。 它 是 一 個 與 國 際 貿 易 本 質 有 着 密 切 關 係 的 過 程 演 變 而 成 , 是 源 於 消 費 者 對 貨 品 多 元 化 的 要 求 , 以 及 各 經 濟 體 系 不 同 的 比 較 優 勢 。 交 通 和 技 術 的 進 步 , 令 貨 物 成 本 減 低 , 效 率 增 加 , 並 且 為 消 費 者 提 供 更 多 及 更 價 廉 物 美 的 選 擇 。 在 這 過 程 中 , 少 不 免 有 個 別 的 行 業 或 公 司 會 被 淘 汰 。 但 若 從 宏 觀 的 角 度 看 , 這 發 展 是 健 康 及 必 然 的 。 全 球 化 使 處 於 不 同 發 展 階 段 的 國 家 可 以 通 過 國 際 貿 易 往 來 而 得 益 , 從 而 帶 動 全 球 經 濟 增 長 , 提 高 生 活 質 素 。

自 關 貿 總 協 定 成 立 至 今 的 五 十 多 年 間 , 國 際 貿 易 總 額 已 增 長 了 十 五 倍 。 而 多 邊 貿 易 制 度 為 這 些 發 展 提 供 了 一 個 穩 健 及 以 規 則 為 本 的 機 制 。 如 果 沒 有 這 個 機 制 , 便 會 出 現 弱 肉 強 食 的 情 況 。 故 此 , 各 世 貿 成 員 在 肯 定 貿 易 自 由 化 這 個 大 方 向 的 同 時 , 亦 需 要 努 力 向 各 界 人 士 解 釋 世 貿 的 目 標 及 工 作 , 務 求 提 高 世 貿 工 作 的 認 受 性 , 消 除 誤 解 。

世 貿 的 其 中 一 項 主 要 工 作 , 是 透 過 定 期 的 多 邊 貿 易 談 判 , 消 除 貿 易 壁 壘 及 歧 視 性 措 施 。 連 同 於 一 九 九 四 年 完 成 的 烏 拉 圭 回 合 在 內 , 關 貿 總 協 定 已 完 成 了 八 輪 的 多 邊 貿 易 談 判 。 而 在 西 雅 圖 召 開 的 第 三 次 世 貿 部 長 級 會 議 , 原 本 的 目 標 是 落 實 展 開 新 一 輪 貿 易 談 判 , 以 期 推 進 貿 易 自 由 化 。 雖 然 世 貿 成 員 曾 力 圖 解 決 彼 此 間 的 種 種 分 歧 , 但 由 於 所 牽 涉 的 問 題 非 常 廣 泛 和 複 雜 , 部 分 成 員 又 不 肯 妥 協 , 以 致 最 終 無 法 在 預 定 的 時 間 內 , 就 新 一 輪 談 判 的 範 圍 和 內 容 達 成 協 議 。

儘 管 西 雅 圖 會 議 未 能 達 致 預 期 成 果 , 但 大 部 份 世 貿 成 員 對 貿 易 開 放 的 支 持 並 未 改 變 。 就 香 港 而 言 , 我 們 會 繼 續 推 動 一 個 廣 泛 而 平 衡 的 議 程 , 務 求 促 進 全 球 貿 易 自 由 化 及 加 快 世 界 經 濟 增 長 的 步 伐 。 然 而 , 主 要 貿 易 伙 伴 如 美 國 和 歐 盟 至 今 仍 未 能 就 新 一 輪 多 邊 貿 易 談 判 的 範 圍 達 成 共 識 , 加 上 美 國 年 底 的 總 統 大 選 , 我 們 相 信 能 夠 在 今 年 之 內 開 展 新 一 輪 談 判 的 機 會 不 高 。 再 者 , 美 國 與 歐 盟 堅 持 把 一 些 與 貿 易 無 直 接 關 係 的 事 項 ( 如 勞 工 標 準 ) 納 入 世 貿 議 程 , 亦 是 阻 延 世 貿 成 員 達 成 共 識 及 展 開 新 一 輪 談 判 的 一 個 重 要 因 素 。

縱 使 新 一 輪 廣 泛 的 多 邊 談 判 尚 未 能 展 開 , 我 們 仍 會 在 未 來 一 年 積 極 參 與 烏 拉 圭 回 合 中 承 諾 的 新 一 輪 服 務 貿 易 談 判 。 該 輪 談 判 已 於 今 年 二 月 展 開 。 就 香 港 而 言 , 服 務 業 佔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百 分 之 八 十 四 以 上 , 我 們 亦 是 全 球 最 以 服 務 業 為 本 的 經 濟 體 系 , 因 此 我 們 會 致 力 爭 取 服 務 業 進 一 步 自 由 化 。 在 談 判 過 程 中 , 我 們 會 與 商 界 保 持 緊 密 接 觸 , 並 諮 詢 他 們 對 談 判 的 看 法 。

中 國 申 請 加 入 世 貿

另 一 項 對 世 貿 組 織 十 分 重 要 的 工 作 , 就 是 有 關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的 談 判 。 跟 不 少 香 港 人 一 樣 , 特 區 政 府 十 分 期 望 國 家 能 早 日 加 入 世 貿 。 我 們 很 高 興 看 到 中 國 已 逐 步 和 她 的 主 要 貿 易 伙 伴 , 包 括 美 國 及 加 拿 大 , 相 繼 完 成 雙 邊 談 判 。 餘 下 的 七 項 雙 邊 談 判 , 包 括 與 歐 盟 的 談 判 , 亦 進 入 最 後 階 段 。 經 過 接 近 十 四 年 的 努 力 , 國 家 成 為 世 貿 一 員 將 會 是 不 久 將 來 的 事 實 。

中 國 現 在 是 全 球 第 九 大 貿 易 體 系 , 擁 有 十 二 億 消 費 者 的 市 場 潛 力 , 在 世 界 經 濟 領 域 上 扮 演 著 非 常 重 要 的 角 色 。 從 全 球 貿 易 的 角 度 來 看 , 作 為 世 界 上 一 個 主 要 的 經 貿 體 系 ,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, 將 會 大 大 提 高 世 貿 作 為 多 邊 貿 易 組 織 的 代 表 性 , 亦 象 徵 着 國 家 全 面 融 入 全 球 經 濟 體 系 , 成 為 國 家 經 濟 發 展 的 重 要 里 程 碑 。 成 為 世 貿 成 員 後 , 國 家 將 可 全 面 參 與 多 邊 貿 易 的 談 判 及 規 則 制 訂 , 在 各 貿 易 範 疇 發 揮 影 響 力 。

國 家 加 入 世 貿 , 機 會 與 競 爭 並 存 , 是 香 港 特 區 必 須 接 受 的 事 實 。 我 們 須 及 早 作 出 部 署 , 迎 接 挑 戰 , 把 握 機 遇 。 事 實 上 , 內 地 與 香 港 的 經 濟 發 展 已 達 至 互 惠 互 利 , 唇 齒 相 依 的 關 係 。 過 去 二 十 年 來 , 隨 着 內 地 改 革 開 放 , 香 港 製 造 業 大 量 北 移 , 擴 展 了 港 商 的 生 產 基 地 。 這 一 來 催 化 了 香 港 的 經 濟 轉 型 , 也 幫 助 帶 動 內 地 的 經 濟 增 長 。 自 一 九 八 五 年 起 , 內 地 一 直 是 香 港 的 最 大 貿 易 夥 伴 。 去 年 內 地 與 香 港 的 貿 易 總 額 超 過 港 幣 一 萬 億 元 , 佔 香 港 整 體 貿 易 接 近 四 成 。 香 港 也 是 內 地 最 重 要 的 轉 口 港 , 和 最 大 的 外 來 投 資 來 源 地 。 內 地 大 約 四 成 出 入 口 貨 物 經 由 香 港 轉 運 ; 百 分 之 五 十 二 的 外 來 投 資 來 自 香 港 。

根 據 政 府 經 濟 顧 問 的 估 計 , 隨 着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, 香 港 與 內 地 有 關 的 出 口 在 2010 年 將 比 現 時 增 加 1.3 個 百 分 點 , 香 港 的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也 會 增 長 0.5 個 百 分 點 。

佔 香 港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超 過 八 成 的 服 務 業 , 將 會 在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後 得 到 更 多 的 發 展 空 間 和 機 會 。 除 了 繼 續 擔 當 內 地 和 外 國 企 業 之 間 的 橋 樑 外 , 香 港 將 可 為 內 地 直 接 提 供 各 種 重 要 的 支 援 和 專 業 服 務 , 成 為 「 高 增 值 服 務 的 中 樞 」 。 內 地 的 金 融 、 保 險 、 電 訊 、 零 售 及 批 發 等 幾 方 面 的 市 場 潛 力 雄 厚 , 將 會 為 香 港 經 濟 發 展 提 供 龐 大 的 源 動 力 , 亦 讓 港 商 在 國 家 蓬 勃 發 展 過 程 中 作 出 更 大 貢 獻 。

[16. 在 準 備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方 面 , 特 區 政 府 成 立 了 一 個 由 財 政 司 司 長 主 持 的 跨 部 門 小 組 , 就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及 其 有 關 市 場 開 放 政 策 , 對 香 港 各 個 主 要 行 業 的 影 響 和 可 能 出 現 的 契 機 進 行 專 題 性 研 究 。 在 跨 部 門 小 組 的 督 導 下 , 有 關 的 政 策 局 和 部 門 已 經 與 工 商 界 主 要 商 會 、 專 業 團 體 及 人 士 接 觸 , 搜 集 資 料 , 了 解 業 界 在 內 地 投 資 經 營 及 運 作 的 現 況 , 所 遇 到 的 問 題 和 困 難 , 以 及 他 們 對 內 地 市 場 前 景 的 看 法 。 同 時 , 財 政 司 司 長 及 跨 部 門 小 組 亦 保 持 與 中 央 有 關 部 門 溝 通 , 並 知 會 工 商 界 有 關 內 地 擴 大 開 放 市 場 的 方 向 、 步 伐 和 範 疇 , 讓 他 們 可 以 進 一 步 評 估 內 地 市 場 的 趨 勢 和 把 握 隨 之 而 來 的 新 機 遇 。

17. 另 外 , ] 為 進 一 步 加 強 中 港 兩 地 地 的 溝 通 , 特 區 政 府 工 商 局 與 中 央 對 外 貿 易 經 濟 合 作 部 在 去 年 底 更 成 立 了 「 內 地 與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商 貿 聯 繫 委 員 會 」 , 並 於 去 年 十 一 月 在 北 京 舉 行 了 第 一 次 會 議 。 這 是 首 次 特 區 政 府 部 門 跟 內 地 對 口 單 位 在 中 央 層 面 設 立 的 高 層 次 聯 絡 機 制 。 聯 委 會 下 設 的 貿 易 小 組 剛 於 上 月 在 香 港 進 行 了 第 二 次 會 議 。 我 們 希 望 透 過 以 上 渠 道 , 繼 續 深 化 與 內 地 的 聯 繫 , 加 強 合 作 , 討 論 及 協 助 解 決 一 些 與 中 港 兩 地 貿 易 有 關 的 問 題 。

18. 與 國 家 加 入 世 貿 一 事 息 息 相 關 的 另 一 議 題 是 美 國 會 否 給 予 中 國 永 久 正 常 貿 易 關 係 。 給 予 中 國 永 久 正 常 貿 易 關 係 並 非 單 對 中 國 有 利 。 事 實 上 , 中 國 為 加 入 世 貿 所 作 出 的 開 放 市 場 承 諾 將 會 為 美 國 帶 來 龐 大 的 貿 易 及 商 業 機 會 。 正 如 外 經 貿 部 部 長 石 廣 生 先 生 所 指 , 如 果 美 國 錯 過 這 樣 一 個 機 會 , 就 等 於 失 掉 一 個 巨 大 的 中 國 市 場 , 平 白 把 進 入 中 國 市 場 的 機 會 拱 手 讓 給 其 他 競 爭 者 。 最 大 的 損 失 將 是 美 國 , 特 別 是 美 國 企 業 。 美 國 克 林 頓 總 統 亦 指 出 , 「 如 果 美 國 錯 過 這 個 機 會 , 將 後 悔 二 十 年 , 後 悔 一 個 時 代 。 」 我 們 希 望 美 國 國 會 可 以 清 楚 明 白 這 一 點 , 並 能 儘 快 通 過 給 予 中 國 永 久 正 常 貿 易 關 係 法 案 , 不 要 受 保 護 主 義 勢 力 影 響 。

19.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後 , 特 區 將 會 繼 續 以 「 中 國 香 港 」 的 單 獨 成 員 身 份 , 參 與 世 貿 的 各 項 工 作 。 基 本 法 已 對 此 作 出 承 諾 , 在 「 一 國 兩 制 」 的 原 則 下 , 我 們 依 然 是 單 獨 關 稅 地 區 , 會 繼 續 奉 行 特 區 一 貫 的 經 貿 政 策 。 與 此 同 時 , 當 國 家 加 入 世 貿 後 , 其 法 規 透 明 度 及 穩 定 性 將 增 加 , 香 港 將 可 憑 藉 與 內 地 緊 密 的 經 濟 關 係 , 加 上 本 身 的 優 勢 及 應 變 能 力 , 加 強 與 內 地 的 合 作 及 發 展 , 在 優 勢 互 補 的 基 礎 上 , 共 同 面 對 國 際 經 濟 競 爭 的 挑 戰 。

20. 總 括 而 言 , 沒 有 中 國 的 加 入 , 世 貿 組 織 並 不 能 稱 得 上 是 一 個 代 表 全 球 的 國 際 組 織 。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, 對 國 家 、 對 香 港 、 以 致 對 全 球 的 經 濟 發 展 都 會 造 成 「 全 贏 」 的 局 面 。

21. 作 為 貿 易 署 署 長 , 我 和 我 的 同 事 會 繼 續 在 世 貿 工 作 上 努 力 , 務 求 早 日 實 踐 " 全 球 貿 易 自 由 化 "(global free trade) 這 個 目 標 。 多 謝 各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