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新 聞 公 報

《 〈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〉 服 務 貿 易 協 議 》 的 修 訂 協 議 六 月 一 日 起 實 施
2020 年 5 月 29 日 ( 星 期 五 )

在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 的 框 架 下 , 內 地 與 香 港 於 去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一 日 簽 署 關 於 《 服 務 貿 易 協 議 》 的 修 訂 協 議 ( 《 修 訂 協 議 》 ) 。 《 修 訂 協 議 》 將 於 六 月 一 日 ( 星 期 一 ) 起 實 施 。

自 二 ○ ○ 三 年 簽 署 以 來 , 《 安 排 》 的 內 容 不 斷 豐 富 和 更 新 , 現 已 發 展 成 為 一 份 全 面 及 現 代 化 的 自 由 貿 易 協 議 , 涵 蓋 貨 物 貿 易 、 服 務 貿 易 、 投 資 和 經 濟 技 術 合 作 四 個 重 要 範 疇 。

《 服 務 貿 易 協 議 》 是 《 安 排 》 框 架 下 的 其 中 一 份 子 協 議 , 於 二 ○ 一 六 年 實 施 , 整 合 和 梳 理 《 安 排 》 下 多 年 來 有 關 服 務 貿 易 的 開 放 措 施 和 便 利 措 施 。 二 ○ 一 九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一 日 ,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與 國 家 商 務 部 簽 署 《 修 訂 協 議 》 , 進 一 步 提 升 內 地 對 香 港 在 服 務 貿 易 方 面 的 開 放 水 平 , 降 低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的 門 檻 , 讓 本 港 業 界 更 好 地 參 與 內 地 市 場 發 展 。

《 修 訂 協 議 》 在 不 少 重 要 服 務 領 域 例 如 法 律 、 建 築 及 相 關 工 程 、 金 融 、 檢 測 認 證 、 電 視 、 電 影 等 都 增 添 了 開 放 措 施 , 讓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可 以 更 容 易 在 內 地 設 立 企 業 和 發 展 業 務 , 更 多 香 港 專 業 人 士 可 在 內 地 取 得 執 業 資 格 , 以 及 更 多 優 質 的 香 港 服 務 可 提 供 予 內 地 市 場 。 開 放 措 施 的 形 式 包 括 取 消 或 放 寬 設 立 企 業 的 股 權 比 例 、 資 本 要 求 、 業 務 範 圍 的 限 制 ; 放 寬 香 港 專 業 人 士 提 供 服 務 的 資 質 要 求 ; 以 及 放 寬 香 港 服 務 輸 出 至 內 地 市 場 的 地 域 和 其 他 限 制 。

自 《 修 訂 協 議 》 簽 訂 以 來 , 工 業 貿 易 署 ( 工 貿 署 ) 已 積 極 聯 繫 商 會 、 專 業 團 體 、 行 業 組 織 等 , 向 業 界 介 紹 新 開 放 措 施 的 詳 情 , 加 強 業 界 對 措 施 及 相 關 落 實 安 排 的 認 識 。 內 地 亦 陸 續 就 個 別 服 務 領 域 的 開 放 措 施 公 布 實 施 細 則 和 法 規 , 例 如 設 立 企 業 的 程 序 、 營 運 條 件 、 管 理 要 求 、 專 業 人 士 取 得 / 註 冊 內 地 資 格 的 途 徑 、 其 他 補 充 規 則 等 。

為 一 站 式 便 利 業 界 , 工 貿 署 設 立 了 《 安 排 》 專 題 網 頁 , 提 供 按 行 業 分 類 的 服 務 業 資 料 庫 , 讓 本 港 企 業 和 專 業 人 士 可 於 資 料 庫 查 閱 其 所 屬 行 業 的 最 新 開 放 措 施 和 相 關 內 地 法 規 , 以 及 常 見 問 題 等 , 以 便 他 們 利 用 《 安 排 》 發 展 內 地 業 務 。

《 安 排 》 專 題 網 頁 :
www.tid.gov.hk/tc_chi/cepa/index.html

《 安 排 》 下 按 行 業 分 類 的 服 務 業 資 料 庫 :
www.tid.gov.hk/tc_chi/cepa/tradeservices/trade_services_requirement.html

工 貿 署 亦 設 有 熱 線 電 話 ( 2398 5667 ) 和 電 郵 ( cepa@tid.gov.hk ) , 處 理 業 界 就 《 安 排 》 的 各 項 查 詢 , 並 協 助 與 相 關 政 策 局 / 部 門 和 內 地 當 局 聯 絡 , 以 跟 進 有 關 事 項 。

《 修 訂 協 議 》 的 實 施 將 有 助 香 港 業 界 利 用 《 安 排 》 開 拓 內 地 市 場 。 政 府 會 繼 續 推 動 《 安 排 》 的 發 展 和 落 實 , 協 助 本 港 業 界 把 握 機 遇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