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新 聞 公 報

香 港 與 東 盟 完 成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談 判
2 0 1 7 年 9 月 9 日 ( 星 期 六 )

香 港 與 東 南 亞 國 家 聯 盟 ( 東 盟 ) 今 日 ( 九 月 九 日 ) 宣 布 完 成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( 《 自 貿 協 定 》 ) 和 相 關 《 投 資 協 定 》 的 談 判 。

雙 方 在 第 二 屆 中 國 香 港 - 東 盟 經 貿 部 長 會 議 上 作 出 上 述 公 布 。 會 議 於 菲 律 賓 帕 賽 市 舉 行 , 由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局 長 邱 騰 華 和 菲 律 賓 貿 易 和 工 業 部 部 長 Ramon Lopez 共 同 主 持 , 其 他 與 會 者 包 括 來 自 東 盟 成 員 國 的 部 長 或 其 代 表 。

邱 騰 華 說 :「 東 盟 是 我 們 非 常 重 要 的 貿 易 夥 伴 。 二 ○ 一 六 年 , 東 盟 位 列 香 港 第 二 大 貨 物 貿 易 夥 伴 , 亦 是 我 們 二 ○ 一 五 年 的 第 四 大 服 務 貿 易 夥 伴 。 《 自 貿 協 定 》 和 《 投 資 協 定 》 將 為 香 港 提 供 更 多 及 更 佳 的 條 件 進 入 東 盟 市 場 , 為 營 商 人 士 創 造 新 商 機 , 亦 有 助 進 一 步 加 強 香 港 和 東 盟 在 貿 易 和 投 資 的 交 流 , 從 而 令 本 港 經 濟 受 惠 。 」

他 說 :「 香 港 與 東 盟 將 於 今 年 十 一 月 簽 署 《 自 貿 協 定 》 和 《 投 資 協 定 》 。 《 自 貿 協 定 》 和 《 投 資 協 定 》 範 圍 全 面 , 當 中 包 含 的 承 諾 亦 具 有 價 值 , 涵 蓋 了 貨 物 貿 易 、 服 務 貿 易 、 投 資 、 經 濟 和 技 術 合 作 以 及 爭 端 解 決 機 制 。 《 自 貿 協 定 》 將 於 完 成 必 要 程 序 後 生 效 。 」

香 港 與 東 盟 的 《 自 貿 協 定 》 談 判 於 二 ○ 一 四 年 七 月 展 開 , 並 於 二 ○ 一 七 年 七 月 結 束 。 香 港 與 東 盟 的 貨 物 貿 易 總 額 在 二 ○ 一 六 年 達 八 千 三 百 三 十 億 港 元 , 而 雙 方 的 服 務 貿 易 總 額 在 二 ○ 一 五 年 則 達 一 千 二 百 一 十 億 港 元 。 投 資 方 面 , 截 至 二 ○ 一 五 年 底 , 東 盟 為 香 港 的 第 六 大 向 外 直 接 投 資 目 的 地 , 有 關 投 資 存 量 為 二 千 一 百 八 十 億 港 元 ; 東 盟 亦 為 香 港 的 第 六 大 外 來 直 接 投 資 來 源 地 , 有 關 投 資 存 量 為 五 千 五 百 五 十 億 港 元 。

東 盟 的 成 員 國 為 文 萊 、 柬 埔 寨 、 印 尼 、 老 撾 、 馬 來 西 亞 、 緬 甸 、 菲 律 賓 、 新 加 坡 、 泰 國 和 越 南 。


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(中)和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(右)今早(九月九日)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中國香港—東盟經貿部長會議,會上宣布中國香港—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的談判順利完成。
 

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(左六)和其他東盟貿易部長今早(九月九日)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中國香港—東盟經貿部長會議上合照,會上宣布中國香港—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的談判順利完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