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新 聞 公 報

《 香 港 與 歐 洲 自 由 貿 易 聯 盟 國 家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》 即 將 生 效
2 0 1 2 年 9 月 2 8 日 ( 星 期 五 )

政 府 發 言 人 今 日 ( 九 月 二 十 八 日 ) 宣 布 , 香 港 與 歐 洲 自 由 貿 易 聯 盟 國 家 ( 聯 盟 國 家 ) , 即 冰 島 、 列 支 敦 士 登 、 挪 威 和 瑞 士 所 簽 訂 的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( 《 協 定 》 ) 即 將 生 效 。 《 協 定 》 涉 及 香 港 與 冰 島 、 列 支 敦 士 登 和 瑞 士 的 部 分 , 將 於 二 ○ 一 二 年 十 月 一 日 生 效 。 而 涉 及 香 港 和 挪 威 的 部 分 , 將 於 二 ○ 一 二 年 十 一 月 一 日 生 效 。

《 協 定 》 於 二 ○ 一 一 年 六 月 二 十 一 日 簽 訂 , 是 香 港 與 歐 洲 經 濟 體 系 訂 立 的 首 份 自 由 貿 易 協 定 , 涵 蓋 的 範 疇 包 括 服 務 和 貨 物 貿 易 、 投 資 以 及 其 他 與 貿 易 相 關 的 事 宜 , 如 保 護 知 識 產 權 等 。

根 據 《 協 定 》 , 聯 盟 國 家 將 會 取 消 對 香 港 所 有 原 產 的 工 業 貨 品 、 魚 類 和 若 干 水 產 的 進 口 關 稅 。 香 港 原 產 的 加 工 農 產 品 在 進 口 聯 盟 國 家 時 , 亦 享 有 關 稅 優 惠 。

服 務 貿 易 方 面 ,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及 其 所 提 供 的 服 務 , 在 聯 盟 國 家 巿 場 的 廣 泛 服 務 界 別 中 , 將 享 有 更 佳 的 商 機 、 具 法 律 保 障 的 市 場 准 入 及 非 歧 視 性 的 待 遇 。 《 協 定 》 所 涵 蓋 的 界 別 包 括 香 港 具 有 傳 統 優 勢 的 行 業 , 如 電 訊 服 務 、 金 融 服 務 、 物 流 服 務 ( 包 括 海 運 服 務 ) 、 視 聽 服 務 和 各 種 專 業 及 商 業 服 務 ; 同 時 也 包 括 不 少 被 確 定 在 香 港 具 進 一 步 發 展 潛 力 的 範 疇 , 即 教 育 、 環 保 、 醫 療 、 創 新 科 技 、 文 化 及 創 意 , 和 檢 測 及 認 證 服 務 。

在 市 場 准 入 方 面 , 聯 盟 國 家 市 場 內 的 多 個 服 務 界 別 , 將 不 會 在 外 來 資 金 、 服 務 提 供 者 或 服 務 業 務 的 數 量 、 服 務 交 易 價 值 、 僱 員 人 數 、 法 律 實 體 類 別 或 聯 營 規 定 上 設 任 何 形 式 的 限 制 。 至 於 某 些 服 務 界 別 因 應 監 管 或 其 他 理 由 而 需 要 設 置 上 述 規 限 , 其 有 關 規 限 將 不 會 超 出 《 協 定 》 所 同 意 的 限 制 水 平 。 在 相 類 似 的 情 況 下 ,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及 其 所 提 供 的 服 務 , 所 獲 的 待 遇 將 不 下 於 聯 盟 國 家 或 其 他 經 濟 體 系 的 同 業 。

為 便 利 商 務 人 員 流 動 , 在 不 影 響 合 理 的 出 入 境 管 制 的 情 況 下 , 香 港 的 商 務 旅 客 、 企 業 內 部 調 動 的 人 員 、 安 裝 或 維 修 人 員 、 合 約 服 務 提 供 者 及 獨 立 專 業 人 士 , 可 按 個 別 聯 盟 國 家 的 承 諾 , 獲 准 臨 時 進 入 相 關 的 聯 盟 國 家 。

為 促 進 雙 邊 投 資 流 動 及 相 關 經 濟 活 動 , 《 協 定 》 的 投 資 章 節 為 非 服 務 行 業 的 投 資 者 提 供 國 民 待 遇 方 面 的 法 律 保 障 , 便 利 他 們 在 聯 盟 國 家 的 臨 時 入 境 和 逗 留 , 並 給 予 他 們 在 資 金 流 通 和 其 他 方 面 的 保 障 。 有 關 條 文 與 《 協 定 》 內 的 服 務 貿 易 條 文 相 配 合 。

如 欲 取 得 《 協 定 》 下 出 口 香 港 貨 物 往 聯 盟 國 家 的 優 惠 關 稅 待 遇 , 香 港 出 口 商 須 符 合 優 惠 產 地 來 源 規 則 和 相 關 規 定 , 詳 情 請 參 閱 工 業 貿 易 署 發 出 的 貿 易 通 告 :

www.tid.gov.hk/tc_chi/aboutus/tradecircular/all_in_one/2012/as032012.html

www.tid.gov.hk/tc_chi/aboutus/tradecircular/all_in_one/2012/as042012.html

www.tid.gov.hk/tc_chi/aboutus/tradecircular/all_in_one/2012/as052012.html

有 關 《 協 定 》 的 全 文 及 詳 細 資 料 , 可 瀏 覽 工 業 貿 易 署 網 頁 : www.tid.gov.hk/tc_chi/trade_relations/hkefta/index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