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範本路徑
跳至主要內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單
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工業貿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亞洲國際都會

新 聞 公 報  

《 安 排 》 進 一 步 開 放 達 成 協 議
2 0 0 7 年 6 月 2 9 日 ( 星 期 五 )

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及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今 日 ( 六 月 二 十 九 日 ) 就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( 《 安 排 》 ) 進 一 步 擴 大 服 務 貿 易 開 放 和 經 濟 合 作 , 達 成 協 議 。

在 行 政 長 官 曾 蔭 權 和 國 家 商 務 部 部 長 薄 熙 來 的 見 證 下 , 財 政 司 司 長 唐 英 年 和 商 務 部 副 部 長 廖 曉 淇 今 日 簽 署 《 安 排 》 補 充 協 議 四 。

唐 英 年 對 簽 署 《 安 排 》 協 議 四 表 示 歡 迎 , 他 說 進 一 步 的 開 放 合 作 措 施 將 提 供 商 機 和 鞏 固 香 港 優 勢 , 讓 業 界 可 充 分 開 拓 內 地 市 場 。  

唐 英 年 說 ︰ 「 《 安 排 》 正 面 回 應 了 《 「 十 一 五 」 與 香 港 發 展 》 經 濟 高 峰 會 報 告 內 有 關 開 放 內 地 市 場 的 建 議 。 」  

根 據 《 安 排 》 補 充 協 議 四 , 內 地 會 在 28 個 服 務 領 域 推 行 40 項 開 放 措 施 , 包 括 現 有 的 銀 行 、 旅 遊 、 會 展 、 醫 療 , 以 及 11 個 新 加 入 的 領 域 , 包 括 社 會 服 務 、 環 境 服 務 和 公 用 事 業 。 雙 方 也 會 在 金 融 、 會 展 及 專 業 資 格 互 認 方 面 加 強 合 作 。  

銀 行 服 務 方 面 , 香 港 銀 行 入 股 內 地 銀 行 的 最 低 總 資 ? 要 求 由 100 億 美 元 降 至 60 億 美 元 。 雙 方 也 會 加 強 合 作 , 包 括 就 香 港 銀 行 在 內 地 中 西 部 、 東 北 地 區 和 廣 東 省 開 設 分 行 設 立 綠 色 通 道 , 以 及 鼓 勵 內 地 銀 行 在 香 港 開 設 分 支 機 搆 經 營 業 務 。

至 於 會 議 服 務 和 展 覽 服 務 方 面 ,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將 獲 准 以 跨 境 交 付 方 式 在 廣 東 省 、 上 海 市 試 點 舉 辦 展 覽 。 此 外 , 在 廣 東 省 和 上 海 市 設 立 的 香 港 企 業 , 將 會 獲 准 為 在 該 省 、 市 的 企 業 經 營 出 國 展 覽 業 務 。 內 地 亦 會 支 援 香 港 舉 辦 大 型 國 際 會 議 和 展 覽 會 。

旅 遊 服 務 方 面 , 香 港 旅 行 社 在 內 地 設 立 合 資 旅 行 社 及 獨 資 旅 行 社 的 最 低 每 年 旅 遊 經 營 總 額 要 求 , 將 分 別 降 至 800 萬 美 元 及 1,500 萬 美 元 。 在 廣 西 、 湖 南 、 海 南 、 福 建 、 江 西 、 雲 南 、 貴 州 和 四 川 設 立 的 香 港 旅 行 社 , 將 獲 准 申 請 試 點 經 營 具 有 該 省 、 自 治 區 正 式 戶 籍 的 居 民 前 往 香 港 、 澳 門 的 團 隊 旅 遊 業 務 , 有 關 的 試 點 經 營 已 在 廣 東 省 實 施 。

對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在 內 地 設 立 的 合 資 、 合 作 醫 療 機 構 的 投 資 總 額 要 求 , 將 由 2,000 萬 人 民 幣 降 至 1,000 萬 人 民 幣 。

另 外 , 在 《 安 排 》 補 充 協 議 四 下 , 內 地 將 開 放 11 個 新 的 服 務 領 域 。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將 獲 准 在 廣 東 省 以 獨 資 民 辦 非 企 業 單 位 形 式 舉 辦 養 老 機 構 , 試 點 提 供 養 老 服 務 。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亦 會 獲 准 在 內 地 設 立 獨 資 企 業 , 提 供 環 境 服 務 。 公 用 事 業 服 務 方 面 ,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會 獲 准 在 內 地 中 等 城 市 設 立 獨 資 企 業 , 建 設 和 經 營 燃 氣 、 熱 力 、 供 水 及 排 水 管 網 絡 。

所 有 服 務 貿 易 的 開 放 措 施 將 會 於 二 零 零 八 年 一 月 一 日 生 效 。 內 地 將 會 按 需 要 制 訂 及 公 布 必 須 的 規 則 和 條 例 , 以 落 實 有 關 措 施 。

唐 英 年 表 示 , 《 安 排 》 在 香 港 和 內 地 的 經 濟 發 展 上 擔 當 着 重 要 角 色 。 政 府 最 新 的 研 究 顯 示 , 二 零 零 四 年 至 二 零 零 六 年 期 間 , 《 安 排 》 為 香 港 居 民 創 造 36,000 個 新 職 位 , 並 為 香 港 帶 來 港 幣 51 億 元 的 額 外 資 本 投 資 。 《 安 排 》 亦 為 內 地 創 造 16,000 個 新 職 位 , 以 及 吸 引 香 港 企 業 在 內 地 作 出 港 幣 92 億 元 的 額 外 資 本 投 資 。

唐 英 年 說 : 「 落 實 的 成 效 顯 示 《 安 排 》 是 一 個 互 惠 互 利 的 協 定 , 讓 香 港 藉 以 開 拓 龐 大 的 內 地 巿 場 , 並 同 時 協 助 內 地 融 入 全 球 經 濟 。 」

「 雙 方 將 會 繼 續 確 保 《 安 排 》 順 利 推 行 , 並 尋 求 進 一 步 深 化 《 安 排 》 的 內 容 。 」

兩 地 政 府 於 二 零 零 三 年 六 月 簽 訂 《 安 排 》 。 在 《 安 排 》 下 , 所 有 符 合 《 安 排 》 產 地 來 源 規 則 的 香 港 產 品 均 可 以 零 關 稅 進 入 內 地 市 場 。 至 於 服 務 貿 易 方 面 , 內 地 已 給 予 27 個 行 業 的 香 港 服 務 提 供 者 優 惠 待 遇 在 內 地 開 設 服 務 企 業 。 有 關 《 安 排 》 詳 情 , 包 括 在 《 安 排 》 補 充 協 議 四 下 新 達 成 共 識 的 開 放 和 合 作 措 施 , 已 上 載 工 業 貿 易 署 《 安 排 》 的 專 題 網 頁 http://www.tid.gov.hk/tc_chi/cepa/index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