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世 界 贸 易 组 织
非 农 业 产 品 市 场 准 入 谈 判

关 税 是 对 从 一 个 关 税 地 区 进 入 另 一 个 关 税 地 区 的 货 品 , 以 税 收 形 式 征 收 的 财 务 费 用 。 因 此 , 降 低 关 税 可 以 提 高 进 口 货 品 的 竞 争 力 , 从 而 使 外 地 生 产 商 及 出 口 商 受 惠 。 消 费 者 亦 会 因 进 口 货 品 价 格 下 降 而 得 益 。

于 1974 年 至 1994 年 期 间 , 在 关 税 及 贸 易 总 协 定 ( 关 贸 总 协 定 ) 的 框 架 下 共 进 行 了 八 轮 多 边 关 税 谈 判 。 经 过 这 些 谈 判 后 , 各 参 与 的 成 员 已 大 幅 削 减 关 税 及 增 加 受 关 税 上 限 约 束 ( 即 承 诺 不 会 增 加 关 税 超 过 特 定 的 水 平 ) 的 货 品 的 数 目 。

中 国 香 港 的 关 税 承 诺

香 港 并 没 有 征 收 关 税 。 建 基 于 我 们 在 之 前 的 多 边 关 税 谈 判 中 所 作 的 贡 献 , 我 们 于 2023 年 将 47.6% 货 品 ( 包 括 所 有 农 产 品 ) 的 关 税 上 限 设 为 零 , 而 这 些 货 品 占 2022 年 香 港 总 入 口 货 值 的 74.4% 。

多 哈 发 展 议 程

在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( 世 贸 组 织 ) 多 哈 发 展 议 程 的 框 架 下 , 中 国 香 港 一 直 积 极 参 与 新 一 轮 的 非 农 业 产 品 市 场 准 入 谈 判 。 世 贸 组 织 的 成 员 一 直 就 降 低 关 税 及 消 除 非 关 税 壁 垒 进 行 谈 判 。 要 进 一 步 了 解 这 一 轮 谈 判 的 最 新 进 展 , 请 浏 览 世 贸 组 织 的 网 站 ( 英 文 ) 。

中 国 香 港 参 与 非 农 业 产 品 市 场 准 入 谈 判 的 目 标

由 于 香 港 没 有 征 收 任 何 进 口 关 税 , 我 们 参 与 非 农 业 产 品 市 场 准 入 多 边 贸 易 谈 判 的 目 标 , 是 透 过 大 幅 降 低 及 消 除 我 们 贸 易 伙 伴 的 关 税 及 非 关 税 壁 垒 , 以 改 善 非 农 业 产 品 的 市 场 准 入 , 特 别 是 对 香 港 有 出 口 利 益 的 产 品 的 市 场 准 入 。

香 港 属 高 度 外 向 型 经 济 , 又 没 有 征 收 关 税 。 因 此 , 任 何 其 他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降 低 关 税 都 会 使 我 们 的 出 口 商 和 制 造 商 受 惠 。 降 低 关 税 及 增 加 受 关 税 上 限 约 束 的 货 品 , 亦 会 令 全 球 贸 易 市 场 变 得 更 开 放 、 更 可 预 测 和 更 具 透 明 度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