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《 政 府 采 购 协 定 》

爲 提 供 公 共 设 施 及 服 务 , 政 府 机 构 不 时 须 运 用 公 共 资 源 采 购 货 品 或 服 务 , 这 类 采 购 一 般 称 爲 政 府 采 购 。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( 世 贸 组 织 ) 《 政 府 采 购 协 定 》 ( 《 协 定 》 ) 规 定 , 政 府 采 购 须 在 公 开 、 公 平 及 清 楚 明 确 的 竞 争 条 件 下 进 行 。

《 协 定 》 是 一 项 诸 边 协 定 , 只 适 用 于 自 愿 受 其 约 束 的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。 《 协 定 》 要 求 每 一 缔 约 方 在 其 「 涵 盖 范 围 清 单 」 中 列 出 受 《 协 定 》 规 管 的 采 购 活 动 。 《 协 定 》 的 缔 约 方 只 须 给 予 其 他 缔 约 方 的 货 品 、 服 务 及 供 应 商 非 歧 视 的 待 遇 , 而 不 须 给 予 非 缔 约 方 相 同 的 待 遇 。

香 港 于 1997 年 6 月 加 入 《 协 定 》 。 要 进 一 步 了 解 《 协 定 》 的 相 关 资 料 , 请 浏 览 世 贸 组 织 的 网 站 ( 英 文 ) 。

中 国 香 港 的 政 府 采 购 承 诺

目 前 , 中 国 香 港 在 《 协 定 》 中 的 承 诺 , 涵 盖 几 乎 所 有 政 府 部 门 及 五 个 公 共 机 构 , 对 合 约 价 值 高 于 下 列 门 槛 金 额 的 货 品 、 所 有 建 筑 服 务 以 及 八 大 类 非 建 筑 服 务 ( 英 文 ) 的 采 购 :

  • 在 《 协 定 》 附 录 一 ( 英 文 ) 附 件 一 中 列 出 的 政 府 单 位
    价 值 不 低 于 -
    130,000 SDR ( 相 当 于 约 137 万 港 元 ) 的 货 品 及 特 定 服 务 采 购 合 约 ; 及
    5,000,000 SDR ( 相 当 于 约 5,254 万 港 元 ) 的 建 筑 服 务 采 购 合 约 。
  • 非 政 府 的 公 共 机 构 , 包 括 机 场 管 理 局 、 医 院 管 理 局 、 房 屋 委 员 会 及 房 屋 署 、 九 广 铁 路 公 司 及 香 港 铁 路 有 限 公 司
    价 值 不 低 于 -
    400,000 SDR ( 相 当 于 约 420 万 港 元 ) 的 货 品 及 特 定 服 务 采 购 合 约 ; 及
    5,000,000 SDR ( 相 当 于 约 5,254 万 港 元 ) 的 建 筑 服 务 采 购 合 约 。

: 特 别 提 款 权 ( SDR ) 是 国 际 货 币 基 金 组 织 设 立 的 国 际 货 币 单 位 。 在 计 算 2024 至 2025 年 的 采 购 门 槛 金 额 时 , 1 SDR 大 约 相 当 于 10.5070795 港 元 。

要 了 解 更 多 中 国 香 港 及 其 他 缔 约 方 在 《 协 定 》 中 的 承 诺 , 请 浏 览 世 贸 组 织 的 网 站 ( 英 文 ) 或 e-GPA 门 户 网 站 ( 英 文 ) 。

有 关 处 理 涉 嫌 违 反 《 协 定 》 申 诉 的 程 序 , 请 查 阅 投 标 投 诉 审 裁 组 织 的 网 页

相 关 连 结

香 港 主 要 政 府 采 购 实 体 的 资 料 载 于 以 下 网 址 。

财 经 事 务 及 库 务 局 ( 库 务 科 )
政 府 物 流 服 务 署
发 展 局
机 场 管 理 局
医 院 管 理 局
房 屋 委 员 会 及 房 屋 署
九 广 铁 路 公 司
香 港 铁 路 有 限 公 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