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《 环 保 货 物 协 定 》 ( 仍 在 谈 判 之 中 )

二 零 一 四 年 一 月 二 十 四 日 , 中 国 香 港 联 同 其 他 13 个 世 界 贸 易 组 织 ( 世 贸 组 织 ) 成 员 ( 即 澳 洲 、 加 拿 大 、 中 国 、 中 国 台 北 、 哥 斯 达 黎 加 、 欧 盟 、 日 本 、 韩 国 、 新 西 兰 、 挪 威 、 新 加 坡 、 瑞 士 1 和 美 国 ) 宣 布 了 一 项 开 放 环 保 货 物 贸 易 的 诸 边 倡 议 , 目 标 为 撤 销 环 保 货 物 的 关 税 。 经 过 一 系 列 准 备 工 作 後 , 《 环 保 货 物 协 定 》 谈 判 於 二 零 一 四 年 七 月 八 日 正 式 展 开 。

十 四 个 参 与 谈 判 的 成 员 同 意 《 环 保 货 物 协 定 》 会 在 关 键 多 数 的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参 与 时 生 效 , 而 这 协 定 的 优 惠 会 按 最 惠 国 待 遇 方 式 惠 及 所 有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。 《 环 保 货 物 协 定 》 谈 判 是 开 放 予 所 有 愿 意 撤 销 环 保 货 物 关 税 的 世 贸 组 织 成 员 参 与 2

主 要 谈 判 元 素

谈 判 根 据 特 定 环 保 产 品 类 别 进 行 , 以 产 生 减 免 以 下 产 品 类 别 关 税 的 清 单 -
  1. 空 气 污 染 管 制
  2. 固 体 及 有 害 废 弃 物 管 理
  3. 废 水 管 理 及 水 处 理
  4. 环 境 复 育 及 清 理
  5. 噪 音 振 动 减 量
  6. 洁 净 及 再 生 能 源
  7. 能 源 效 益
  8. 环 境 监 测 、 分 析 及 评 估
  9. 资 源 效 益
  10. 环 境 有 益 产 品
除 了 减 免 关 税 , 《 环 保 货 物 协 定 》 谈 判 亦 会 尝 试 处 理 关 乎 环 保 货 物 贸 易 自 由 化 的 非 关 税 事 宜 。

中 国 香 港 参 与 谈 判 的 情 况

由 於 香 港 对 货 物 实 行 零 关 税 , 我 们 对 於 履 行 任 何 减 免 环 保 货 物 关 税 的 责 任 并 无 困 难 , 而 我 们 的 出 口 贸 易 及 商 界 将 受 惠 於 贸 易 伙 伴 对 环 保 货 物 的 关 税 减 免 。 减 免 环 保 货 物 的 关 税 亦 将 降 低 这 些 产 品 的 成 本 , 令 这 些 产 品 被 更 广 泛 使 用 , 以 保 护 环 境 。

为 协 助 制 定 中 国 香 港 的 谈 判 立 场 , 工 业 贸 易 署 於 二 零 一 四 年 九 月 十 七 日 至 十 月 九 日 举 行 了 公 众 谘 询 , 邀 请 各 界 因 应 香 港 的 主 要 贸 易 和 经 济 利 益 向 我 们 建 议 应 被 纳 入 协 定 , 以 享 有 关 税 减 免 的 环 保 货 物 , 并 就 其 他 参 与 谈 判 成 员 对 香 港 环 保 货 物 的 贸 易 造 成 困 难 的 非 关 税 措 施 , 提 出 意 见 。

中 国 香 港 将 继 续 有 建 设 性 地 积 极 参 与 《 环 保 货 物 协 定 》 谈 判 。 如 有 相 关 查 询 、 意 见 或 建 议 , 可 通 过 电 子 邮 件 发 送 给 工 业 贸 易 署 ( 电 邮 地 址 : mdiv1@tid.gov.hk ) 。

1 瑞 士 是 代 表 瑞 士 和 列 支 敦 士 登 的 关 税 同 盟 。

2 以 色 列 於 二 零 一 五 年 一 月 二 十 六 日 加 入 谈 判 。 冰 岛 及 土 耳 其 於 二 零 一 五 年 三 月 十 六 日 加 入 谈 判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