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商 业 资 料 通 告

二 十 四 小 时 查 询 热 线 :23 922 922

电 邮 :enquiry@tid.gov.hk

档 号 : EIC 111/2/21

执 事 先 生 :

商 业 资 料 通 告 第 186/2009 号

美 国 : 玩 具 安 全 认 证 计 划

美 国 玩 具 业 协 会 ( US Toy Industry Association ) 最 近 推 行 首 阶 段 的 「 玩 具 安 全 认 证 计 划 」 ( 认 证 计 划 ) 。 是 项 新 的 安 全 保 证 计 划 会 为 玩 具 提 供 适 当 的 验 证 , 以 确 保 玩 具 符 合 适 用 的 强 制 性 美 国 玩 具 安 全 标 准 。 认 证 计 划 涵 盖 的 範 畴 包 括 危 害 分 析 的 程 序 和 审 核 机 制 、 审 核 厂 房 的 程 序 控 制 , 以 及 产 品 样 本 检 测 。

详 情

  1. 本 署 曾 发 出 商 业 资 料 通 告 第 139/2008 号 , 告 知 业 界 美 国 玩 具 业 协 会 联 同 美 国 国 家 标 准 学 会 ( 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 ) 宣 布 一 项 「 玩 具 安 全 协 调 倡 议 」 ( 及 後 改 名 为 「 玩 具 安 全 认 证 计 划 」 ) 并 徵 询 公 众 意 见 。

  2. 认 证 计 划 的 主 要 目 标 是 发 展 一 套 可 延 续 的 制 度 , 提 升 在 美 国 市 场 销 售 的 玩 具 的 实 际 安 全 程 度 , 以 及 加 强 大 众 对 玩 具 安 全 的 信 心 。 认 证 计 划 对 生 产 供 在 美 国 销 售 的 玩 具 适 用 ; 旨 在 确 保 任 何 国 家 制 造 的 玩 具 均 符 合 美 国 政 府 和 市 场 所 采 用 和 接 纳 的 安 全 标 准 。 玩 具 安 全 证 书 的 申 请 人 须 确 保 申 请 符 合 认 证 计 划 的 基 本 规 定 : ( a ) 玩 具 产 品 设 计 的 危 险 和 风 险 评 估 ; ( b ) 独 立 审 核 机 构 对 厂 房 程 序 控 制 的 审 核 ; 以 及 ( c ) 由 认 可 化 验 所 对 生 产 样 本 进 行 检 测 , 确 认 有 关 工 厂 生 产 的 玩 具 符 合 美 国 安 全 标 准 。 以 上 三 项 因 素 将 经 由 认 可 认 证 机 构 确 认 和 审 核 。

  3. 在 达 成 上 述 的 适 用 规 定 ( 认 证 ) 後 , 有 关 产 品 或 包 装 便 可 附 上 玩 具 安 全 标 记 。 在 美 国 玩 具 业 协 会 授 权 单 一 的 认 可 机 构 ( 美 国 国 家 标 准 学 会 ) 监 督 下 , 标 记 受 各 产 品 认 证 机 构 管 制 。 该 玩 具 安 全 标 记 能 为 消 费 者 、 零 售 商 、 政 府 机 构 和 其 他 人 士 提 供 保 证 , 证 明 附 有 标 记 的 玩 具 符 合 适 用 的 美 国 规 例 和 共 识 安 全 标 准 。

  4. 计 划 的 首 阶 段 在 2009 年 2 月 开 始 实 施 , 并 推 出 了 网 上 电 子 认 证 系 统 。 该 系 统 提 供 全 面 的 工 作 流 程 , 有 助 本 土 玩 具 制 造 商 和 进 口 玩 具 入 美 国 的 进 口 商 高 效 地 符 合 美 国 《 2008 年 消 费 品 安 全 改 进 法 》 ( 《 消 费 品 安 全 改 进 法 》 ) (Consumer Product Safety Improvement Act of 2008) 下 的 一 般 遵 从 法 规 证 书 的 各 项 规 定 。 认 证 计 划 和 电 子 认 证 系 统 的 附 加 部 分 将 根 据 《 消 费 品 安 全 改 进 法 》 有 关 规 定 的 时 间 表 在 2009 年 内 分 阶 段 实 施 。

  5. 美 国 玩 具 业 协 会 设 立 了 网 站 (www.toycertification.org) , 让 业 界 对 认 证 计 划 加 深 了 解 。 有 关 网 站 载 列 的 资 料 包 括 认 证 计 划 的 规 定 、 认 证 程 序 、 管 理 和 实 施 时 间 表 。

查 询

  1. 如 对 本 通 告 所 述 事 项 有 任 何 疑 问 , 请 致 电 2398 5682 向 下 开 署 名 人 查 询 。

工 业 贸 易 署 署 长




( 周 恩 珊 代 行 )

2009 年 4 月 14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