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页范本路径
跳至主要内容  跳至搜索  跳至主菜单
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工业贸易署
香港品牌形象 - 亚洲国际都会

贸 易 便 览

香 港 便 览 - 工 业 贸 易

香 港 是 一 个 国 际 商 业 及 贸 易 枢 杻 , 拥 有 多 方 面 优 势 , 包 括 企 业 的 公 平 竞 争 环 境 、 优 良 的 法 治 、 简 单 税 制 及 低 税 率 、 资 金 资 讯 自 由 流 通 、 高 效 市 场 、 优 越 的 地 理 位 置 和 国 际 级 商 业 基 建 等 。 依 照 《 基 本 法 》 , 香 港 是 一 个 单 独 关 税 区 , 可 以 「 中 国 香 港 」 的 名 义 参 与 相 关 国 际 组 织 和 贸 易 协 议 。

经 济 与 商 业 政 策 : 香 港 奉 行 自 由 企 业 和 自 由 贸 易 的 经 济 政 策 , 不 设 进 口 关 税 , 只 对 四 类 作 本 销 用 途 的 进 口 或 本 地 制 造 的 商 品 征 税 , 分 别 为 酒 精 浓 度 以 量 计 多 于 30% 的 饮 用 酒 类 、 烟 草 ( 除 了 无 烟 烟 草 产 品 和 另 类 吸 烟 产 品 ) 、 若 干 碳 氢 油 类 ( 汽 油 、 飞 机 燃 油 和 轻 质 柴 油 ) 和 甲 醇 。 汽 车 于 香 港 首 次 登 记 时 , 须 缴 付 首 次 登 记 税 。

香 港 的 贸 易 政 策 建 基 于 世 界 贸 易 组 织 ( 世 贸 组 织 ) 奉 行 的 多 边 贸 易 制 度 。 作 为 全 球 最 外 向 型 和 开 放 的 经 济 体 之 一 , 香 港 致 力 推 动 贸 易 和 服 务 全 球 化 , 并 以 「 中 国 香 港 」 的 名 义 积 极 参 与 世 贸 组 织 。

在 「 一 国 两 制 」 之 下 , 香 港 亦 受 惠 于 内 地 推 行 的 经 济 深 化 改 革 , 「 一 带 一 路 」 及 粤 港 澳 大 湾 区 建 设 的 机 遇 。

货 物 贸 易 : 在 2022 年 , 本 港 的 货 物 贸 易 总 额 为 94,591 亿 港 元 , 比 2021 年 下 跌 7.9% 。

  贸 易 额 ( 百 万 港 元 )
  2018 年 2019 年 2020 年 2021 年 2022 年
进 口 4,721,399 4,415,440 4,269,752 5,307,792 4,927,467
港 产 品 出 口 46,294 47,751 47,442 74,531 62,645
转 口 4,111,812 3,940,935 3,880,075 4,886,125 4,469,004

进 口 : 主 要 项 目 包 括 电 动 机 械 、 仪 器 和 用 具 及 零 件 ( 占 2022 年 香 港 进 口 总 值 的 45.7% ) ; 通 讯 、 录 音 及 音 响 设 备 和 仪 器 ( 11.3% ) ; 办 公 室 机 器 和 自 动 资 料 处 理 仪 器 ( 8.4% ) ; 非 金 属 矿 物 制 品 ( 3.4% ) 以 及 首 饰 、 金 器 及 银 器 , 及 其 他 宝 石 或 半 宝 石 制 成 品 ( 3.1% ) 。 主 要 供 应 地 是 内 地 ( 42.2% ) 、 台 湾 ( 11.9% ) 、 新 加 坡 ( 8.1% ) 、 韩 国 ( 5.9% ) 及 日 本 ( 4.9% ) 。

港 产 品 出 口 : 主 要 项 目 包 括 首 饰 、 金 器 及 银 器 , 及 其 他 宝 石 或 半 宝 石 制 成 品 ( 占 2022 年 港 产 品 出 口 总 值 的 29.5% ) ; 非 铁 金 属 ( 9.2% ) ; 以 及 医 疗 及 药 用 产 品 ( 7.8% ) 。 主 要 市 场 是 内 地 ( 37.1% ) 、 美 国 ( 11.9% ) 、 台 湾 ( 10.5% ) 、 瑞 士 ( 6.0% ) 及 新 加 坡 ( 4.3% ) 。

转 口 : 主 要 项 目 包 括 电 动 机 械 、 仪 器 和 用 具 及 零 件 ( 占 2022 年 香 港 转 口 总 值 的 49.7% ) ; 通 讯 、 录 音 及 音 响 设 备 和 仪 器 ( 12.2% ) ; 办 公 室 机 器 和 自 动 资 料 处 理 仪 器 ( 10.9% ) ; 非 金 属 矿 物 制 品 ( 3.9% ) 以 及 专 业 、 科 学 及 控 制 用 仪 器 及 器 具 ( 3.5% ) 。 主 要 市 场 是 内 地 ( 57.0% ) 、 美 国 ( 6.4% ) 、 印 度 ( 3.8% ) 、 台 湾 ( 3.3% ) 及 越 南 ( 2.5% ) 。

服 务 贸 易 : 香 港 经 济 在 过 去 数 十 年 经 历 重 大 的 结 构 转 型 后 , 服 务 业 对 本 港 经 济 变 得 十 分 重 要 。 在 2021 年 , 服 务 业 占 香 港 本 地 生 产 总 值 的 93.7% 。 香 港 的 主 要 服 务 行 业 包 括 金 融 及 保 险 业 ( 占 2021 年 本 地 生 产 总 值 的 21.3% ) , 其 次 是 公 共 行 政 、 社 会 及 个 人 服 务 业 ( 20.5% ) , 进 出 口 贸 易 、 批 发 及 零 售 业 ( 19.4% ) 以 及 地 产 、 专 业 及 商 用 服 务 业 ( 9.1% ) 。

2022 年 服 务 贸 易 总 额 为 11,431 亿 港 元 p , 较 2021 年 上 升 4.4% 。 香 港 向 来 是 服 务 输 出 净 额 盈 余 地 。 在 2022 年 , 采 用 所 有 权 转 移 原 则 编 制 而 成 的 香 港 服 务 输 出 价 值 为 6,493 亿 港 元 , 对 本 地 生 产 总 值 的 比 率 为 23.0% 。

2022 年 服 务 业 就 业 人 数 占 香 港 总 就 业 人 数 的 88.4% 。

工 业 贸 易 署 : 工 业 贸 易 署 ( 工 贸 署 ) 处 理 香 港 的 对 外 贸 易 关 系 , 协 调 香 港 以 「 中 国 香 港 」 名 义 参 与 世 贸 组 织 、 亚 太 区 经 济 合 作 组 织 、 经 济 合 作 及 发 展 组 织 下 的 贸 易 委 员 会 以 及 太 平 洋 经 济 合 作 议 会 , 致 力 促 进 并 保 障 香 港 的 贸 易 权 益 和 利 益 。

工 贸 署 一 直 与 内 地 保 持 紧 密 磋 商 , 在 《 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建 立 更 紧 密 经 贸 关 系 的 安 排 》 ( CEPA ) 框 架 下 不 断 加 入 更 多 开 放 措 施 , 亦 积 极 寻 求 与 香 港 的 贸 易 伙 伴 缔 结 自 由 贸 易 协 定 ( 自 贸 协 定 ) 及 促 进 和 保 护 投 资 协 定 ( 投 资 协 定 ) , 从 而 为 本 港 的 产 品 及 服 务 出 口 以 及 本 港 投 资 者 在 海 外 的 投 资 争 取 更 有 利 的 条 件 。

在 本 地 层 面 , 工 贸 署 为 本 地 企 业 提 供 各 种 进 出 口 签 证 、 登 记 及 产 地 来 源 证 服 务 。 工 贸 署 并 支 援 本 港 各 行 业 , 尤 其 是 中 小 企 业 , 例 如 推 行 各 项 资 助 计 划 , 亦 会 在 主 要 贸 易 伙 伴 进 口 法 规 有 所 改 变 时 , 向 本 地 企 业 提 供 资 讯 。

工 商 业 : 香 港 除 了 是 亚 太 区 生 产 网 络 的 管 理 控 制 中 心 , 亦 是 国 际 及 亚 太 区 的 卓 越 服 务 中 心 。 同 时 , 香 港 出 口 的 多 种 消 费 品 驰 名 世 界 。

制 造 业 : 从 八 十 年 代 起 , 香 港 的 制 造 业 逐 步 把 劳 工 密 集 的 生 产 工 序 由 香 港 迁 移 至 内 地 或 亚 太 区 其 他 生 产 成 本 较 低 的 地 方 , 同 时 投 放 更 多 资 源 在 高 科 技 和 高 增 值 的 活 动 上 。

2021 年 , 制 造 业 占 本 地 生 产 总 值 的 1.0% 。 2022 年 , 制 造 业 就 业 人 数 占 总 就 业 人 数 的 2.1% 。

香 港 的 制 造 业 机 构 以 中 小 企 业 为 主 。 2022 年 年 底 , 共 有 7 845 个 制 造 业 商 业 单 位 , 其 中 98.7% 的 就 业 人 数 少 于 100 人 。

服 务 业 : 香 港 服 务 业 在 过 去 数 十 年 来 发 展 蓬 勃 , 令 香 港 成 为 世 界 上 各 个 以 服 务 业 为 主 的 经 济 体 系 中 的 表 表 者 。 2021 年 , 服 务 业 占 香 港 本 地 生 产 总 值 的 93.7% 。

2022 年 , 88.4% 的 就 业 人 士 从 事 服 务 业 。 与 制 造 业 一 样 , 2022 年 年 底 的 357 493 个 服 务 业 商 业 单 位 中 , 大 多 数 ( 98.6% ) 是 中 小 企 业 ( 就 业 人 数 少 于 50 人 ) 。

CEPA : CEPA 分 别 是 内 地 及 香 港 首 份 签 订 的 自 贸 协 定 , 于 2003 年 签 署 , 并 于 2004 年 1 月 1 日 全 面 实 施 。 自 CEPA 实 施 以 来 , 双 方 不 断 扩 阔 协 议 的 内 容 和 范 畴 , 逐 步 实 现 贸 易 投 资 自 由 化 和 便 利 化 。

CEPA 框 架 下 设 有 四 份 不 同 范 畴 的 子 协 议 : ( 1 ) 货 物 贸 易 方 面 , 所 有 符 合 CEPA 原 产 地 标 准 的 香 港 产 品 , 进 口 内 地 时 均 可 享 零 关 税 优 惠 。 《 CEPA 货 物 贸 易 协 议 》 设 有 「 海 关 程 序 与 贸 易 便 利 化 」 、 「 卫 生 与 植 物 卫 生 措 施 」 、 「 技 术 性 贸 易 壁 垒 」 及 「 粤 港 澳 大 湾 区 贸 易 便 利 化 措 施 」 四 个 专 章 , 以 深 化 两 地 货 物 贸 易 自 由 化 和 便 利 化 。 ( 2 ) 服 务 贸 易 方 面 , 双 方 已 基 本 实 现 服 务 贸 易 自 由 化 。 在 《 CEPA 服 务 贸 易 协 议 》 下 ,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 可 在 大 部 分 服 务 领 域 , 以 优 惠 待 遇 进 入 内 地 市 场 。 《 CEPA 服 务 贸 易 协 议 》 于 2020 年 6 月 1 日 起 实 施 一 系 列 修 订 , 进 一 步 开 放 内 地 市 场 予 香 港 服 务 提 供 者 。 ( 3 ) 投 资 方 面 , 《 CEPA 投 资 协 议 》 规 定 香 港 投 资 者 可 在 内 地 享 有 投 资 保 护 和 便 利 。 ( 4 ) 在 《 CEPA 经 济 技 术 合 作 协 议 》 下 , 双 方 承 诺 在 22 个 范 畴 加 强 合 作 , 配 合 香 港 和 内 地 的 发 展 趋 势 及 需 要 , 并 促 进 「 一 带 一 路 」 及 粤 港 澳 大 湾 区 经 贸 合 作 , 为 以 后 更 紧 密 合 作 提 供 具 体 方 向 。

自 贸 协 定 : 为 协 助 香 港 企 业 分 散 市 场 和 争 取 更 佳 的 市 场 准 入 条 件 , 政 府 一 直 积 极 寻 求 与 香 港 的 贸 易 伙 伴 缔 结 自 贸 协 定 。 除 与 内 地 签 订 CEPA , 香 港 迄 今 已 分 别 与 新 西 兰 、 欧 洲 自 由 贸 易 联 盟 国 家 1 、 智 利 、 澳 门 、 东 南 亚 国 家 联 盟 ( 东 盟 ) 2 、 格 鲁 吉 亚 及 澳 洲 签 订 了 七 份 自 贸 协 定 。

投 资 协 定 : 投 资 协 定 有 助 加 强 海 外 投 资 者 在 香 港 投 资 的 信 心 , 确 保 其 在 香 港 的 投 资 得 到 保 护 , 亦 确 保 香 港 投 资 者 在 海 外 的 投 资 享 有 相 应 保 护 。 香 港 至 今 已 与 海 外 经 济 体 签 订 了 22 份 投 资 协 定 , 地 区 网 络 涵 盖 亚 太 地 区 、 欧 洲 、 中 东 、 北 美 及 南 美 。

政 府 对 工 商 业 和 中 小 企 业 的 支 援 : 在 自 由 市 场 和 自 由 企 业 的 经 济 架 构 下 , 政 府 致 力 缔 造 有 利 营 商 的 环 境 , 让 制 造 业 及 服 务 业 有 效 运 作 。 这 包 括 稳 定 的 宏 观 经 济 ; 低 税 率 而 简 明 的 税 制 ; 完 善 的 基 础 设 施 ; 对 教 育 、 培 训 和 人 力 资 源 的 投 资 ; 以 及 透 过 健 全 的 法 律 制 度 有 效 保 障 个 人 权 利 及 知 识 产 权 。

中 小 企 业 是 推 动 本 港 经 济 发 展 的 重 要 力 量 。 2022 年 12 月 , 香 港 有 约 362 000 家 中 小 企 业 , 占 全 港 商 业 单 位 总 数 逾 98.5% , 就 业 人 数 占 私 人 机 构 总 就 业 人 数 约 44.4% 。 政 府 对 支 援 中 小 企 业 的 发 展 十 分 重 视 。

工 贸 署 设 有 多 项 资 助 计 划 支 援 香 港 企 业 , 尤 其 是 中 小 企 业 的 发 展 。 这 包 括 「 中 小 企 业 市 场 推 广 基 金 」 ( 「 市 场 推 广 基 金 」 ) 、 「 发 展 品 牌 、 升 级 转 型 及 拓 展 内 销 市 场 的 专 项 基 金 」 ( BUD 「 专 项 基 金 」 ) 和 「 工 商 机 构 支 援 基 金 」 , 协 助 企 业 拓 展 市 场 及 提 升 整 体 竞 争 力 。

于 2023 年 , 政 府 为 「 BUD 专 项 基 金 」 注 资 5 亿 元 , 把 承 担 额 增 至 65 亿 元 。 符 合 资 格 的 企 业 的 累 计 资 助 上 限 已 增 至 700 万 元 。 「 BUD 专 项 基 金 」 - 申 请 易 于 2023 年 6 月 推 出 , 以 加 快 审 批 申 请 , 让 更 多 企 业 利 用 「 BUD 专 项 基 金 」 发 展 业 务 。 此 外 , 「 市 场 推 广 基 金 」 亦 已 优 化 , 包 括 进 一 步 提 高 每 间 企 业 的 累 计 资 助 上 限 至 100 万 元 , 并 延 长 原 为 期 两 年 并 于 2023 年 4 月 结 束 的 特 别 措 施 至 2026 年 6 月 底 , 以 继 续 扩 大 资 助 范 围 , 涵 盖 以 本 地 市 场 为 目 标 的 展 览 会 和 网 上 展 览 会 , 同 时 放 宽 只 限 中 小 企 业 申 请 的 要 求 。 截 至 2023 年 5 月 , 于 「 BUD 专 项 基 金 」 及 「 市 场 推 广 基 金 」 下 批 出 的 总 资 助 金 额 分 别 为 36 亿 7,000 万 元 及 47 亿 6,200 万 元 。

除 财 政 支 援 外 , 工 贸 署 透 过 辖 下 的 中 小 企 业 支 援 与 谘 询 中 心 ( 英 文 简 称 SUCCESS ) , 与 不 同 的 工 商 组 织 、 专 业 团 体 及 其 他 政 府 部 门 合 作 , 向 中 小 企 业 免 费 提 供 支 援 服 务 。 SUCCESS 提 供 营 商 所 需 的 政 府 牌 照 的 资 料 和 中 小 企 业 有 关 的 活 动 及 设 施 的 最 新 消 息 , 举 办 研 讨 会 和 工 作 坊 , 以 及 提 供 「 问 问 专 家 」 业 务 谘 询 服 务 。

为 向 中 小 企 业 提 供 更 便 捷 和 适 切 的 服 务 , 政 府 已 整 合 了 现 有 的 中 小 企 业 服 务 中 心 , 包 括 工 贸 署 的 SUCCESS 、 香 港 贸 易 发 展 局 的 「 中 小 企 服 务 中 心 」 、 香 港 生 产 力 促 进 局 的 「 中 小 企 一 站 通 」 和 香 港 科 技 园 公 司 的 「 TecONE 」 , 推 出 「 四 合 一 」 的 综 合 服 务 , 让 中 小 企 业 可 以 在 任 何 一 个 谘 询 点 取 得 所 有 政 府 资 助 计 划 的 相 关 资 讯 。 此 外 , 一 站 式 入 门 网 站 「 中 小 企 连 线 」 亦 自 2022 年 6 月 起 投 入 运 作 , 以 进 一 步 加 强 「 四 合 一 」 综 合 服 务 , 让 中 小 企 业 能 在 单 一 网 上 平 台 上 获 取 全 面 的 资 讯 , 包 括 各 项 政 府 资 助 计 划 和 中 小 企 业 支 援 服 务 的 资 料 等 。

为 进 一 步 提 升 对 中 小 企 业 申 请 资 助 计 划 的 支 援 , 一 支 名 为 「 中 小 企 资 援 组 」 的 支 援 小 队 已 于 2020 年 1 月 起 投 入 服 务 , 透 过 与 有 意 申 请 资 助 计 划 的 中 小 企 业 直 接 见 面 或 网 上 会 面 , 协 助 他 们 寻 找 合 适 的 资 助 计 划 及 提 供 直 接 的 支 援 。 由 2023 年 10 月 起 , 「 中 小 企 资 援 组 」 的 服 务 将 会 加 强 , 例 如 会 为 中 小 企 业 提 供 能 力 提 升 服 务 。

中 小 型 企 业 委 员 会 提 供 平 台 , 让 业 界 就 影 响 中 小 企 业 发 展 的 事 宜 向 政 府 提 供 意 见 , 并 建 议 措 施 以 支 援 和 促 进 中 小 企 业 的 发 展 。 工 业 贸 易 谘 询 委 员 会 亦 就 影 响 香 港 工 业 及 贸 易 的 事 务 , 向 政 府 提 供 意 见 。 委 员 会 的 成 员 包 括 工 商 界 人 士 、 专 业 人 士 、 银 行 界 人 士 、 学 者 、 为 中 小 企 业 提 供 支 援 服 务 的 机 构 代 表 及 政 府 官 员 。

「 香 港 政 府 一 站 通 」 网 站 : http://www.gov.hk
本 文 所 有 资 料 可 随 意 摘 录 , 无 须 注 明 引 录 来 源 。

工 业 贸 易 署 互 联 网 网 址 : http://www.tid.gov.hk

2023 年 7 月

p 「 初 步 数 字 」 。
1 欧 洲 自 由 贸 易 联 盟 国 家 包 括 冰 岛 、 列 支 敦 士 登 、 挪 威 和 瑞 士 。
2 东 盟 的 成 员 国 为 文 莱 、 柬 埔 寨 、 印 尼 、 老 挝 、 马 来 西 亚 、 缅 甸 、 菲 律 宾 、 新 加 坡 、 泰 国 和 越 南 。